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蓄谋已久的心田之旅(一)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几年前的秋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趟苏州。匆匆三天的旅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站是去拜访传说中的慢书房,不记得我与慢书房的缘分是怎么开始的,刷到过几篇它的推文,有些向往,我也希望抽出时间坐下来发发呆,在它临窗的桌子边上,看看书,偶尔看看外面人来人往……听说它有很多线下活动,能与作家面对面交流,希望能碰上……还有书舍,有蔷薇、紫藤、木香、荷花、凌霄花, 还有一树桂花,人闲桂花落,你若坐在树下喝茶,桂花会落到杯里,茶里便有了桂花香……一路沾花惹草,赶到慢书房,离打烊只有几分钟,匆匆买了本书,想着第二天晚上来参加线下活动,快到慢书房的路上临时起意,走进一家茶馆,结果听了一晚苏州评弹……留下了念想。短短三天的旅程,很充实,在第二天参观了慢书房附近的玄妙观,(恰巧住在附近的青旅),心想观前街的名字与它有关,去了留院,寒山寺、虎丘看黄叶(银杏),天平山看红叶(枫叶),木渎古镇游船逛园林……也品尝了推文里推介的美食。推文说,爱上一座城,一旦你来过苏州,你会想念它,一定会再来的(大意是这样)。一语成畿,果然对它念念不忘。这几年心心念念,总想它再续前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上博展出莫奈的作品,好想去看他的睡莲,买了票,却遗憾一直没法成行。这一次,上博展出达芬奇的《头发飘逸的女子》,决心前往,这样苏州也可以一起去了。还可以看看观复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过去,越来越喜欢慢书房,成为了它的共读会员,它在我心里的位置,就像查令街十字街84号在海伦心中。我大部分的新书,都是在慢书房买的,透过线上沙龙,了解作家创作的故事和新书,还有每月共读慢书房精心选书,我的阅读面大大地拓宽。从临摹小花老师的油画棒、老庄的水彩,到跟飞客老师学画画。我家里各个角落,被很多我的作品“占领”着……画画让生活更丰富更有趣。这次去,我能见到神交已久的老师们,还可以住在书店,慢书房在乡村开了书店民宿,书店的名字叫心田里。</p> <p class="ql-block">这是最不缺书的一次旅行。几个小时后。我就能到书店了(我决定先去一下慢书房),接下来两个晚上住在心田里,想象一下,晚上八点后店员下班后,整个书店都是我的……我觉得我肯定会买书。所以只要带在飞机上看的书就可以了。带哪本呢?这是一个人的旅行,我决定看二月的共读书,陈海贤老师的《重新找回自己》,很适合旅途的心情,估计能读进去,试读了两页,马上爱上了……另一本罗新老师的《从大都到上都》,关于历史、地理、人文和旅途,出发前刚刚看了一些,正在兴头上,欲罢不能,也带上吧……另外我想去找苏州园林里那些《园林花笺》里提到的海棠花,去网师园找虎儿的墓,怎么也得把原作带上吧。还有在慢书房买的第一本书《苏州声音旅行笔记》,可能会用上……于是带上了四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上了马克笔,在某个时刻,我也许想画画,《书店的灯光》里,“我有一个心愿,要画一家书店,它的外墙在暮霭中是黄色和粉色的……就像黑暗中的一盏灯。--文森特.凡高”,凡高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我来帮他实现吧,我应该会在夜晚到达心田里,那时它的模样。应该就是凡高所想,黑暗中的一盏灯……</p> <p class="ql-block">买了上海浦东机场的往返机票,早机去,晚机返,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原本与好友相约同行,这是商讨行程的结果,遗憾她最后不能同往,就当是我去探路,有机会与她再去……想她了……</p> <p class="ql-block">浦东到虹桥,地铁一个半小时,虹桥到苏州高铁半小时……那么远?这么近?</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同样的路,同样是去慢书房,我边走边逛,走了几个小时。这次坐地铁,20分钟就到了……收获各有不同。</p> <p class="ql-block">在苏州的第一餐。</p><p class="ql-block">去慢书房的路上。网红小吃苕皮,尝一下,看样子,像是番薯粉,果然是,甜甜的,透明有嚼劲,牛肉和萝卜干,鲜嫩脆爽……好吃……</p> <p class="ql-block">下雪了!很大瓣!花瓣雪!我停住脚步,想再看一次,等风来……风来了,花瓣却不愿意飘下来,眷恋着枝头……我眼中的浪漫,环卫工人的烦恼,他问这是什么花?有点烦,总扫不完……我说:木兰……</p> <p class="ql-block">热闹的观前街</p> <p class="ql-block">观前街的观</p><p class="ql-block">上次参观,印象最深的是的是里面供奉老子的观前的石头栏杆,几百年前建造的,那时还没有水泥,石头记却有金属芯,栏杆之间是铁钉相连,不知古人是怎么做到的。</p> <p class="ql-block">你看是不是很像</p> <p class="ql-block">雨的外面一朵花,雨花?这是雨水管?它让我想起了慢书房里的一位慢师傅,雨花姐。