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心语-*- 文/冯文华

文华

<p class="ql-block">-*-午夜心语-*- </p><p class="ql-block"> 文/冯文华</p><p class="ql-block"> 女儿改成走读,这是我接她下自习的第一个夜晚。站在清凉的晚风中,我的衣服有点单薄,两只手交叉抱得很紧,想着接自己的孩子也是很幸福的事,顿时觉得无所畏惧。</p><p class="ql-block"> 在陆陆续续散学的人群中,等了很长一段时间,女儿看见了我在那一丝不苟的等待着,走过来坐上了我的电瓶车,一路上并唠叨着说:“不是说好了不让你来接,我自己可以走回家的嘛”。可是我说:“父亲怎么能让你把时间浪费在途中”。女儿大了,她很想锻炼自己,可是我又怎么能够做到完全放心。</p><p class="ql-block"> 日常中女儿在我不厌其烦的反复啰嗦中,教育她好好学习,为家庭增光添彩,成绩终有提升,本期市一模校排名又靠前了一些,作为家长很是欣慰。然而正因为进步了,对我提出的要求多了,对我讲话的腔板硬了!于是乎,这种态度我也认了,前题得有好成绩回报家庭。并且我对她说:“你要是中招出彩,能考上老二高,父亲让你二高也走读”。其实说这样的话是对她的鼓励,更是作为父亲最殷切的期待。</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三年的初中生涯即将挥别,再有两个半月就中招了,作为快毕业的女儿,也在学习中刻苦努力过,不甘示弱过!寒窗苦读,只为那些沾亲带故的人,一双双期待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在回到家中,女儿又开始办会作业,我坐在桌子对面,并对她说:“你学习,我创作,不让时间虚度过”。并开玩笑地说:“你能练成父亲这样水准吗”?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文章写的是否有深度,是否有广度,是否有知识性,是否有可读性,父亲基本提笔能写,一气呵成!用这种言语激励她,并真正用个人创作的热情带动她的好学,让她对知识有向往,对成才有热望。不断地寻求一种良性的方式陪伴孩子成长,让亲子时光真正纳于生活的主题,一切为了孩子。以前这种意识薄弱,而今的认知逐渐清晰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通过努力实现梦想,通过勤奋学习做个有知识的人,有用的人,有社会存在感的人。</p><p class="ql-block"> 看到女儿学习的一举一动,像极了当初的自己,内心很是满足,也很是欣慰!于是也期待两个半月后,女儿的努力,能够众望所归,许我们面带荣光,心生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华随笔,心之语</p><p class="ql-block">书于甲辰二月二十九日,暮春午夜!</p>

女儿

父亲

午夜

孩子

走读

文华

自己

是否

中招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