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蓄谋已久的心田之旅(二)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太丰盛了,怎么吃得完啊?后面还来了咖啡和水果……阿姨说:早餐要吃好。我敞开了肚皮吃,不能浪费……还是把鸡蛋和烤红薯匀到中午吃……尽管如此,吃完摸着肚子,去找陋室铭……</p> <p class="ql-block">苏州博物馆西馆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竹雕</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个电子模拟连古琴,根据它的提示,我也弹了一首完整的《雪绒花》,真好玩!</p> <p class="ql-block">金砖!女大三抱金砖,终于看到金砖了! 原来金砖没有金,是“京砖”的谐音,皇宫专用……</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看到了禁止触摸的牌子,我绝对要上手!好想摸一摸啊!</p> <p class="ql-block">看了旁边的动图图解,明白了它为什么拥有那么多的优点,光是土的筛选就有反复几道工序,精细得如同对待做白瓷的陶土……时间成本、人工、工艺……每块砖侧面还刻时间、苏州府督造,还有监造人名字,还有工匠名称还是作坊名称,若在建造过程中使用金砖有质量问题,工匠和知府都逃不了罪责……不敢不做好。</p> <p class="ql-block">石头的榫桙结构,柱子上还有活灵活现的石雕</p> <p class="ql-block">这一站落星桥,好喜欢这个名字,暗自感觉仿佛我也是一颗星……</p> <p class="ql-block">网师园寻虎</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电线杆都标注养蚕</p> <p class="ql-block">网师园仿佛被居民区包围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槐树?盘龙槐?盘槐。我在烟台东炮台的院子里见过两棵龙爪槐,它的树干就像这样盘根错节,婉若游龙……记得《园林花笺》里讲到网师园门口有两棵什么树。(查了下,是盘槐,又称龙爪槐)。此刻来的不是时候,也许每年新旧交替,旧叶落尽,它们还在等重新长出新叶……书里说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州园林中,最常见的是盘槐(又称龙爪槐、倒垂槐),因为它树枝天然天然虬曲,“枝叶皆倒垂蒙密”,树冠十分秀丽,而且枝干不大,“历百年者,高不盈丈,或植厅署前,或种高阜出处,甚是古致”......园林门口种植盘槐,一则,显示园主身份;二则,盘槐树干不高,但枝叶婀娜,做门厅标志,恰到好处;三则,盘槐虬枝如“龙爪”,民间流传它能辟邪,十分吉祥” </p><p class="ql-block">“旧时人们以槐树作为公相的象征,因为只有三公(司空、司马、司徒)的衙门居屋前才能种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里说, 槐书是落叶乔木,这就不怪我看到它叶子落尽的样子了。第二天去上海,好些路旁的行道树法国梧桐,也是光秃秃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松鹤延年</p> <p class="ql-block">网上最近有网师园木兰盛放的视频,应该就是这里了,还好,我来得不算晚……</p> <p class="ql-block">这就去垂丝海棠了吧?我来网师园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寻它,还有木瓜海棠……《园林花笺》里提到了它们,我是慕名而来。海棠也是周总理最爱的花,有一部关于周总理的电影,名字叫《海棠依旧》。南方有一种秋海棠,通常是盆栽,曾一度以为那就是总理喜欢的海棠,看了《海棠依旧》的视频,才知道,他喜欢的海棠是乔木……</p> <p class="ql-block">苏东坡说“只恐夜深花谁去,故烧红烛照红妆”,说的就是海棠。后来,每当我夜半醒来惦记花期中的洛神花、蝶豆花,半梦半醒去阳台开灯看花开了没,它们喜欢凌晨后开花,我就会想起苏东坡的这两句诗,如果东坡先生穿越过来,我一定请他和我一起深夜赏花,他谈海棠,我谈洛神......</p> <p class="ql-block">垂丝海棠</p> <p class="ql-block">终于找到一棵与别不同的海棠,木瓜海棠</p> <p class="ql-block">蜜蜂忙着采蜜。有诗云,乱花渐欲迷人眼,花与花相似,它们会不会迷路?满树花香,它们会不会醉倒在里面?我想,我是蜜蜂,我会有选择困难症......</p> <p class="ql-block">感觉木瓜海棠的花瓣更加厚实一点,与垂丝海棠相比,果然不负木瓜二字, 既然是木瓜,蜂蜜应该也会更甜,你看蜜蜂们多喜欢,我也忍不住凑上去闻闻花香,在蜜蜂揍我前,赶紧走开......虽然书中有图片,有线索,但有时当你置身园中,补充了周围的环境(从二维到三维),也未必能找到,因此与花的缘分,还要靠遇......如果不在花期,就更难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运。 </p> <p class="ql-block">爬山虎会爬出一幅画,它“画”得很慢,年年月月不同,慢慢地着色、变色……</p> <p class="ql-block">环环相扣的窗花,挺特别的</p> <p class="ql-block">书中说,在宋代,海棠的地位与声望几乎与花王牡丹抗衡,恰好,海棠附近有牡丹</p> <p class="ql-block">最近,朋友圈里有朋友晒出她们的牡丹,这种叫油画牡丹。