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表哥嫂他们来啦!哈哈~2024年4月5日登上古城西安城墙和观赏西安钟楼

都源源

<p class="ql-block">四月踏青季节,我的表哥嫂及侄儿们由河南郑州自驾,专程来到西安。</p><p class="ql-block">时值清明节,为故去的老人扫墓是必须的。事先我与家人们已定好第一天去陕西耀县药王山给已故的公公婆婆扫墓。</p><p class="ql-block">大家都有一个心理,为了避开高速路堵,提前行动早出发。也许是想法太一致,反而越是出发早,越是不能如愿,路堵也就自然了。</p><p class="ql-block">待我们由药王山返回西安后,天已渐黑。我赶紧给表哥嫂及表侄儿们回电话,看他们明天啥时间来西安,我好去迎接。但得到的回复,令我愧疚。因事先沟通误解,使我判断失误,早上我在高速路上接到侄儿的电话以为他们明天来西安,结果却是在同一时间我们兵分两路在高速路上,他们已由郑州来西安了,我没能迎接他们,他们只好自由行。真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事已至此,我只能在假期的第二天与他们见面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8点半,我与表哥嫂他们在“延兴门”约见。</p><p class="ql-block">侄子“新超”开车,先去第一个地点西影路三兆公墓,圆梦表哥三十多年的愿望,他要来为已故的姨母大人、我的母亲扫墓。当年我母亲病重时,我的姨母也就是表哥的母亲,专程来西安看望她的“姐姐”、我的母亲。母亲病故后因当时的条件不允许,表哥没能代表他的兄妹来为母亲吊唁。这一事成了他的心病。几十年了他一直想圆自己的这个梦,要为他最亲、最敬爱的姨母大人扫墓。</p><p class="ql-block">今年终于如愿!当看到表哥在我母亲墓前跪哭、磕拜时,我泪如泉涌,感叹:真是亲情难以割舍啊!</p><p class="ql-block">之后,侄子驾车,我们从西影路到大雁塔。从大雁塔南广场穿过到北广场,本来是想看看北广场的“水舞”喷泉的,但开放时间是19点,现在才是上午的10点多,时间有限,当然不能在此等待。再说他们昨天来西安后,先游览的就是大雁塔。(也没看到喷泉)</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顺着城墙外围,经过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朱雀门,来到永宁门(南门),准备看看古城西安的城墙。</p> <p class="ql-block">表哥他们这次来西安共一家七口人,四个大人三个孩子,其中仨孩子中的老二和老三为双胞胎,还不满四岁。</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城墙来了三个大人两个孩子,侄媳妇因工作任务紧张,要在假期第二天晚上子时上交翻译资料,不能出来游玩了,就让八岁的老大孩子和妈妈在酒店各干各的事,孩子自然是写作业。实际老大孩子也能跟着出来游玩的。但他们考虑到仨孩子都出来,怕照看不过来,就把老大留在酒店和妈妈在一起了。我总认为这样安排委屈了老大,早知道是这样的安排,我会支持老大一同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表哥嫂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能上城墙已经很不错了,但一双还不满四岁的孩子要上城墙可不那么容易。多亏我三十多岁的侄子“新超”能干,不仅驾驶技术一流,带孩子也富有经验。呵呵呵~逼出来的。</p><p class="ql-block">上城墙时,俩孩子被她爸爸一手一个抱着,爷爷心疼儿子,就接手抱一个或者在肩上驼着。我是自叹不如啊!能照顾着体弱的表嫂爬上城墙,就感觉相当不错了。哈哈~看来还是缺乏锻炼。</p> <p class="ql-block">看这对双生姐妹多么的可爱!</p><p class="ql-block">老大“晓安、老二晓宁”,寓意“安宁”。</p><p class="ql-block">瞧!姐妹俩灿烂的笑容多么招人喜爱。但有时俩人可爱起来并不“安宁”。哈哈~把爸爸和爷爷累得够呛!</p> <p class="ql-block">双生姐妹俩,你要玩这个,我也要玩这个;你要摸那个,我也得摸那个。哈哈哈~这下可“安宁”不到一块儿</p> <p class="ql-block">多亏爸爸是个壮小伙儿,丝毫看不出劳累。</p><p class="ql-block">辛苦并着快乐!</p> <p class="ql-block">瞧瞧,爸爸能不累?一会儿就要爸爸抱</p> <p class="ql-block">这个让抱着走,那个还没玩儿够,要再玩儿一会儿!哈哈哈~步调不容易一致</p> <p class="ql-block">上城墙前,先在此处留影纪念。</p><p class="ql-block">春晚直播,西安的分会场就在此处,永宁门(南门)</p> <p class="ql-block">视频</p><p class="ql-block">准备上城墙</p><p class="ql-block">爸爸和爷爷一人抱一个,爷爷抱的老大“晓安”、爸爸抱的老二“晓宁”,上城墙喽——</p> <p class="ql-block">爬到城墙上,我给表哥嫂拍照留念。</p><p class="ql-block">我让表嫂挽着表哥的胳膊,表嫂还有点儿不好意思。我开玩笑道: 您把我哥胳膊挽好,小心我哥让人拐跑了。哈哈哈~不开玩笑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瞧瞧!