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一夏日小睡

建成

<p class="ql-block">夏日小睡</p><p class="ql-block">春去夏至,气温慢慢地暖和起来。</p><p class="ql-block">春困秋乏夏打盹。盛夏,每到午后,我都有一个午间小睡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据报道:在夏季,如果每天午后小睡片刻,对人的健康颇有好处,此乃修身养性之道。其实在未看报之前,我就早已有此习惯,与报上的内容不谋而合。</p><p class="ql-block">这天,吃过午饭,我便顺手扯过一条薄薄的毛巾被来盖在自己的身上,顷刻间,便酣然而睡了。</p><p class="ql-block">大约睡了不到一刻钟的工夫,我就从朦胧的状态中醒来。这时候,在我身边不断传来苍蝇飞来飞去的嗡嗡声,只见几只小巧玲珑的苍蝇在我的脸颊及颈部轻轻洒洒地跳跃嬉戏着,并且还不断地用它们的“手脚”对我进行肆无忌惮地“蹂躏”,让我奇痒无比。这种所谓的“痒”并不能给我带来无限的舒适与惬意,相反,它却给我平添了很多烦恼与不安。于是,我就不顾一切地重拳出击,伸手朝自己白皙的面部打过去,当我的脸颊上出现五个血红的指印并且相继感到疼痛时,我这才猛然意识到,原来,我这是在用自己的手来痛打自己的脸时,不禁让我悲哀地联想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的历史典故来。然而,意识决定行动,细细想来,意识是自己的,而行动则受自己的意识所支配的,思来想去,归根结底都是可恶的苍蝇惹得祸。由此,我便开始对现实生活中本来就没有任何好感的苍蝇更加深恶痛绝了。</p><p class="ql-block">苍蝇并没有因为我刚才那重重一掌而有丝毫的畏惧,反之,它们显得更加放肆起来。苍蝇在我面前摆出一种胜利者的姿态与我进行巧妙地周旋着,并且采取了“敌进我退,敌退我攻,敌疲我扰。”的战术,对我进行疯狂地武装侵扰。鉴于以上惨痛的经验教训,我知道,如果这样一而在,再而三的重拳出击,到头来,吃亏的并不是苍蝇而恰恰是自己。因此,我就绞尽脑汁想出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来,每当苍蝇对我进行骚扰时,我就用手轻轻一拂,这样一来,苍蝇便不知痛痒更谈不上有性命之忧地逃遁而去,我也没有一点损伤,还可以得到片刻的安宁。于是,我就又重新闭上眼睛继续做自己的“春秋大梦”。可是,我的意识与行为还没有来得及进行亲密接触时,苍蝇就又来对我进行骚扰,我只好采取以上方法进行自卫,这样,一来二往之间,我竟然发现,别看苍蝇体小身轻,但它对人类的危害很大,被人类列入“四害”之一,它们是传播疾病的能手,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我的手就这样不停地摇来摆去,可苍蝇却总是挥之即去,停之又来,整整一个午睡被苍蝇搅得一塌糊涂。我知道,再继续睡下去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因此,我干脆坐起身来,无精打采地走下床来。</p><p class="ql-block">我从迷茫、困惑中走出来,坐在沙发上,尽量恢复着自己异常沮丧的情绪。等到心情平静下来,我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凝视着这些飞来飞去的苍蝇。还真别说,这些所谓的小东西虽说小得可怜,可它们却相当机智、勇敢、顽强。据说,苍蝇的眼睛不同于我们人类的眼睛,它们的眼睛很特别、神奇,眼睛里面隐藏着很多种“副眼”,也就是说,每当人们一旦有伤害它们意图和行为时,它们就会提前做出必要的防范措施,因此,要想真正把苍蝇“置于死地而后快“也绝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每当一提到苍蝇这个名字时,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对它们产生一种厌恶情绪,当然,这绝不是因为它们单纯地搅黄我今天午间小睡的缘故,客观上讲,那是因为它们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潜伏着一种巨大威胁。</p><p class="ql-block">我常想,每当提到苍蝇时,任何人也不可能对它产生种种美好的遐想,当然,除非她(他)与苍蝇同流合污,要是那样的话,就可以另当别论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漫不经心地想象着关于苍蝇的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到了上班时间。我整理一下屋内的卫生,信步走出家门,迎着恼人的干热风径直往单位走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