</p> <p class="ql-block">紫色的木兰,又叫二乔木兰,欣欣向荣</p> <p class="ql-block">节节高</p> <p class="ql-block">哈,射鸭廊……</p><p class="ql-block">鸭知道吗?</p> <p class="ql-block">这是梅花吧</p> <p class="ql-block">门楣上的是什么字呢</p> <p class="ql-block">看到虎儿啦! 它的墓会不会就在附近呢?《园林花笺》说,张大千他们曾在网师园养了一只老虎,作写生用。</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虎大多是张大千哥哥张善孖所画,他善画虎。</p> <p class="ql-block">虽然不能亲见,但透过画,虎虎生威,也脑补了虎儿的威武。</p> <p class="ql-block">看到虎儿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书房好别致啊</p> <p class="ql-block">我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虎儿的墓,后来只好上网百度,透过视频的指引,说就在殿春簃外面,我按图索翼,果然找到了张大千笔迹虎儿之墓的石刻!那一刻,说不出的激动!然而细看说明,仿佛也只是碑文的来源,殿春簃内外,都没有虎儿的下落……回来翻书,在芍药那一章,再次看到了殿春簃,芍药又名殿春。原来答案早在书里,“虎儿病死后,就地埋葬在殿春簃南窗西侧山石之下。现在,张大千所书“先仲兄所豢虎儿之墓”时刻嵌于壁间”,那里果真就是虎儿之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摸了摸墓碑,虎儿,我来看你了。</p> <p class="ql-block">大字旁还有一行小字</p> <p class="ql-block">石斛</p> <p class="ql-block">一窗一景,一位游客说,看这棵木兰的最佳角度,是躺在窗下的榻上,仰望……</p> <p class="ql-block">别了,网师园。</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不是累了饿了困了,原本想原路返回,去坐地铁,对着导航,却怎么也找不着北,连记忆都不可靠了……又惦记着我的荠菜云吞,决定,叫个车来接我……</p> <p class="ql-block">回到心田里,哈哈,正好可以欣赏一抹晚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还见到了鹿茸哥和舒童!线上书友,线下见面,神交已久,分在亲切!</p> <p class="ql-block">阿姨专门给我做的荠菜云吞,好吃!</p><p class="ql-block">明天还有吗?</p><p class="ql-block">阿姨说,有!</p> <p class="ql-block">今晚就带本书上去,在被窝里看吧,困了……我选《如朕亲临》,这是我感兴趣,但还没买的书,就想留待心田里看完,不用买了……我的房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员小哥哥给我倒了一杯水,这杯子我喜欢。</p> <p class="ql-block">躺着躺着,手机提醒,我常看的订阅号直播了,一看,是鹿茸哥,背景在心田里。我关了手机声音,披衣下楼,听听,果然是……会不会见到作家呢?恰好住在心田里,可以围观鹿茸哥直播,没准可以和作家交流……</p><p class="ql-block">啊,原来是和嘉宾线上连线啊……</p> <p class="ql-block">一回头发现,这瓶身上的图案是干枯的莲蓬,而瓶子里插的不正是干莲蓬吗!这呼应!不得不佩服创作者的唯妙唯俏和使用者的心有灵犀……</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没有太多节目,听阿姨建议,睡到自然醒(调了闹钟,以免错过早餐,和其他主客一起用早餐,我想我不会睡到那么晚,晨光和小鸟会把我唤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月亮吗?月亮昨晚也睡在院子里啊?</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的花瓶插上了新鲜的油菜花</p> <p class="ql-block">今天就在草地上用早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桌上是《田园之秋》,眼前是田园之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云吞和常规早餐二选一,结果阿姨把标配版早餐也给我送来了,只有白粥没上,估计我吃不了……这太丰盛了!其实两者我都喜欢呢!标配版早餐心怡已久,昨天就品尝了,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还有咖啡,既然我住田园之秋,我点的就是一款叫田园之秋的咖啡</p> <p class="ql-block">水果</p> <p class="ql-block">研究一下心田里的建筑。</p><p class="ql-block">小花说是著名设计师设计……这位建筑师还设计了另一家书店,有名的钟书阁,这次安排不上,有机会再去拜会……</p> <p class="ql-block">心田里,江南水乡</p> <p class="ql-block">有一座庙,进去拜拜</p> <p class="ql-block">油菜花看来不在这边</p> <p class="ql-block">田边有婆婆纳</p> <p class="ql-block">仿佛一个星系的星星都落户这里了</p> <p class="ql-block">种子吗?</p> <p class="ql-block">似乎是种子从松塔剥落的汁……可是种子为什么会自己剥落?