我的一个手提电脑包是雨花姐做的,我没有手提电脑,我用它装我的机械键盘,去书店、图书馆码字……</p> <p class="ql-block">信鸽……电信……</p> <p class="ql-block">爱上一座城……记得那篇推文说,只要来过,就会爱上它……</p> <p class="ql-block">跟着导航也迷路,我也醉了,迷路两次后,终于摸到了慢书房</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临窗的桌子椅子啊,我们的共读书常常在这里打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旅行箱代表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这次旅行,特意去买了一个轻便的旅行箱,过去一直没有用旅行箱,想着能省就省,用旅行袋就好了,结果每次行程后期,行李越来越重……《从大都到上都》里,有这么几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代的制度是骑马每天七十里,步行或骑驴则是一日五十里,坐车只有三十里,也就是说,因公出差步行一日五十里(合近二十三公里)……我也考虑过路上雇头驴什么的,免得背包太沉。行李是远程徒步者的主要负担之一。有本书上说,在山间跋涉一周之后,每一片飘落在背包上的树叶都让双肩感到压迫。我也向一个来自延庆的出租车司机咨询雇驴马的可能性,他说,现在的牲口哪能走那么远啊。汽车时代,牲口少了,也没谁赶着牲口走远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有体会,行李大概率会越来越沉,如果是书的话,就更沉了。我想这次我真的需要一个行李箱,而且要轻便,可以不托运,可以拉着到处走。我的行李箱,就是我的驴。(后来随着买的书越来越多,一度担心太沉,行李箱被撑坏,轮子……还好它撑住了)</p> <p class="ql-block">好想要个这样的书架。</p><p class="ql-block">不过,对于书虫来说,再大的书架都不够用……</p> <p class="ql-block">我很快找到一本感兴趣的书,然后又一本……去书店闲逛挺好的,会遇见你喜欢的书,虽然我们可以靠推荐了解新书或藏书,但有时就是会错过好书,或者你最需要的书,因为书店不可能尽知道每个人的喜好和需要。在书店,偶遇一本书,是奇妙的缘分,有时可能就剩那一本了,它默默地守在一个角落,等待有缘人,你在等它,它在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买了这本,还有《星空的暗角》,关于天文发现里有趣的错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鸟和观星都是我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是慢书房线下活动的场地,好想在这安静地看会书,沉浸在书香里……但我要赶路,要去看看文育山房的老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员们或许会奇怪,这个阿姨进来就是在各种拍照,眼里放光,是来打卡的吧……我认出了其中一个慢师傅,几年前第一次来,就是他接待我……我跟他们说我今晚住心田里,要怎么去?(其实我知道,高德地图会告诉我,小花也提前告诉我了),现在想先去文育山房,怎么走?(鹿茸哥说就在附近,店员们知道怎么走),他们说只知道附近有个文学山房,我们各自用地图查了一下,我搜文育山房,搜索结果跳出来一个古籍书店,就是它了,然而名字是文学山房,他们那么笃定,先过去看看……我把行李和新买的书寄存在这(这就是我为什么告诉他们我订了心田里),轻装上阵。</p> <p class="ql-block">文学山房在钮家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正在施工,地图显示封路,不会吧,我千里迢迢来到这,不会卡住这最后一公里吧?我决心用我“苗条”的身躯,怎么也要挤进去......嘿,到了巷口发现,封路是对车说的,行人还是能走的,于是我穿过几个施工的工人,大摇大摆地走进去,假装我在这里住......钮是不是一个满族姓呢?钮钴禄......湖州有钮宅书店,我买过书,这里叫钮家巷,应该是个贵族的姓吧......就这么想着走着,来到了文学山房,一眼就看到了老先生,他们正往外走!啊,真是缘分啊,他们原本打算今天提早打烊,因为马路施工停水了,就差一点我就真的只能纯纯打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于是又坐下陪我聊会。老人名叫江澄波,今年九十九了,是书店的主人,一直从事古籍修复,他的儿子说,这两年老人视力没那么好了,才不得已放下了心爱的古籍修复事业,在书店的一角,依然摆放着修复古籍的工具,刷子什么的,希望他后继有人!我在我的城市还没发现古籍书店。他的儿子向我展示了老先生的自传,这是他口述的一本书,我翻了翻目录,已经感受到很多有温度的故事正在向我招手。我要买一本,他给我那本新的,并郑重地盖上了印章,又让老人家签名,我如愿和老人合影留念。临走前,看着满墙的古籍,很想看看,又不敢翻,请他儿子代劳。我想看《草堂诗馀》,我以为是杜甫的诗,他有一个杜甫草堂......老人告诉我,那是一本明代的诗集......</p> <p class="ql-block">纸张是脆弱的,几百年了,如果这放在博物馆,是不会让我们碰的......现在它就在我面前,没有隔着玻璃......雕版印刷,很可能是作者自己掏钱印的......翻了几页后,发现了镜像的字,原来这是背面,他们说因为年代久远,两页之间断开了(原来可能是一体),便看到了纸背......