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蓄谋已久的心田之旅(三)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上博书法展厅的甲骨文</p> <p class="ql-block">铭文</p> <p class="ql-block">趁人睡着,在他衣服上写字,他会写什么呢?很好奇……</p> <p class="ql-block">这是白牡丹?</p> <p class="ql-block">这像紫藤,画里的文字说是朱藤,莫非它们是亲戚?画中的朱藤还有点白,可能红起来需要时间……</p> <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热播剧《与凤行》,女主有时会变成凤凰,这是她的其中一个造型……像极了,我估计特效是参考了这张图……画得真仔细啊,嘴巴微微张开,连舌头都看见了……</p> <p class="ql-block">游人如鲫,那辆《长发飘逸的女子》为灵感的跑车,仿佛被一只神龟驮着……</p> <p class="ql-block">去看《对话达芬奇》的数字馆</p> <p class="ql-block">没有文字说明,只有靠舌尖和想象去领会文创餐的创意……</p> <p class="ql-block">吃好了,下一站,观复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莫非这是海棠花的果?</p> <p class="ql-block">专门有夜宵线啊?</p> <p class="ql-block">早听说,观复博物馆在黄浦江边上海的CBD有一个分馆,慕名参观。我在线上看过它的一些展品,云游过观复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它在上海中心。曾经和平饭店与中国银行的高度之争,后来又有上海电视台与金茂大厦的高度之争,感觉上海中心又更高了一点。</p> <p class="ql-block">上海中心位于陆家嘴金融中心,曾经幻想过,如果在这样的高楼大厦里工作会是怎样的感觉?亲入其中,电梯迷阵让我感觉自己与它有些格格不入,略感有点卑微,没关系,我是来参观的。</p> <p class="ql-block">上海观复博物馆设在这里,租金一定不菲,我要好好看。</p><p class="ql-block">一进入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展品,马上让我忘记了所有格格不入的错觉,全身心融入到展品的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上海的观复博物馆共分为几个展厅,陶瓷馆、造像馆再让我流连忘返,外销瓷器的精美,金器上的契丹文字,佛教造像的美荡涤心灵,给人一种心绪安宁的力量。参观结束,我去买了专用的盖章卡纸,到隐藏在各个展馆角落里的盖章机盖齐了9枚印章。</p><p class="ql-block">外销瓷器上的图案让我大开眼界,发现了狩猎图、耶稣受难图、西厢记......甚至中外春宫图......</p> <p class="ql-block">这条长廊,用陶俑说明陶瓷制造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我想从上海中心的一楼看到顶楼,这个愿望落空了</p> <p class="ql-block">曾经在上海的地铁广告里看到:像上海人一样逛马路,时间约8小时。一度被这个8小时的时长吓退了热情,后来当我完成了原定参观两个博物馆的计划,有余下一天的时间,不禁又有点心动,上网输入了关键字,发现有一套书《永不拓宽的上海马路》,关于64条上海的一类风貌保护马路,我想这些马路一定有一些特殊的味道,选了几条感兴趣的去逛逛,上午去思南路一带逛逛,后来发现,香山路和皋兰路就在附近,就一并逛了。下午去逛曾是犹太难民集居地的舟山路。这几条马路有很多历史建筑,不巧那天是周一,思南书局、孙中山故居、犹太难民纪念馆都休息闭馆,只能把遗憾用想象弥补一二,我网购了那一套书,也许,没有遇见的部分能在书里找到答案。还有几个有意思的偶遇,比如错过了思南书局,却偶遇了思南书局诗歌店,它是东正教教堂改建的,很是特别,放眼世界也不多见,被誉为全球最美书店位于荷兰的天堂书店是教堂改造的,还有北京的模范书局.诗空间。也曾考虑要不要去《繁花》里的黄河路打卡,但时间匆匆,没有去。不曾想,却偶遇了《繁花》的取景地之一,一间古董咖啡厅,在王家卫、金科长、汪小姐的位置上分别坐了一下,喝杯咖啡,小憩一下,想象电影里的镜头......那间咖啡厅还曾是孙中山住过的地方,也算弥补了没能参观孙中山故居的遗憾。下午参观舟山路,发现大部分建筑仿佛都在待拆迁中,路边的很多历史建筑都感觉没有人住。没能参观犹太难民博物馆,但它的白马咖啡馆在主建筑的马路对面,全年营业,去那里打卡,也算参观了一部分犹太难民纪念馆。在白马咖啡馆,当然是喝一杯白马咖啡。</p> <p class="ql-block">去思南路,取道复兴中路,两边的行道树是法国梧桐,我来的不是时候,好看在后头,夏天翠绿,秋天金黄,茂密地叶子会把这条路变成绿色隧道,金色隧道……</p> <p class="ql-block">马路对面这栋房子好看,过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原来这些是历史建筑</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这一栋原来是冯玉祥将军的故居!</p> <p class="ql-block">现在它是书店,思南书局。来上海没有计划拜访书店,但遇见了,就很想进去,尤其是进不去的时候!恰好今天休息……很想进去,想象一下冯玉祥将军住在这里时这栋宅子的样子……里面用书垒成的一人书房,这个独立的空间,一定很特别,为需要沉静读书的人安排这样的空间……留个念想,若再来上海,它会优先出现在我的行程里……</p> <p class="ql-block">趴在门上,透过玻璃,看里面的布置……</p> <p class="ql-block">绕到思南书局后面去,再次趴在门上看里面……好想在这栋古建筑里,读一会书……</p> <p class="ql-block">这一带的建筑,有好多这样的别墅,思南公馆是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来到了周公馆</p> <p class="ql-block">正是从这张地图上,我发现皋兰路和香山路就在附近,何不一并参观?因此走完了思南路,取道建国中路,转瑞金二路,再去找皋兰路和香山路……</p> <p class="ql-block">wow!我走的是红色经典步道,我找到它的标志了!