珍惜当下 文/颜如玉(原创)

颜如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珍惜当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年轻时,青春飞扬,兴高采烈,以为青春常在,转眼间,朱颜已改,鬓发已白。“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常常在虚度光阴中挥霍年华,不会预料到好时光会一去不复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年轻时朋友众多,以为你和朋友可以一起长长久久,后来发现,你升学,你工作,你结婚,你出国,你们最后越离越远,然后你就后悔,我们本可以更多地聚在一起。可是现在隔着太平洋,天涯海角,怎么说聚就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小时候,特别烦父母管教你,对自己说,我长大了,一定要离家远远的,让你们管不着我。然后有一天,你终于长大了,离开了父母,去了另一城市,你开始想家,想父母的好,想他们对你的爱,你后悔远离父母。可是你已在异地成家工作,不能随时放下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回到父母身边。于是你又开始痛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孩子小时候总缠着你,要你讲故事,要你陪他玩,你总推说忙,没时间陪他玩。但转眼间,你发现你的孩子已经长大,离开了你,去了异地追梦。你又开始后悔,当初怎么就没有好好陪他长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就是有这么多遗憾,以为唾手可得的,后来会发现有可能遥不可及。我们把当下的时光毫不珍惜,但又怀念往日的美好时光。我们就在虚掷和怀念中切换我们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十多年前我意识到当下的宝贵,开始珍惜起来。我意思到儿子迟早会离开我们,去寻追他的理想。所以我特别看重和儿子在一起的日子。我还和王三三订了规距,儿子进入青春期后,我们和他做朋友,这样他和我们的心理距离不会太远。我加倍呵护青春期的儿子。儿子升入异地大学后,我们每周必视频,他每两周必回家一次。儿子体恤我们,回来总是坐着长途大巴,我们到车站接他。但他回学校的时候,一定是王三三开车送他,我陪同。我不忍王三三一人开回来,也是想陪儿子再多说说话。十多年过去了,儿子成了我们最好的朋友。现在我们依旧每周视频,我们抓住和儿子相处的每一时刻,哪怕利用虚拟空间。有一次,儿子深情地对我们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听到儿子这么说,我分外欣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五年前,弟弟脑出血住院,我马上休假,买机票回国,我在中国湖南长沙,哪儿也没去,就在医院弟弟病床前,陪伴他十天。他脑子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糊涂时,他大骂我,我不以为意,因为他在病中。感谢上帝,在主内诸多兄弟姐妹的恒切代祷中,弟弟完全恢复了神志,并顺利出院,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年前婆婆脑出血住院,因为当时的疫情,我们回不去。去年,疫情终于缓解了。我和王三三订了回国机票,奔赴湖南岳阳看婆婆。她当时已卧床一年,意识不算太清醒。但我喊她:“妈!”时,她异常激动,显然已辨别出我的声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十月,我大学同学毕业四十周年聚会,我已请好了假,准备参加同学聚会。从各种群里,知道我的小学同学中学同学都有早逝的,令人悲哀。但我大学同班同学五十六人全部活着,无人掉队,这已经算是奇迹!我要赶回去和他们团聚。班级干部也非常重视这次聚会,开了好几次联席会议,做了非常详细的活动安排,还破例允许带家属。王三三拒绝做我的家属跟随,我深表遗憾。但我也可以趁机放飞自我,偷得浮生半日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生命无常,谁都无法把握明天,但我愿意好好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寸光阴,珍惜每一段友情,珍惜和同事相处的时光,珍惜主内兄弟姐妹的情谊,尤其珍惜和王三三的每时每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很喜欢宋代大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就让它做此文的收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4.04.07</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