哇,这几百年前的油墨,力透纸背啊......我有问那些黑的红的圈圈三角形是什么,是断句吗?(读古文我最怕断句,之前读《会真六幻》,是从国家档案馆复印的古籍,幸亏有人标了标点符号,才读得下来),他们说那是有人读过......啊,我想起来了,以前老师批改作文,也会在他认为写得不错的词句下面画圈圈......</p> <p class="ql-block">不敢叨扰太久,匆匆告别,回去好好看书。</p><p class="ql-block">回头一望,看到了苏州市优秀特色书店的醒目牌子。想起来店名的事,我问,究竟是文育山房还是文学山房?他们说都对。以前是叫文育山房,后来他们接手后改名叫文学山房......我想书里可能会有这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又看到他们的营业时间,好像是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半。此刻四点三十五,没耽误他们太久。</p><p class="ql-block">匆匆别过。下一站心田里。</p> <p class="ql-block">这一树木兰更灿烂</p> <p class="ql-block">回到慢书房,取了行李,是打车还是公交过去呢,我迫不及待想快点看到心田里,查了车费,还是公交吧,既然来了慢书房,就快快慢下来,享受路上的风景。而且,这样,我到心田里应该就是晚上了,正好可以看到它在黑夜里那一道光......</p> <p class="ql-block">这条地铁支线的站名让人遐想,仿佛回到了战国,想必这里曾是吴越之地,蠡墅是范蠡的别墅吗?越溪是越国的溪?木里听起来是个好名字,文溪是我要下车的站......第二天坐地铁还有一个地方叫落星桥, 真美,我都好像在那下了,好应一下景,想象一下我就是那颗小星星......</p> <p class="ql-block">我要坐623,欣赏一下晚霞,夕阳还没完全下山,月亮已经迫不及待地接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田里的管家几经在问我到哪了,好去接我......</p> <p class="ql-block">公交车上两幅小林的漫画。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说得对!</p> <p class="ql-block">下车了,离心田里越来越近了,我的心跳也更快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要走夜路,但我一点都不怕,我一心想着心田里此刻的模样,心里有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有路灯。</p> <p class="ql-block">进村了</p> <p class="ql-block">天上的灯,地上的灯,哪一个更亮?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男主问女主:这一排路灯哪一个更亮?女主说,不都一样吗?男主说:离你最近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起来都很亮。路灯照亮脚下的路......月亮让夜的黑不那么纯粹(引自《赶时间的人》)</p> <p class="ql-block">啊, 我的光!</p><p class="ql-block"> 无数次构想过,第一眼看到心田里,会是怎样?这正是它在我心里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我会见到团团吗?</p> <p class="ql-block">窗口有猫!是布偶还是活的?似乎要回应一下,它动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它,它也在看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应该就是团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刚刚我们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我心里在喊:有猫!它的眼睛可能也张大了一点:有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到门口,它也跳下来迎接我,走到门口,伸个懒腰,打了个哈欠。我不敢贸然推门进去,怕它从门缝中溜出。虽然我知道团团是自由的,它还会在心田里和陋室铭间来回巡视,但我想今晚它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群里@了一下管家,告诉她我到了,在门口。鹿茸哥专门为我的到访拉了一个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多年前去迪拜,据说帆船酒店有管家服务,当你入住,他们会给每个客人配管家,当你要去户外,他们会远远陪伴,随时为你送上冰镇饮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发现心田里也有管家为我们服务,立刻感觉这会是一趟更加温暖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我进来了。</p><p class="ql-block">原来管家是小花老师,之前我一直在临摹她的画,后来鹿茸哥推了她的微信给我,方便我向她请教,我一直叨扰,有新作品也乐于与她分享。