哥嫂笑得多么开心!</p> <p class="ql-block">在城墙上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请游客帮忙,给我们上城墙的大人和小孩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非常佩服我表哥,七十多岁的人了,抱着孩子,没看到他的疲惫。你瞧!俩孩子有一个已经困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城墙上,走走,歇歇</p><p class="ql-block">走了一段路后,我给哥嫂和侄子说:城墙上就这样子,从永宁门(南门)这块地方往西走,走到西南城角往北拐,再直走,就到西门了。由西门再往北走,就是玉祥门了。</p><p class="ql-block">从永宁门(南门)这块地方往东走,经过朱雀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后往北拐再直走,就到了中山门(小东门),过了永乐门再往北走到了朝阳门,再往北走、西拐,就到了西安火车站南广场了。</p> <p class="ql-block">从孩子们的形态中可看出,她们乏了,也累了,大人们虽然表现不出来,但可以想象出肯定也累了。因此我给哥嫂和侄子他们说:在城墙上一直走,一直就是这样了。除了城墙下面的地段有不同,城墙上边基本大同小异。</p><p class="ql-block">哥说:那就算了吧!不往前走了,歇会儿就下去</p> <p class="ql-block">这是西安火车站南广场</p><p class="ql-block">从城墙上到火车站南广场没有出口,出口在“北门”</p> <p class="ql-block">从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到北广场,需坐扶梯。不到五分钟,就可到达火车站北广场。</p><p class="ql-block">在扶梯上一眼就能看到北广场对面的大明宫丹凤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西安火车站南广场与北广场的距离一眼可望,步行也就七八分钟</p> <p class="ql-block">从西安南广场坐扶梯,不到五分钟就可到达火车站北广场,在扶梯上一眼就能看到北广场对面的大明宫丹凤门</p> <p class="ql-block">大明宫丹凤门,这块儿地方是我的出生地,和我年龄上下差不多的发小、同学,大部分都在这里出生,老邻居们在此居住了五十多年,自然也就成了我们同学和老邻居每次聚会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站在丹凤门的北边,可看到很多棵老槐树,其中一棵是我们打小居住在大院门口的那棵老槐树。因此,老邻居们聚会,都会到这棵老槐树下集合。</p><p class="ql-block">同学们聚会时在丹凤门这里集中,是因为我们的学校西安市第二十九中学也在此处。</p><p class="ql-block">下次表哥嫂和侄儿们来,我一定带他们到大明宫看看!</p> <p class="ql-block">从城墙上下来,来到我们的停车处,南门外“書院门”旁边。</p><p class="ql-block">歇了会儿,拍照留言。之后,决定再到钟楼看看</p> <p class="ql-block">徒步来到钟楼,在“开元商城”门口,拍照留念后,我本想带他们再到“回民街”去逛逛。但看着一个个已经“王朝马汉”了,主要是俩双生,一步不走了,不是爸爸抱,就是爷爷驼的。</p><p class="ql-block">侄子新超说他去書院门停车场开车,让我们在钟楼这里等他,准备打道回府。</p><p class="ql-block">但“晓宁”非要跟着爸爸一起去,爸爸只好抱了一个去开车。</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钟楼这里回返,结束快乐的一日游</p> <p class="ql-block">明天就是假期的第三天了,表哥嫂他们要回返了。我心想:期盼他们下次再来,再次来,我一定带他们去逛逛我的出生地“大明宫丹凤门”,逛逛大明宫公园。再带他们逛逛曲江大唐不夜城,还有很多没去到的地方。这次逛不完,下次接着逛。总之,欢迎他们下次再来!</p> <p class="ql-block">假期第三天,小逛西安世博园</p> <p class="ql-block">姐妹三人乐翻天</p> <p class="ql-block">大孙女晓伊和爷爷奶奶在西安世博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瞧见了吗?</p><p class="ql-block">妈妈驼了一个上“长安塔”</p> <p class="ql-block">表哥这张照片,可观望到远处的长安塔</p><p class="ql-block">长安塔的设计者,是西安人民很熟悉的张锦秋院士,西安的很多知名建筑,如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不仅如此,她还是我国古建筑学泰斗——梁思成先生的弟子,所以由她来设计长安塔,可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p><p class="ql-block">长安塔总高95米,共有14层,地上13层,地下有一层地宫;塔的顶层是空中花园。</p> <p class="ql-block">听侄子说:第三天,他们没有一早出发回返,而是在西安世博园又转了转才回返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