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韵(与囡囡合作完成)

陈肯

<p class="ql-block">  在浙江三门这个小城,冬天如果能见到薄薄的积雪,那可是稀罕事;再如果能见到纷纷扬扬的大雪,听大人说,那更是十几年难得一遇的大事。可在2024年1月下旬,我这个不到十岁的小屁孩,有幸见到今年第一场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天,正是期末考试前夕,考前复习是考出好成绩的关键,我自然要加倍认真听课,对教室外天气变化一点都没发觉,直到老师也探头窗外张望:“外边大雪飞扬,我们就提早三四分钟下课,一起看雪去。”</p><p class="ql-block"> 大雪?大雪是怎么样的?我迫不及待跟着老师往外跑。</p><p class="ql-block"> 天灰蒙蒙的,雪花洁白晶莹,随风忽上忽下。操场上、教学楼前空地早已挤满了人:伸出小手接雪花,追着雪花跑,张大嘴巴品雪花……同学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雪,兴奋得大喊大叫。老师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也加入我们队伍,一起玩闹,我第一次发现,老师与我们一样童心十足。到中午,校园地面竟积起厚厚一层雪,盖在绿化带上,像一条条洁白的棉被。</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一直沉醉于大雪的激动中,不觉得冷,反而热乎乎的,连复习课都抛之脑后了。那晚,雪一直下在我睡梦里。</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屋外的喧闹声惊醒了我。</p><p class="ql-block"> “今天,全市学校放假。外边雪又很厚,你想去玩雪,还是赖被窝?”爸爸问我。</p><p class="ql-block"> “积雪很厚?我当然要玩雪,只有傻瓜才会赖床呢。”我一骨碌爬起,拉开窗帘,窗外雪光映得我一时睁不开眼。</p><p class="ql-block"> 草草扒过几口早饭,我和爸爸来到楼下。高树和矮冬青被大雪压得沉甸甸的;枯草上积雪有七八厘米厚,一个雪人赫然蹲着,黑线做成的眉毛,红红草莓做成的嘴唇非常醒目;地上留有许多杂乱的脚印,大小不一,情趣各异,那是同小区早起的伙伴们嬉闹后留下的;更可喜的是,车背积雪很完整,好像是伙伴们特意留给我玩似的。</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捧起一把,向空中扬去。雪挥洒着散开,轻轻地落在我脸上,无声地落在地上,也落进我的心田。</p><p class="ql-block">爸爸从车背抓起一把,捏成雪团,瞄准我扔来。我头一偏,正好掉进我羽绒衣帽子里,炸开来,少数直接进入我头颈,后背迅速生出一股冷意,吓得我哇哇大叫。</p><p class="ql-block"> 我抓起一把还击,但力量不够,砸不到几十步远的爸爸。爸爸捏起一团,又朝我扔来。我想躲开,但雪团好似长了眼,砸中我头顶,头上开花。爸爸一看“闯祸”,赶紧跑过来帮忙清理,但却清理不完。我们只好返回家里。</p><p class="ql-block"> 妈妈见我这模样,哭笑不得,把爸爸狠狠训斥了一顿。</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雪,它装饰着这美好的冬天,装饰着我无瑕的童年,装饰着春天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全文以闺女口吻于2024年1月底写成)</p>

大雪

爸爸

雪花

积雪

见到

老师

玩雪

雪团

装饰

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