这次见到了真人!</p><p class="ql-block">周末的时候,他们还有一个活动,画春天。我把去上海的时间推后,报名参加他们的活动。开始以为是小花带领的,好久没玩油画棒了,这次是用油画棒画油菜花吗?细看一下,带领者是另一位我的老师,飞客老师。那应该是用高光笔了。想到我过两天就要见到飞客老师,心情也有的小激动,在上网课的时候,我一直压着不说,想制造一点惊喜,直到我的新画材缺了一个颜色的笔,她说要寄给我,我才忍不住说,不用寄,周六麻烦您带到心田里就行......</p> <p class="ql-block">花瓶应该是刘涵宇老师的作品,插花是老庄的作品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我很喜欢的书:《植物先生》,这是一个终极版套装,好像比我的那一套多了一块雕版、刻刀等,我没舍得买,还是物有所值的,看看也好。</p> <p class="ql-block">去解决晚饭,小花店长推荐了附近两个民宿的餐厅。我去转转,不过意式餐厅的费用有点贵,另一家已经打烊了,忠诚的狗在屋内看不见的地方回应我心里的问题:没人给你做饭了,明天清早......</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村子的名字:林渡暖村</p> <p class="ql-block">回来,小花说,如果不介意,让阿姨给我做碗面条吧。那当然好啊!她马上安排。今晚也有一位客人入住心田里,她也还没吃饭,小花让阿姨给我们做面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等吃的时候,先撸一下团团。</p> <p class="ql-block">这个空间不错,是个看书的好地方,这本书封面有猫,是关于猫的故事吗?</p> <p class="ql-block">面条煮好了,小花带我们去餐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老庄的作品吗?有点像他的风格。老庄喜欢做盆栽。</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我觉得像是......小花老师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果然是!拍下来,回去临摹。</p><p class="ql-block">这个栏杆是开放的,羊是自由的。后来我发现院子里的栏杆也是这样打开的......</p><p class="ql-block">远景近景,有山有海,山坡上的阴影,一条小路引领我们的目光进入纵深......色彩、层次丰富,构图也很好看。</p> <p class="ql-block">羊原来可以这样画......</p> <p class="ql-block">秀色可餐。我吃一口,看一眼画......</p><p class="ql-block">面更好吃了。</p><p class="ql-block">阿姨问我明天用早餐的时间,通常是8点10点,我想早一点,明天要去城里逛园林和参观博物馆,节目有点多,时间怕不够用。阿姨说,你要多早我就多早,我怕给他们添麻烦,她却说以我们的需要为先......那一刻,挺感动的。那就7点半吧。</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心田里的小院子吧,在鹿茸哥的推文里见过。</p> <p class="ql-block">草坪上有地灯,指引回到书店的路。</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光害较少,观星条件不错,抬头看天空,果然有星。</p> <p class="ql-block">舒童说:不在心里种花,它就会长草。</p><p class="ql-block">所以,心田是需要耕耘的。</p><p class="ql-block">这两天,我会见到舒童吗?每次她推介书,最后一句是:我是舒童,你的书童......</p> <p class="ql-block">书店里有刘涵宇老师的瓷器作品,前两天他们一家三口入住了心田里,顺便签书,我也有他们写几本的书。想着会不会遇见,结果还是缘悭一面。</p><p class="ql-block">看到旁边《景漂的故事》,我也有一本,读了几个篇章,正在书桌上默默地等待我继续读呢……话说,考虑这次旅途带什么书时,它也是候选之一……里面会不会有刘涵宇老师的故事呢?</p> <p class="ql-block">刘涵宇老师以画入瓷,每件作品都是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团团在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它找了几个字作嘴替?它说:我喜欢你......</p><p class="ql-block">果然,书店的猫识字,有文化!</p> <p class="ql-block">书架上的《寻纸》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几乎是一口作气读完的,爱不释手……此刻相见,如同老友相逢……</p> <p class="ql-block">慢云系列茶杯,慢云是慢书房的logo,这是慢书房定制的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与《植物先生》合作的几款香,我最感兴趣是合欢枇杷,应该是甜香吧?