难道有松鼠?</p> <p class="ql-block">找到陋室铭了</p> <p class="ql-block">乌桕!</p> <p class="ql-block">自从看《一只山雀懂另一只山雀》,里面提过乌桕树,一直想知道它的果实长怎么样,乌桕的果实又是如何成为鸟儿过冬的粮食。后来书友发现,陋室铭插了一枝乌桕,小小的白色,那是乌桕的花还是果实?我是来寻花的,它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果实吧?有点像薏米。之前看它的图片,种子是三个三个聚拢的,像迷你版的山竹……现在分开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灯罩”纪念,应该是一个配电箱,文字是陋室铭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老庄的盆栽?</p> <p class="ql-block">这些应该是刘涵宇老师的瓷画</p> <p class="ql-block">孔华老师的地方作品</p> <p class="ql-block">陋室铭的各个角落我都喜欢</p> <p class="ql-block">点一壶茶,在窗边落座,喝茶,看书,发呆</p> <p class="ql-block">腊梅</p> <p class="ql-block">木的纹理折射到杯子里,变成了山,木纹又是水波……</p> <p class="ql-block">篮子的影子也变成了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听到外面小朋友和妈妈的对话,听上去他们是从上海来这过周末的,体验陶艺,孩子却对篮球很感兴趣,他只想好好打会篮球,妈妈却觉得跑那么远来这里打篮球?也许这位父亲理解他,他也想好好打一会球……只要能放松,我觉得,打篮球和陶艺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p><p class="ql-block">有书就好</p><p class="ql-block">有花就好</p><p class="ql-block">有树有草就好</p><p class="ql-block">有鸟更好</p><p class="ql-block">有画有盆栽更好</p><p class="ql-block">有点故事更好</p><p class="ql-block">有音乐更好</p><p class="ql-block">有猫有狗更好</p><p class="ql-block">有美食更好</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中午,回心田里办理退房,整理行李,活动开始下来参加。场地已经布置好了……</p> <p class="ql-block">书没看完,只翻了翻,看那些手绘鸟类插图,马上觉得我需要一本!我想买一本《田园之秋》,却被告知那是最后一本,而且绝版了……带不走……</p> <p class="ql-block">团团感冒好点了吗?我也想像它那样,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打滚晒太阳</p> <p class="ql-block">很舒服,你来吗?</p> <p class="ql-block">你在吃什么?可以给我尝尝吗?我可以用猫粮和你换……</p> <p class="ql-block">午饭时间,团团过来闻了闻我的鸡蛋和红薯,判断一下它想不想吃</p> <p class="ql-block">最后用一次房卡</p> <p class="ql-block">见到了飞客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动一点半开始,我卡着点下楼,在前台寄存了行李,寻找飞客老师。跟飞客慢慢画,跟着飞客老师学画画到了第八期,每期十节课,每一次拿起画笔,都是愉快的探险,向未知的领域迈开一小步,从油画棒到高光笔,很好玩……今天的线下活动,我们画春天,画油菜花。这次可以得到老师面对面的指导,会是幸福的体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的线上课时间,我应该在上海,在赶往下榻酒店路上,如果赶不及,就看录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比照片年轻,而且好高啊……</p> <p class="ql-block">我喝的田园之秋是海盐焦糖拿铁</p> <p class="ql-block">这些名字都那么可爱又浪漫</p> <p class="ql-block">悄悄地写下留言,会不会有人看到呢</p> <p class="ql-block">我选了这块橡皮擦,它上面的字有意思,橡皮擦本来就是用来纠错的,它却说:不容错过……耐人寻味</p> <p class="ql-block">实地观察油菜花。老师带我们观察一朵花的细节……最后,我们还掐了几束回去参考……几乎人手一束,我舍不得摘,拍照回去参考……</p> <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看油菜花,以前都是看一片,每每总是兴奋地想把眼前一小片或一大片油菜花一网打尽,通通收纳到照片里,没有细数它有几根雄蕊……</p> <p class="ql-block">我最初的画稿里是有安排蜜蜂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圈圈就是蜜蜂的位置。</p><p class="ql-block">我想过一个画面,一朵油菜花落在团团的鼻子上,一只蜜蜂跟了过来……但这样画,对团团不太友好,它又被蜜蜂蛰的可能……</p><p class="ql-block">也想画,团团扑蜜蜂……可是它的五官怎么安排?