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爬岳麓山

朋朋

<p class="ql-block">  记上一次爬岳麓山是2018年8月12日,时隔已有近六年之久,虽然从家里驱车到山脚下只要40分钟左右,但也因繁忙的工作和繁索的家务事一直耽搁,对这座湖南人心中的圣山,我心存愧疚,这次清明节的最后一天,无论多忙我也要带着我的娃娃来爬山,一是爬山,二是祭拜先列,三是我想陪伴我的娃娃聊天,聊什么都可以。</p> <p class="ql-block">  来爬岳麓山,之前走过东门几次,这次我们选择走南门,不过南门不好停车,很庆幸我蹭到最后一个停车位,后面车辆就不让进了,只能开到更远的地方找停车位,然后再徒步过来。很多人一般都会选择坐地铁到湖南大学站下,即到山脚下南门口进,现在依然要先在手机公众号上提前预约,门票免费。</p> <p class="ql-block">  南门口立着的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雕像。</p><p class="ql-block"> 山河无羡,这盛世如您所愿。</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娃娃走小路上,沿着石阶拾级而上,一边聊天,一边拍照,一边寻找古迹,这个季节,漫山遍野到处是开放的映山红,映衬着那些吭吭哇哇的战嚎。</p> <p class="ql-block">  一座岳麓山,半部中国近代史,是因为这座山上长眠着近80位革命先烈。八年抗战,六年苦战在湖南,我们的革命领袖黄兴、蔡鳄、蒋翊武、谭馥、焦达峰、陈天华、姚宏业,还有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他们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英勇抗击日军,壮烈殉国,我们向长沙会战中牺牲的无数烈士致敬,向80位英烈鞠躬,生活在和平时代,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更当努力拼搏,强身健体,将英雄的事迹传承下来,代代相传。</p> <p class="ql-block">  谁说岳麓山是座普通的山,它应该是所有旅行者的心之向往。</p><p class="ql-block"> 青山处处埋忠骨,以我岳麓葬国魂。</p> <p class="ql-block">  孩子问我今天高兴吗?我问孩子,你今天开心吗?我们对视一眼,我们心知肚明。</p> <p class="ql-block">  而中国古代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更是无数莘莘学子,各行业各领域的心之神往,无不一见钟情。</p> <p class="ql-block">  附上英雄资料,供以后孩子翻阅</p><p class="ql-block"> 黄兴: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p><p class="ql-block"> 蔡锷: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军事家,被称为“再造共和”或“再造民国”之人。</p><p class="ql-block"> 蒋翊武:中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被孙中山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p><p class="ql-block"> 陈天华:革命家,写了《警示钟》《猛回头》,成为辛亥革命宣传的奠基之作。</p><p class="ql-block"> 谭馥:近代民主革命家,1909年被哺,遭刑讯多次仍英勇不屈,牺牲时31岁。</p><p class="ql-block"> 焦达峰,中华民国大将,曾任湖南军政府都督,1911年被害,牺牲时仅24岁。</p><p class="ql-block"> 还有陈作新,湖南军政府副都督,其墓位于“印心石屋”石刻左后,还有禹之漠、刘道一、覃振、刘昆涛、李仲麟等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