让我闻一闻……我买的《植物先生2》套装里,有一张香味卡片,摸一摸,会释出淡淡的植物香味,我的这一张承载的是小林黄姜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这是?两种材质是如何融合的?</p> <p class="ql-block">猫猫的心事是什么呢?谁的心事会是猫猫呢?</p> <p class="ql-block">松下听风,此刻喝酒还是喝茶?</p> <p class="ql-block">这是入住心田里的一些作家和书友的留影、留言,等体验完两天,我也悄悄写一张……</p> <p class="ql-block">心田里的四间房,就藏在书架后面</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要订的那一间</p> <p class="ql-block">这个吧台风景不错</p> <p class="ql-block">舒童的书单,我有两本</p><p class="ql-block">啊,那本书不叫《心事》,是《心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我偏爱这样空空的大书台,一看见这样地书台,就像坐在边上,摆上我的工具,或读书,或画画,或写点什么,或码字,想大干一场……整洁的书桌是多么有吸引力……</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也有相应的书,我房间里放的是《田园之秋》。每一个房间的名字是以书名命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很喜欢《瓦尔登湖》,但贪恋《田园之秋》和《人间草木》的阁楼式的阳台,我还是选了田园之秋。</p> <p class="ql-block">小花店长安顿好我们吃住,就下班了,为了等我们,超时工作,好在她住在附近。和我共享心田里的客人饭后去市区玩,原本打算请她回来关灯,不曾想我却在团团猫窝前那个空间,读一本书,好看到停不下来,竟然等到了那位朋友回来,只听她说:咦,这么晚书店还有人?我连忙回应到:是我是我……</p><p class="ql-block">在那段美妙的时间,前后门都锁了,一屋子的书,我一个人,这么大的空间,咖啡厅、图书馆、民宿,上上下下,我一个人……前厅关了灯,后厅留灯,万籁寂静,万籁寂静……团团溜出去了,不然会少一些寂寞。一开始还在兴奋中,和朋友打了几个电话,告诉她们此刻我独拥一座图书馆(心田里图书馆)……翻了两页,慢慢被书里迷人的情节带进去了,心也沉静下来,享受阅读时光……我挑的这本书,读着读着发现竟然是书的故事,书要寻找曾经读过它们的小主人,希望知道他们后来怎么样了……书里的主角的是委托方,他们要求图书管理员帮忙寻找他们牵挂的读者,他们是皇帝的新衣里的皇帝,还有狼、神仙、精灵,他们的故事一个比一个惊险刺激跌宕,引人入胜,最后的结果更是反转……书没看完,夜深,该睡觉了,把书带上去,第二天起床继续看,惦记着最后那个故事,偷偷带出门,在参观博物馆休息是把它读完了……后来,我决定,虽然我读完了,还是想把它买下,带回家,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图书馆里的书,虽然只能和借走我们的读者短暂相处,但也会挂念有些读者,想知道他们后来过得怎么样。那些可以一直陪伴在一个人身边、被一辈子珍爱的书该多幸福啊!”看到这里,我一下子觉得满屋子的书都活了起来,千里之外我家里的书也都有了生命,有了很多想对我的说的话……越看越起劲,睡意全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坐越冷,村里日夜温差还是有点大的,边看书边不停地摩挲裤子,主要是腿冷,虽然这样,还是不舍得这一屋子书的陪伴,也不舍得这个空间,这温暖的灯光……这时候,要是团团在就好了,我们可以抱团取暖,一只猫在怀里,远胜过一床棉被,这是奶奶给我讲过的故事……去喝一杯热水暖暖胃,感觉暖一点,小花下班前给我们烧了一壶水,后来另一位客人回来,也感觉夜里外面好冷,连忙给她倒一杯温水……终于打了两个哈欠的时候,我决定上楼睡觉,明天还要去玩呢……团团感冒了,不时打着喷嚏,外面冷,它会不会想进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枕书而眠是什么感觉?他们说的不是床头的书,而是楼下全体的书吧……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推开藏在书架里的房门,走上楼梯,就去房间。这么多的书,每次也只能读一本,正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但是那种感觉还是很好的,和自己喜欢的在一起,总会特别安心和愉悦,正如书虫们喜欢带本书在身边,随时可以阅读,当你读书时,就相当于进入了一个避难所……或者,有时它就像一个护身符,它对于读者,已经超越了一本书……如果书里充满了有趣的灵魂,那么,这是多么有趣的画面,想象一下,楼下一屋子有趣的灵魂,等着和你交流……</p> <p class="ql-block">第一晚,太兴奋了,迷迷糊糊,睡得浅,清晨在鸟语和晨光中醒来,虽然调了闹钟,依然在闹钟响之前醒来了。爬到阳台上,在可爱的凳子上坐一会,鸟语中继续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泡上一壶古树红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晚小花给我一瓶早餐奶,我没忍住,当宵夜喝了。</p> <p class="ql-block">这天窗采光一流</p> <p class="ql-block">这个智能马桶,每当我经过,就热情地打开,仿佛说:主人,要上来坐一会吗?