……</p><p class="ql-block">这次只画一种可能,回去可以多画几个……</p> <p class="ql-block">想象力不够用,还是要参考之前的照片才能临摹一二……老师及时的给了指导。</p><p class="ql-block">我画自己用油菜花逗团团,手好像不对……</p> <p class="ql-block">用自己的手比划一下,画出来还是不太理想</p> <p class="ql-block">老师的手,画这个终于有点像了</p> <p class="ql-block">把模特抓过来……</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好想画它头上的斑纹,好像还没有这个功力……算了,还是别为难自己了,回去可以慢慢尝试……</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想象力丰富,每个人画风不同,老师尊重大家各自的选择,让大家画他们心中想要画的画,因材施教,她对我说,你就按照你平时的习惯来……最后,小朋友们很快画好了,我这个大朋友还在改改涂涂……</p> <p class="ql-block">成品。</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画会被做成文创,一个帆布袋和一个笔记本,期待。</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鹿茸哥之前写过好几次的苦楝树吧,感叹老树每年都会长出新叶,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光秃秃的枝头挂满了果实,是否像乌桕一样,可以作为小鸟越冬的口粮?我去翻翻《植物先生》《身边的植物朋友》,看看有没有讲苦楝树……</p> <p class="ql-block">出发,下一站,上海。</p><p class="ql-block">村子很安静。</p> <p class="ql-block">画过油菜花,再次看它们,觉得更好看了……充满春天的气息……油菜花在《植物先生》里被选为代表春分的植物。</p> <p class="ql-block">油菜花田,菜地里的一株桃花,世外桃源的感觉就有一点点了……</p> <p class="ql-block">水乡</p> <p class="ql-block">牵着我的驴,继续旅行</p> <p class="ql-block">近黄昏,暮归的农人,平淡踏实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上海的第一顿早餐,荠菜云吞和青团</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节目是参观两个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观复博物馆,我选了在人民广场附近的酒店,这样步行就能到同在人民广场的上博。</p> <p class="ql-block">闹市中的公园</p> <p class="ql-block">默默撑起了一片天</p> <p class="ql-block">Citywalk 遇见一只猫,它跳上树,啃吃树上的嫩叶,莫非这是可以食用的?香椿吗?</p> <p class="ql-block">即使有爬树本领,也小心翼翼,它把肚皮贴紧树干,这样坐会不会也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这是风铃木还是法国梧桐?只剩下果子在树上,地下的落叶看上去像是梧桐的……</p> <p class="ql-block">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了上博</p> <p class="ql-block">我要去看《对话达芬奇》,这只狮子是在挠痒痒吗?</p> <p class="ql-block">它叼的是猎物还是小狮子</p> <p class="ql-block">穹顶</p> <p class="ql-block">汽车公司设计师从《头发飘逸的女子》获得灵感,设计了这款车的外形。</p> <p class="ql-block">为你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图片,感觉这位女子的脸是从墙中长出来一般,有立体的效果,达芬奇是怎么做到的?拭目以待。</p> <p class="ql-block">馆长说:把好奇交给眼睛,去探寻属于自己的答案吧......</p> <p class="ql-block">对话达芬奇,这个展览很有意思,除了达芬奇的一幅画的真迹,据说是他的作品中唯一一幅允许出国展览的,他的一些手稿真迹,还有他学生的油画作品,还展出了米开朗基罗的一幅手稿真迹。同时还安排了与达芬奇同时代的中国画,达芬奇在机械设计、人物塑造、人体结构、建筑、大自然的观察和表现、动物、神话故事等等都有很高的造诣,他的观察细致入微。而同时期中国的画也从这几个方面分别找来对比。可以说,所见皆惊喜,我对达芬奇的那幅画有所期待,站在它面前凝望,它超出了我的期待,太美了......这是看图片看视频都不可比的。而其他的画大都是第一次见。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原来我国同时期的绘画也有相当的造诣,东西方的艺术,异曲同工。相隔万里,对生活、对自然、对信仰的观察、研究、描画竟然有相似的方向。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见到《闸口盘车图》我隐约记得在哪里见过它,努力回忆了了一下,应该是田玉斌《宋朝的颜色 千里江山图》里,讲到画中一个水磨的时候,引用了《闸口盘车图》作为对比,手上没有书,但我越看越觉得是,后来与作者确认,果然是。他让我多看几眼,因为此画网上的高清图都不够清晰, 难得见到真迹......看一眼都值回票价了......