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生们

倚风听雨

<p class="ql-block">为青春插上翅膀</p><p class="ql-block"> “菀菀黄柳丝,濛濛杂花垂。”一个春日明媚的午后,我正翻晒着一架书籍,忽然间发现书架上缺了不少书了。能想起来的有一本《简·爱》,一本《红楼梦》,其余的一知不知名了,那些书都是学生陆续借去的。 </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很复杂:有欣慰,也有不舍,更有对学生借而不还的无奈和怅然。猛然想起万能的朋友圈,于是动手在那里发布了个“寻书启事”。其实也没想非要寻回来,只是觉得关于借书的诚信不该缺失!</p> <p class="ql-block">没抱什么希望的我继续整理书架,发现许多书在我手里已蒙尘良久,不仅脸红心愧。还好,这些年为了鼓励进步学生,我赠送出几十上百本书。那时,看着孩子们抱着自己喜欢的书,喜滋滋的样子,我也为自己能给那些书找到真正的主人而欣喜!我总希望那些书可以引领孩子们的梦想,可以为他们奋斗的青春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p><p class="ql-block">忽然,一声清脆的微信提示音打断了我的思绪:“老师,在吗?”我疑惑是哪个小可爱找我?随手点开聊天界面,交谈之后才知道,是那个叫李胜男的女生要过来还书。我不禁莞尔,朋友圈儿真的可以帮我找回书来!</p> <p class="ql-block">过了不久,门铃响了,是胜男同学。他提着四本书,漂亮的大眼睛依然很明亮,羞涩的笑像极了三月的桃花。我请她进屋,他说一会儿还有晚自习。我才惊觉她,她已上高中了。将书递给我书,道了谢,她就跑下楼去。我一迭声地叮嘱她慢些。望着她仿似落荒而逃的背影,我又后悔发布了那条寻书启事了,深觉自己不该如此小气!</p><p class="ql-block">等我再翻开那几本书时,我又释然了,那孩子定是认真看过了这些书了,有两本磨损的封面,还被仔细的粘贴过。忽然,一本书里露出了一角书签,我抽出来查看,上面用娟秀的小字写着保尔的那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那时我想我所赠出或借出的书,应该会让孩子们的青春岁月汲取到某种力量吧!我抬起头,目光望向窗外的春天,望向春天更深处!</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又何尝不是从孩子们那里得到了某种机缘,获取了某种力量呢?</p><p class="ql-block">真正喜欢阅读的孩子,一定能从中获取知识,让自己的青春变得丰盈而精彩。我就曾被一个叫冯佳玮的小女孩震撼到。那是个黄毛丫头,小眼睛总是笑眯眯的,但她笔下的文字却文采斐然,常常让我惊叹不已!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虚心地跟她请教她,让她推荐我几本好书读读。她迟疑了一下,终于还是向我推荐了白落梅的作品。我第一次听说这个作家,为自己感到孤陋寡闻的同时,又激发了极大的好奇。迫不及待的入手白落梅的那本《花开半季,情暖三生》。一见那淡雅的封面便已觉耳目一新了,那书中的文字更如潺潺溪流,清新而不失柔婉,哀伤而又不失生机。我陆续地读了白落梅的好几部散文集,那些散文打开了我的另一种阅读方式,也改变了我的写作风格。我有意识地去模仿,去造句。忽然有一天,我的文字陆续变成了铅字。再后来,我的学生(包括冯佳玮)的文字也变成了铅字。虽然只发表在边台小报上,但那份欢愉足以让我们师生用一生去回味!</p><p class="ql-block">在阅读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这些年,我和我的学生一直走在阅读的路上!作为老师,我愿用一己之力为孩子们架一座关于文字的桥梁。同时,我也深深明白----教学相长!在文字面前,我和我的学生一样有待成长。而我所从事的事业,就是用语言文字为孩子们的青春插上一双翅膀,助他们奔向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