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一课——带刀上课

鲤儿老师

<p class="ql-block">“老师,你上课怎么提着水果?”刚踏上学校操场,孩子们就冲我跑了过来。“哇,还有水果刀!"一个小女孩接过我手中的手提袋后惊呼:“老师,上课带刀子,干吗用?”“你猜?”我冲她狡黠一笑,揽着她的肩膀向教室走去。</p><p class="ql-block">本学期,我兼任学校三、四年级的美术和心理课程教学,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深感肩头责任艰巨。每节课课前,我都会精心备课,酌情准备教具,只为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课程体验。</p><p class="ql-block">“老师,快点解密吧!”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好奇。“我需要咱班的小王同学到讲台前,配合我解密。”我邀请班中一个特殊的小男孩儿参与教学。</p><p class="ql-block">小王同学显得局促不安,我把水果一一摆放在讲桌上后,抽出水果刀递给他,说:“请你帮老师切开它们,有问题吗?”他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p><p class="ql-block">他紧握刀柄,毫不犹豫地向苹果切去。刀落果开,干脆利落,一看就知道没少在家里做家务。</p><p class="ql-block">“谢谢!你太棒了!”我顺手拿起平均分开的两半苹果,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其内部结构,趁机介绍了什么是对称图形,以及果皮、果肉、果核分布等。随后,我们又兴趣盎然地观察了梨和夹心点心的构造。在切石榴的时候,考虑到它的外皮干硬,我一手扶稳,一手握着小王同学的手腕共同完成。随着石榴鲜红的汁液流出,我俩相视一笑,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小王同学家庭条件一般,听同学说他家中秋节连月饼都没买……他的个人卫生也很差,身上总有一股味儿,脸上布满了疤痕,看着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平时分组学习时,很少有同学愿意和他一组。今天我特意嘱咐他去水龙头把手洗干净。同学们见我对他如此偏爱,既惊讶又羡慕。讲完课本内容后,我请他把刚切开的水果和点心吃完,他开心极了。</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开始创作美术作品了,我的脑海里却浮现出了这样一段话--尊重强者是一种欣赏,尊重弱者是一种慈善,尊重师长是一种伦常,尊重晚辈是一种关爱,尊重家人是一种幸福,尊重同学是一种缘分,尊重所有人是一种基本教养。看着小王同学在纸上愉快地涂鸦,我很有成就感……</p>

同学

尊重

小王

一种

上课

水果刀

水果

解密

老师

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