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桃花山

浩如烟海

<p class="ql-block">  在清明节后一个柳絮飘飘的下午,我走进了城中桃花山公园。虽说生活在这座小城之中,可自这家公园重建之后,我还是第一次前来游览。</p> <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桃花山公园门口的时候,只见左侧有一组组浮雕,生动逼真,喷泉、灯光交相辉映,浮雕之上则是高大雄伟的仿古建筑翠览轩,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廊檐廊柱彩绘鲜艳夺目。</p> <p class="ql-block">  往公园深处走去,只见一条条路径都是大理石块石铺就,宽阔、平坦、笔直;道路两旁桃花、梨花、杏花、樱花、森林苹果花等鲜花怒放,空气中弥漫着花香。</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路径上,嗅闻着扑鼻而来的花香,观看着公园内一个个景观以及发生的巨大变化,情不自禁的让我想起当年桃花山以及我在这座小城求学的一些事儿。</p> <p class="ql-block">  1979年9月1日上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骑着搭着行李的自行车,一路歌声,一路憧憬的到学校报到。</p><p class="ql-block">  当我骑车穿越县城来到城东时遇一山坡,高约五六米山坡顶上有一排砖瓦结构建筑时尚的平房。再往前走有一座坡度很大的崖头横亘在面前。崖头的右上方有一高高的提水坝,醒目的水渠向南面不断地延伸着;左下方则是深达五六米的水井,井水清澈透明。那天,推着自行车费了好大的劲才到达崖头顶端,额头上冒出了汗珠。</p> <p class="ql-block">  开学后才知这座山叫桃花山。因南部农田都是梯田、旱田,人们便建造了这座提水坝,把百脉泉水源源不断的引到南边的农田。山坡顶端的那座平房则是供附近村庄(绣水村)存放骨灰盒的地方,当地人叫骨灰堂。</p> <p class="ql-block">  在县城求学的那几年,虽说周末回家或返校走桃花山这条路是条捷径,可我宁肯绕三四里的路也不肯走这条路。除了有坡度很大的崖头之外,最让我胆怯的莫过于山坡顶上的骨灰堂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返校时,因怕赶不上晚自习,我便选择了这条路。可当我走到桃花山骨灰堂附近时,便听到桃花山上传来一阵阵猫头鹰的怪叫声,总感身后有人跟着,吓的我汗毛都立了起来。当我到达学校后,吓得我内衣都湿透了。有的同学告诉我,天黑了之后那条路绝对不能走,那儿阴气重,常闹鬼。</p> <p class="ql-block">  可偏偏桃花山这个崖头,则成为校长跑队锻炼体能的地方,而我则成为学校长跑队中的领军人物。</p><p class="ql-block">  话说,那年到学校报到之后,班主任找到我并做我的思想工作,说我有管理学生的经验,让我担任班里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职务。虽然我一再拒绝,可经不住班主任的“黏糊”,只好答应暂时担任班长,待有人选之后我再退出。</p> <p class="ql-block">  可这临时班长则成就了我是学校长跑队的领军人物。当年,学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每天早晨学校都要统一组织跑早操。为了班里的出勤率,我和班里的班干部每天早晨都要到各个宿舍催促同学们起床,可有的同学不仅赖在床上不起,有的还说风凉话说。也是从那开始,作为班长的我每天早晨总会早起半个小时,围着学校操场跑上几圈后再到宿舍里喊同学们起床。</p> <p class="ql-block">  都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年,我早起锻炼的目的是为了给同学们带个头、树个榜样,没想到成就了我是一名长跑能手,不仅在学校组织的越野赛多次夺冠,而且在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多次问鼎8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成为学校长跑的领军人物。</p> <p class="ql-block">  1980年春季,为了备战全市大中学生运动会,学校组织长跑队除了在学校加强训练之外,便到桃花山崖头进行强化训练。</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五点半,学校便把长跑队拉倒桃花山崖头下,或急速或慢速跑上坡或下坡,每天高强度训练达一个小时以上。每次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脚底也磨出很厚的一层茧。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那届市运会中获得3000米第一名,50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至于对桃花山上的骨灰堂,起初还有点害怕,时间长了则感到桃花山的风景也很美丽。</p> <p class="ql-block">  在学校就读的那些年,我才慢慢认清了桃花山的真实面目。其实,桃花山就是一个乱石岗,荆棘丛生,坟茔遍山坡,只是那条高高的、纵贯南北的水渠蔚为壮观,是桃花山上一座美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桃花山另外留给我最美好的记忆,则是山下那一条长长的山沟。沟内泉眼众多,泉水形成一条弯弯的水流往北流去,小鱼、小虾在水流里欢腾的游来游去。傍晚,我们会迎着夕阳到这儿逮鱼、虾取乐,缓解了学习压力;炎热的夏日,我们会从泉眼中捧起一掬水喝下,顿时浑身凉爽起来。</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四十多年过去了,印象中的桃花山已被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城中公园,建设了多个观赏植物展示园、21处景观节点,种植了大量的树木,安装了3500余盏景观灯,使昔日的桃花山增添了更多现代气息。</p><p class="ql-block">  现在,这座见证着章丘城市发展变迁的开放式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运动健身、观景散步、休憩娱乐的绝好去处,记录着章丘市民的幸福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