即使你是刷牙洗脸还是只想洗个手……“不了,谢谢”……见你不理他,过一会它又自顾自悻悻地关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和一个马桶说话,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哇,木梳子!以前酒店的梳子都是胶的,心田里给我们准备了精美的木梳子……牙刷也特别好用。我做过木梳,亲身体验那要很多工序,我自己都舍不得用,送给妈妈了。没想到我也拥有了一把木梳。而它的手工,比我做的还要精致。</p> <p class="ql-block">田园之秋?这是麦田还是稻田?或者是春天的油菜花?这是飞客老师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个房间以这本书命名。</p><p class="ql-block">因为它就在床边,我想着随时看都可以,先看了其他书,第一晚,挑了没看过的《奇妙图书馆》,第二晚挑了《如朕亲临》我通过推文和漫沙龙知道了部分内容,感兴趣但还没买,特意留到去心田里读的。这一晚睡得早睡得香,睡到自然醒,起床后,继续看,给自己安排的活动就是去陋室铭喝茶。抱着《如朕亲临》和《田园之秋》,去享用早餐和陋室铭的曼妙时光,我想着看完《如朕亲临》,接着看《田园之秋》,结果《如朕亲临》没看完,挑了最感兴趣的,算是大部分看了,《田园之秋》没时间看,翻了翻,马上被里面的插图吸引住了,我想,带回去吧。结果带不走!我想买一本,却是绝版!早知道这样,我就先看这一本了!他们说,往后再来住一晚?作者的名字……隐约觉得我有一本他的书,而且我也很喜欢那本书,回到家在书架上找,果然是!我有他的《父女对话》……慢书房没有第二本《田园之秋》,依依不舍地放回去,赶紧上网看看能不能淘一本,网上放出来也就零星几本,好几家的存货只有一两本,赶紧下单,淘了一本二手的,没关系啦!</p> <p class="ql-block">给我们准备了一些睡前阅读书</p> <p class="ql-block">拍下来,感兴趣又来不及读的回去下单</p> <p class="ql-block">啊,要睡在书店啦,会是什么感觉呢?</p><p class="ql-block">印象中绿茶老师在《如果没有书店》里提到了一家可以住宿的书店,当然,那时还没有心田里。他在那住,晚上打烊后,刷门卡到隔壁的书店看书……当时我心想,我也会有睡在书店的体验,多年前错过了睡在美术馆的体验(要自备睡袋枕头被子之类,我想是睡在地板上……广州正佳广场也曾有睡在动物园的体验,开放给小朋友,打烊后睡在水族馆旁边,与鲸鱼共眠……)睡在书店这样的体验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p><p class="ql-block">回到家给印象中的文字溯源,我以为是在上海,结果不是,因为寻找再读,发现上海也有几家可以住的书店,比如MEPHISTO,一家独立古书店,是一家B&B(bed and breakfast),提供住宿和早餐。还有会饮书店和小亚细亚书店,都可以住,我想下次去上海可以考虑住书店。当时对这段内容印象不深,大概是因为作者没有入住。但印象中真有刷房卡去隔壁书店看书……差不多翻了整本书后,终于找到了,在桂林!那个酒店就叫“住在书店”,而书店的名字叫“纸的时代”……他日去桂林,我也要住那里!</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买的其中两本书</p> <p class="ql-block">在图书馆(心田里图书馆)读《奇妙图书馆》,很奇妙……这一晚,陪我在楼下书店度过一段美妙的独处时光的是一个皇帝、一匹狼、一个神仙……而我,可能代入了书中的角色:图书管理员……</p> <p class="ql-block">要进城逛苏州园林,带上这两本,去寻花。</p> <p class="ql-block">阳台,晨光一缕</p> <p class="ql-block">下楼,灯已经开了, (昨晚我关灯,黑灯瞎火中两次推错了门,推开后发现是杂物间,第三次才摸到了我的房间门),吧台有蛋糕了,看来店员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昨晚的书就是从这里拿的</p> <p class="ql-block">这花美得让人醉</p> <p class="ql-block">这个架子,存放着老庄平时散步收集的做盆景的石头,还有陶罐等等</p> <p class="ql-block">有些陶罐可能是刘涵宇老师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块火山石,布满了熔岩冷却的气孔,放在水里,应该能浮起来……</p> <p class="ql-block">如约而至,阿姨已经把早餐准备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享用了丰盛的早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位店员和阿姨聊新菜谱,也许他刚试完菜,我听到他说“荠菜……”,忽然想起,这是江浙之地,正是荠菜的产地,我曾吃过很好吃的荠菜包,一直念念不忘它的味道,于是问阿姨晚上可不可以给我做一碗荠菜云吞?阿姨爽快答应了……yeah!</p> <p class="ql-block">这里种了迷迭香!迷迭香可以做菜,在快出锅的时候放上去,让它的味道过到菜肴里……提香!