幸亏为了确认这幅画,多看了几眼......书中的截图是只是重点展示了闸口盘车的部分,而问我这次看到的是全景,有很多有趣的部分,所以认真地看了好一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描道君像图卷》更是神奇的缘分,前两天刚在《如朕亲临》中看过这幅图,印象深刻据书里说画中的道君是以宋宁宗的相貌来画的。虽然手头没有书,但我很确定。因此我决定,这本书还是要买,虽然我大致看完了这本书,但说不定哪一天我还要二刷或会看某些章节......太刺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白描道君像图卷》,看书时也只是注意到道君的模样,去与宁宗的画像对比,而看到原画,就注意到了其他有趣的细节,也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比如荷花为何放火去烧?请教田老师,他的见解让我茅塞顿开,学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画展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缱绻于直观的视觉感受与布展的文字、视频资料中,沉浸式地去发现、去比较,调动记忆深处的丝丝缕缕,而所见所闻有将会成为新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话达芬奇》有两个展馆,另一个展馆是数字化的展示,以及模型,有声音、图像鲜活的结合,动图,从二维到三维,画与画之间仿佛组成了一个个小故事,小章节,让我们对达芬奇的手稿印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双脚抗议,腿都逛酸了,便去找位置坐,原来,展览中设置这些可以坐下休息的设施和空间真的很体贴,因为我们很可能在一个展厅里来回转,反复欣赏,两三个小时都舍不得离开......在数字展厅,我看到有游客再幕布前席地而坐,为什么不呢,那可是有地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这个特展,在其他楼层有书法展和画展,我也不放过。一一去探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逛完所有展厅,已经一点多了,不知不觉已经在博物馆沉浸式地体验了几个小时,饥肠辘辘,我决定在博物馆吃文创餐。看看上博对于这个展览,在餐饮上会有什么创意......</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个布展的心思,这样那样的框架、色彩、光影,与流动的游客,也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名字嘛,可以叫《看画展的人》,你在看画,我在看你……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类比吧。</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抱孩子的应该是送子观音吧?</p> <p class="ql-block">bingo!</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幅让我心跳加速的画,因为我在心田里住的时候,刚刚在《如朕亲临》里见过它!我感觉它和我真有缘分!</p> <p class="ql-block">学识渊博的田老师!</p> <p class="ql-block">这句话特别有意思,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画如镜!妙哉妙哉!仇英的《羲之写照》,画中屏风的水鸟也逼真,像工笔写生一般生动。</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画夫子瞌睡的顽童,我忍不住笑出了声……中国画家也幽默!《村童闹学》,仇英画。</p> <p class="ql-block">看了很久,才看明白他们在玩皮影戏</p> <p class="ql-block">我以为这是唐玄宗在与马嵬坡,手下人逼宫,让他赐死杨贵妃,,画的远处,隐隐有一女子骑马而来,我以为那是尚不知情的杨贵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果看看标签:三顾茅庐……</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看说明,我还以为是达芬奇的作品,这风格和技法像他……这是他学生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达芬奇学生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达芬奇学生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张花鸟图,很可能会出现我买的新书里,《形理两全 宋画中的鸟类》。</p> <p class="ql-block">这幅唐伯虎的画,也仿佛在哪本书里见过,回到家,才刷到了上博的导览视频,唐伯虎在这幅画里,融入了对自己一生遭遇的反省,有感而发,诗画相得益彰,可以想象,每一笔都是包含深情的,他画的是班婕妤,却也是在画他自己……这幅画27年来只展出了3个月,算下来看过它真迹的人不多……3个月,大概是这次这个展览的时间吧……我是何其幸运!</p> <p class="ql-block">达芬奇对人体结构细致的观察,中国的画家也有他们的观察个描写,这幅《洞宾醉酒》,扶他的是山鬼?这骨骼脊柱肌肉趾甲……是何等逼真!</p> <p class="ql-block">画中画,古代画师画得也唯妙唯俏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