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明

水帘洞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清明节。</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站在祖先和亲人的坟前,</p><p class="ql-block">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处。</p><p class="ql-block">你来自父母,父母来自祖父母,</p><p class="ql-block">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归有缘。</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融入血脉中的眷恋,是我们的来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p><p class="ql-block">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生者寻根,叶落归根,</p><p class="ql-block">有人烟处,必有血脉传承。</p><p class="ql-block">所以清明节就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清明时节,清是什么?明又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清:是清廉清净清白,</p><p class="ql-block">明:是明礼明事明法。</p><p class="ql-block">清白之人,自有清风拂面涤心,</p><p class="ql-block">自有明月皎洁般的真善美。</p><p class="ql-block">清爽做人,清白做事足矣!</p> <p class="ql-block">清明祭祖,烧掉的是世俗,渡的是真心!</p> <p class="ql-block">烧掉的是挂碍,捎去的是牵挂</p> <p class="ql-block">祭的是前人,愿的却是后人!</p> <p class="ql-block">今天已经有多少人,</p><p class="ql-block">已经没有了这个权利,</p><p class="ql-block">他们回家爸妈已经不在了,</p><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回家的欲望,</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回家奔向谁?</p><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p><p class="ql-block">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 <p class="ql-block">  【连根养根词】</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母祖先,我是您的后代。</p><p class="ql-block">感恩您将生命传给了我,我看到您的付出,您为了生命的传承,历经磨难;</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您的承担,您为了家族的兴旺,历尽沧桑,尝尽艰辛。</p><p class="ql-block">深深地感恩您我的父母祖先,</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您的伟大,</p><p class="ql-block">看到了您由内而发的深沉的爱。</p><p class="ql-block">你赋予了我坚韧的生命与博大的胸怀,</p><p class="ql-block">您赋予了我勇气和力量、慈悲和爱。</p><p class="ql-block">我活着要像您一样将生命之火传递;</p><p class="ql-block">我活着要和您一样做更多的好事,为家族添光增彩;</p><p class="ql-block">我活着要把您放在我的心里,让您的生命透过我活出光彩与荣耀;</p><p class="ql-block">我活着不再孤独,因为我背后有您的支持与护佑。</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母祖先,您是我的根,</p><p class="ql-block">我要终生连根养根护根,</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家族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  这 一 拜</p><p class="ql-block">词: 王健</p><p class="ql-block">曲: 谷建芬</p><p class="ql-block">原唱:崔建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拜春风得意遇知音</p><p class="ql-block">桃花也含笑映祭台</p><p class="ql-block">这一拜报国安邦志慷慨</p><p class="ql-block">建功立业展雄才展雄才</p><p class="ql-block">这一拜忠肝义胆</p><p class="ql-block">患难相随誓不分开</p><p class="ql-block">这一拜生死不改</p><p class="ql-block">天地日月壮我情怀</p><p class="ql-block">这一拜春风得意遇知音</p><p class="ql-block">桃花也含笑映祭台</p><p class="ql-block">这一拜报国安邦志慷慨</p><p class="ql-block">建功立业展雄才展雄才</p><p class="ql-block">这一拜忠肝义胆</p><p class="ql-block">患难相随誓不分开</p><p class="ql-block">这一拜生死不改</p><p class="ql-block">天地日月壮我情怀</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p class="ql-block">长矛在手</p><p class="ql-block">刀剑生辉</p><p class="ql-block">看我弟兄</p><p class="ql-block">迎着烽烟大步来</p> <p class="ql-block"> 清 明</p><p class="ql-block">泪水流,雨水流,谁料当年是尽头,相思几度秋。</p><p class="ql-block">爱难留,恨难留,岁岁清明烧土丘,雨停泪未休。</p> <p class="ql-block">清明祭祖的意义:</p><p class="ql-block">为祖先续命添功,</p><p class="ql-block">为子孙积德扬善,</p><p class="ql-block">为有缘众生过好日子助力!</p><p class="ql-block">不枉来此生矣!</p><p class="ql-block">反观自己的人生状态,</p><p class="ql-block">修正生活轨迹。</p><p class="ql-block">因你而幸福的人越多,</p><p class="ql-block">你人生的意义就越大!</p> <p class="ql-block">清明,回家祭祖。</p><p class="ql-block">我跪在列祖列宗的坟前,百感交集,若干年后,我也将在这黄土地之下长眠。那个时候,我的子孙如何面对我,就如我今天应该以何面目面对祖先。</p><p class="ql-block">清明的意义,不是吃饭踏青、走亲访友或者求得祖宗的保佑,而是让我们以生者的身份,面对逝者。</p><p class="ql-block">更加理性的反观自己的人生状态,从而不断的修正生活轨迹,是让我们认清在有限的生命中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活着,应该如何对祖先对后辈一个交待。</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抑郁焦虑烦躁的时候,当我们辗转反侧为了车子房子钞票感情痛苦不堪,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打的鸡飞狗跳,觉得自己快撑不住的时候,真应该回去看看列祖列宗,在他们的坟前坐坐跟他们说说话,说说我们现在的状况,想一想,我们是他们的好儿孙吗? 可是,我们很多人都忘了祖宗了,心里眼里只有自己,只是为了当下这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任着性子冥行于天地之间,胡吃海塞,拼命折腾,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来路,更忘了归途。</p><p class="ql-block">很多人都在追问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为自己而活的时候,他的人生永远没有意义。</p><p class="ql-block">因为你而幸福的人越多,你人生的意义就越大。</p><p class="ql-block">若干年以后,面对你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这才是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