甚至不加热也能把香味传过去,比如放在蛋糕上装饰,我的生日蛋糕就有几根迷迭香,于是我在蛋糕里尝到了迷迭香的淡淡的香,若隐若现……也许只有我发现了……</p><p class="ql-block">店员正在剪迷迭香,我想他有妙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姨说你怎么什么都懂啊……老庄的盆景、刘涵宇老师的瓷器、迷迭香……哈哈,凑巧感兴趣,略懂皮毛……</p> <p class="ql-block">团团在补觉……原来外面也有一个猫窝还是狗窝?阿姨说,他们刚刚上班时把团团放出来的……它什么时候进去的?明明昨天晚上溜走了,前后门都锁了……也许团团自有办法……我担心团团感冒,一个晚上在外面会不会难受,阿姨说团团可以在任何地方……是的,也许我多虑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第一站,拙政园</p><p class="ql-block">淡泊,疏朗 。两个侧门上的字。淡泊以明志,疏朗应该是园林风格,疏朗会有更多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这是桃花、樱花还是海棠?</p> <p class="ql-block">桃花吧……</p> <p class="ql-block">这可能是迎春花</p> <p class="ql-block">地面拼出海棠图案,《园林花笺》里介绍海棠花,有垂丝海棠和木瓜海棠,慕名而来,垂丝海棠去年在贵州旅游提前见到了,春天海棠花开,但不知道能否在花期相遇,海棠,等等我!最先看到的是地面上的海棠图案……</p> <p class="ql-block">这是樱花还是桃花?来迟了,花瓣很多都落了</p> <p class="ql-block">会不会是梅花?</p> <p class="ql-block">紫藤!</p><p class="ql-block">文藤!</p><p class="ql-block">因为忘记预约,完美错过了苏博,当小花店长提醒我预约的时候,一周内都约满了,原来苏博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即便是看常展。有点沮丧,亡羊补牢,于是连忙把上海之行的观复博物馆买票预约,幸亏观复博物馆买了票后一个月都有效,随时可以去。</p><p class="ql-block">我想去苏博,其实一是为了去看文藤,二是看贝律铭的设计。拙政园与苏博一墙之隔,文藤在苏博,知道不能去苏博,就更想去文藤那边,垫着脚跟看看围墙那边的文藤,也算弥补部分遗憾……</p><p class="ql-block">第一眼看到这板一样的藤,直觉告诉我它是紫藤,而且很老,它是否就是文藤的一部分?工作人员介绍这棵紫藤与文藤同根生,比文藤晚40年,文藤480岁,它440岁……那就算文藤了!我摸着它,心满意足……心中的感慨又难以用文字描述……文藤,文藤,我来看你了……文藤是文征明手植的紫藤,摸着它,仿佛另一头连着文征明,穿越时空……回去看看《文征明传》,里面会不会有文藤的故事?我还想更进一步,走进围墙边的小房间,透过窗户看看拙政园那边的文藤……被拒绝了,那是办公室,游客止步……我多么想看看文藤开花,不过看起来现在还不是时候,它的枝条光秃秃的,那边应该也一样,园里有另一处紫藤,也是只有枝条盘的框架,花和叶还在酝酿之中……关于文藤,也不算遗憾了……我曾得过两次文藤的种子,它们是文藤的后代,慢书房书舍种了紫藤,也是文藤的种子种的,它结了种子,买书的时候送的,我种在花盆里,不过都没有发芽……紫藤我是见过的,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紫藤,花架下挂了一些塑料的花,四季如春,然而我很快就能辨别真假紫藤……紫藤千千万,就是想要文征明种的那一棵的种子。每年苏博会收集文藤的种子,作为文创出售,以慰我们粉丝相思之苦,然而每次一上架,很快售罄……</p> <p class="ql-block">围墙另一边的文藤大概也是这样?我好像看到了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婉若游龙。</p> <p class="ql-block">茶花?</p> <p class="ql-block">游人如鲫,分段预约,也越来越多人了。没看到海棠花,翻开书看看,啊,在网师园!</p> <p class="ql-block">几百年柏树的花</p> <p class="ql-block">这像是垂丝海棠!</p> <p class="ql-block">鸳鸯!</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鸳鸯!</p><p class="ql-block">刚才看到的应该是雌鸳鸯,我还以为是某種野鸭……我正在欣赏垂丝海棠,听到旁边的游客说“鸳鸯……”连忙去找!我一直没见过鸳鸯,只看过图片,一直在等待机会遇见鸳鸯……</p><p class="ql-block">如今,它们正在水面上,公鸳鸯真漂亮!特别是头部的羽毛很张扬,色彩丰富……雌鸳鸯侧着头白了我几眼,仿佛在看,又一个大惊小怪没见过鸳鸯的人类……</p><p class="ql-block">观鸟的愿望也实现了。</p><p class="ql-block">虽然图片见多了,看到本尊还是很激动的!闻名不如见面!</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的树,很多都挂上了腰带:古树名木,大多都是400+年……应该都是主人陆续种的……</p> <p class="ql-block">此处有一牌匾:一亭秋月啸松风,此处应有松,松在哪里呢?去找一下……</p><p class="ql-block">据说苏州园林有一景,同时可以看到三个月,天上月、水中月、镜中月亮,会不会是这里?