</p> <p class="ql-block">酷酷的电话亭,可以免费打三分钟,我给自己打个电话,试一下……又给先生打了个电话……他问,你自己的电话怎么啦?好着呢,看见这个电话亭可以免费打三分钟,体验一下……</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马路命名很特别,仿佛浓缩了中国地图,随时可见其他省、其他城市、河流等的名字,舟山路、淮海路、广东路、黄河路、瑞金……这个瑞金宾馆看上去古色古香,进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感觉去了欧洲古堡、酒庄</p> <p class="ql-block">樱花</p> <p class="ql-block">海棠</p> <p class="ql-block">啊,偶遇《繁花》拍摄地!</p> <p class="ql-block">我的书里应该会有更多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仿佛,走进每一条陌生的街道,都会有惊喜在等着你</p> <p class="ql-block">思南书局的logo!不是周一闭馆吗?门开了!这一栋好像不是刚才那一栋……不管了,进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天花……天使……</p><p class="ql-block">不记得是谁说过,我想象天堂的样子,应该是书店的模样……这句话放在这里,很合适。</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教堂改造的书店!</p> <p class="ql-block">我从它现在的装潢、结构,想象它从前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诗歌店,我买了两本诗集,一本思南文学选刊。</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里每一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在外面欣赏教堂的整体构造的美。他们依然保留着教堂的彩色图案玻璃窗,好想上去……</p> <p class="ql-block">继续逛</p> <p class="ql-block">古董咖啡店开门了,去探店!一进门就问:你好,《繁花》在哪里拍?</p> <p class="ql-block">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有示意图!虽然阿宝的戏没在这里拍,但他提到了这一带,我都去了!</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坐一会,对比示意图,又觉得汪小姐应该是坐在对面,坐到了对面,再仔细研究,又觉得还是原来的位置才对…...后来我想,四张椅子我都坐了,总有一张是她坐过的吧?我挺喜欢这个敢爱敢拼,看似头脑简单但充满韧性的女孩,乐观又快乐……经过仔细比对示意图和背景、剧照,我确定了七彩琉璃灯下的那个位置是汪小姐的……静静地喝完一杯咖啡,发现这个空间好多宝贝,1932年的上海地图、柜式钢琴、古籍、煤油灯……后来两位香港游客路过,我还安利了《繁花》取景地的事,向她们介绍那张示意图,还有孙中山居住地的牌子等,她们笑逐颜开,因为其中一个是《繁花》迷……我的咖啡杯也借她们拍照……她们恰好可以扮演金科长和汪小姐,而我坐在王家卫拍摄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上厕所有新发现</p> <p class="ql-block">啊,孙中山先生在这里住过啊,那也算参观过他的故居啦……附近的孙中山故居周一闭馆……</p> <p class="ql-block">我发现,可以利用这块镜子自拍</p> <p class="ql-block">有人给我拍了</p> <p class="ql-block">中午回去退房,再在这里吃一顿,这两天在这里吃过早饭午饭和晚饭</p> <p class="ql-block">寄存了行李,飞机晚点,时间还充裕。再去逛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舟山路</p> <p class="ql-block">这个门的地方为什么封了?我想起,据说日军占领上海之后,为了和盟友希特勒保持一致,他们封锁了犹太难民聚居点,想不费一颗子弹,饿死他们,善良的上海市民,物价飞涨,自己也在水深火热中,半夜偷偷把食物扔到围墙的另一边……莫非这就是当年被封锁时留下的墙?但又觉得这几十年,这些房子不可能闲置,一定会有新的住客……这是一个迷,只是这围墙让我想起了那个传闻……</p> <p class="ql-block">白色的窗纱,彩色玻璃……另一个窗户上还贴了一个喜字(褪色了),这里曾经是谁温暖幸福的家?</p> <p class="ql-block">白马咖啡厅前的雕塑,有故事</p> <p class="ql-block">回酒店取行李,偶遇上海电视台</p> <p class="ql-block">雨中赶路,遇见上海历史博物馆,它以美丽的夜景向我邀约,欢迎来参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篇游记,写了10天不止,其实,旅途上的经历,很多时候是无法一一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它们便是你的专属记忆……那就放下吧,别要求尽善尽美。我记得回程的时候,在去机场的地铁里,我在风口上,每当列车启动、飞驰,就有舒服的风向我吹来,感觉我不是在地铁里,而是骑着一条龙,它带着我御风而行,就像千与和千寻,我庆幸自己看过宫崎骏的动漫,才在那一刻有浪漫的联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程开始,我带了4本书,结束时又多带回了8本,还有五本网购了在路上……几乎要把我的驴的肚皮撑破,风雨兼程,一路辛苦了,我的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独自旅行,和自己相处,勇敢地探索,也好好照顾自己,是一次去往心灵的旅程......同样,所有的旅程地终点是: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回到熟悉的日常,写写画画,张罗一日三餐,偶尔观鸟观虫观星锯木头,听听音乐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尽情看书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