</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中空得可以塞进一个人,还活着!是一棵榔榆,约160岁……</p> <p class="ql-block">找到了,果然有松!</p> <p class="ql-block">鸩雏晓旭鸣丹谷</p><p class="ql-block">棠棣和风秀紫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幅对联,没拍清楚,在网上查找比对,应该是这个了。</p> <p class="ql-block">长长的回廊,即使下雨,主人要是想在园里走动,也可以不湿鞋……听风听雨听松……</p> <p class="ql-block">云石的纹路,恰似一些自然风光,装框便入画,天然去修饰……</p> <p class="ql-block">有时,少便是多。与一树繁花相比,这晚到的几朵也自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这亭子仿佛是围墙上长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老树盘根,相机都无法装入全貌,余下的交给想象吧,刚过了冬,旧叶落尽,腾出空间萌发新芽,它庇荫着整个院子,我想到了前门侧“疏朗”那一词,这小院子里,种一棵这样的乔木,足矣……假以时日,长成参天大树……</p> <p class="ql-block">琉璃窗?古代就有玻璃啊?连地上的影子也是彩色的!</p><p class="ql-block">这次在心田里附近的机构,有制作陶器、玻璃等体验,不过可能对玻璃感兴趣的人少,玻璃的体验项目暂停了……</p> <p class="ql-block">它让我想起了刚刚见到的鸳鸯</p> <p class="ql-block">开门见山,开窗便是景,便是画!</p> <p class="ql-block">紫藤尚未开花</p> <p class="ql-block">井</p> <p class="ql-block">贵妃椅,坐在上面看书一定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紫藤尚未开花,瓦上的苔花或是其他植物已长新绿……</p> <p class="ql-block">河水清澈</p> <p class="ql-block">下一站:苏博西馆。</p><p class="ql-block">没有约到苏博本馆,幸亏约到了它的西馆。我把拙政园、网狮园和苏博西馆都约在了上午,有点贪心了,光是拙政园就逛了两个小时。我决定先退掉网师园,直奔博物馆,下午再去网师园。</p> <p class="ql-block">苏博西馆,赶在我约的时间段进去了。我对自己说,这是计划之外的相遇,一切都是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所见皆所爱!</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熔铜做的一片稻田,之前无意中在新闻联播里看到的介绍,当时也没有留意在哪里,此刻它就在我面前。</p> <p class="ql-block">材料有限,又想做出一片田野,作者巧妙地在三面安装了镜子,空间立刻大了好多,“稻田”也大了好多……</p> <p class="ql-block">薅稻</p> <p class="ql-block">除了稻田,熔铜还可以做各种风景画,有时如梯田,如残荷,如海底珊瑚礁,它们没有命名,任凭观者想象……有时镂空,更增加了层次和空间感……</p><p class="ql-block">我被保安夸赞懂作者,是知音,很多游客看了一头雾水,她好奇我是什么职业……嘿嘿,这和职业无关,恰巧我看到了那次新闻联播,也喜欢画画,身上有一点艺术细菌……</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熔铜艺术,和陶瓷上的釉彩一样,一部分可控,一部分天然、随机……一切皆有可能,无论出来什么效果,都是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饿了,博物馆里的餐厅,吃一碗素面。原计划去西园寺吃面,撸猫,时间不够……在这里满足一下吃一碗素面的愿望吧……</p> <p class="ql-block">万年苏州,从这里开始游览</p> <p class="ql-block">良储文化,也在这边</p><p class="ql-block">玉琮,祭祀用,想起了《国家宝藏》里良储文化那一集……</p> <p class="ql-block">稻谷化石,碳化了</p> <p class="ql-block">困了,去喝一杯,这个咖啡厅,好高好大,连椅子都像砖,或者说,像一块块积木。可以塞进墙上预留的凹槽……这是我见过空间最大天花板最高的咖啡厅,豪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小时后,我不得不再次进去咖啡厅,坐下歇一歇脚,逛博物馆好是好,就是有点费脚……</p> <p class="ql-block">这个字读mi吗</p> <p class="ql-block">看完了历史馆,再去看工艺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苏州制造</p> <p class="ql-block">核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