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十七)地震的记忆

KLRS

<p class="ql-block">这两天,各地地震频发的消息,让尘封已久地震的记忆又重新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辽宁海城、营口一带发生了七点三级强烈地震。那时候,我还在农村下乡插队。</p><p class="ql-block">地震发生之前,由于对这次地震已经作出了预测。所以,那段时间里,生产队的大会、小会和广播喇叭都在宣传、普及防震知识。还编出许多防震谚语。(因为时间太长,具体的内容我已忘记。)大意是观看动物的反应、察看河水、井水的变化等,根据这些征兆来预防地震的突然光临。</p><p class="ql-block">当地社员之前没有过地震经历,住的地方又人烟稀少。当时队里除了青年点的房子是砖瓦结构外,乡亲们的住房大多都泥坯墙,苫草盖。所以,大家都觉得没有什么可害怕和担心的,和往常一样,该干啥干啥,劳动和生活都没受任何影响。</p><p class="ql-block">二月四日晚上,队里又和往常一样,在我们女知青宿舍,结合当时形势,进行批林批孔。</p><p class="ql-block">和每次开会一样,我都把鞋脱了,坐在炕里边自己的行李上。这样一是方便别人入坐,二是我多少有点小洁癖,心想与其让别人坐在我的行李上,还不如我自己坐在上边的好。</p><p class="ql-block">会议进行不久,十九点四十分左右,大家正在热烈的讨论发言时,突然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响声,就好像一辆巨型的大卡车突然开到了青年点房子的跟前,把青年点的窗户玻璃也震的嗡嗡直响。</p><p class="ql-block">大伙儿显然对这突然传来的声音给整懵了,整个会场立刻安静下来,大伙儿都在聆听和分辩,这是什么情况?这是什么声音?</p><p class="ql-block">我的头脑这时也在快速旋转,忽然我意识到这是怎么回事了,马上脱口高喊一声:“地震了”。我的话音刚落,大家唿啦一声,立刻风涌般地跑到了门外。我也随即下炕准备穿鞋往外跑。可到炕沿前一看,地下哪里还有我鞋的影子,不知被谁在慌乱中给穿走了。看着地下还散落着几只不成对的鞋,我正考虑穿还是不穿时,那个声音已经停止了,一切也都恢复正常了。由于外面天气很冷,队里的会议就直接散了,青年点的同学也陆续回屋了。</p><p class="ql-block">担心还有余震,那天晚上大家很晚才入睡。我躺在炕上,望着头上一尺来粗的房梁想,这房子要是真被震塌了,就这几根这么粗的房梁也会对大家构成足以致命的威胁。……在不断袭来的困意中,我慢慢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队里所有社员家的房子和青年点的房子,在地震中都完好无损,可在我的梦中,我家却因地震搬家了。第二天早上,我若有所思地向一个同学说了我做的梦。同学安慰我说,做梦一般都是反的。可几天后,我接到家里的来信,和我梦到的一样,我家真的因为地震搬家了。</p><p class="ql-block">地震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是春节了。队里给我们知青放假后,我按照家人信上给我的地址,找到了我家的临时住所。一切安顿好之后,老妈向我讲述了地震发生时我家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二月四日晚上,因为临近春节,老爸拿回家一幅十分精美的长幅山水画卷,画的两侧还有两句诗:人民公社般般好,路线光辉日日新。因为这幅字画在我家挂了很久,所以我对此印象深刻,至今没忘。当时家人都很喜欢这套山水画卷,都爱不释手,反复观看,反复欣赏着。</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房子开始摇晃起来,接着又不停颤动,不停地颠簸,家里人都吓坏了。但因为事先得到了地震的预报,家人立即反应过来,是地震发生了。</p><p class="ql-block">我家当时住在二楼。地震那一刻,家人随着大伙儿都急忙往楼下跑。老妈说,当时楼道没有灯,楼梯一片漆黑。但却明显能感受到有很多大小不一的东西直往头上和身上砸,空气中也处处弥漫着的沙土和灰尘的味道,直呛鼻子,直迷眼睛。</p><p class="ql-block">跑到楼下后,老妈急忙挨个高声呼喊着家人的名字,七岁的弟弟听到呼喊后迅速跑到老妈身边,他手中还拿着那幅山水画。两个妹妹也先后聚拢在了老妈的身边。可这时老妈却怎么都找不到老爸的身影。老妈沉思片刻后,不顾余震时刻发生的危险,又跑回楼内,把根本没有打算往出跑的老爸硬拉了出来。……</p><p class="ql-block">那几天,楼内的邻居们如同惊弓之鸟,一听到喊声,也不仔细分辩、判断是怎么回事儿,就纷纷惊慌失措地往外跑。不仅上演了几次狼来了的闹剧,还发生了一件让人无比心痛的悲剧。</p><p class="ql-block">我家三楼有家邻居,一家六口,男女主人,三个孩子,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男主人的老妈。这个老人长的皮肤白晳,端庄优雅,慈眉善目,而且性情温合,非常引人注意。我常想,这老太太现在都这么受端详,年轻时一定是个大美人。</p><p class="ql-block">在地震发生后,男主人第一时间背着老妈往楼下跑,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后来发生几次乌龙闹剧时,也是同样如此。</p><p class="ql-block">老太太看到五十多岁的儿子背着自己,一次次地奔跑,一次次地疲于奔命,不禁万分心疼,也万分自责,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拖累了儿子,拖累了家人。加上老人年龄大了,本来就疾病在身,为了不连累自己的儿子,为了不让自己心里不好过,老人最后竟自缢在家里的暖气管上。地震不仅催毁了人类的建筑,也无情地催毀了这位老人最后生存的意志和信心。邻居们听说这事儿后,无不唏嘘不已,无不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听到这里,我不禁想到,如果奶奶还在我家的话,地震时将会呈现怎样的场景?奶奶也八十多岁了,比楼上那位老人年龄还大。尤其奶奶还是三寸金莲、缠足小脚,走路都重心不稳,根本走不快,更是跑不了。而父亲又年老体弱,妹妹弟弟也还小。真不敢想象,那时我家将会出现怎样无比艰难的,令人难以抉择的局面。</p><p class="ql-block">多亏奶奶在我家住了二十多年后,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坚持要落叶归根,坚决要回到自己的老家。于是,在去年(七四年)“十一〞奶奶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河南的老家。奶奶的这一决定,既避免了让自己在地震中受到惊吓和不便的奔波,也给家人在地震时必然陷入的困境和窘境解了围。</p><p class="ql-block">地震几天后,有关部门对我家那栋楼进行了勘察评估,发现墙体上的白灰大部分都已脱落,楼体也出现很多大小不一的裂缝。为了安全起见,决定让居民在春节之前全部搬离。于是我家便搬到了父亲的单位,暂住在一个废弃的仓库里。</p><p class="ql-block">春节过后,我闲着没事,回到了已经搬空了的家。进入房间后,我东瞅瞅,西望望,拽了拽电灯开关线,没电;又打开了水龙头,没水。呆了一会后,我便恋恋不舍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春节假期过后,我刚回到农村的青年点,老妈就来信问我,回家时是否把水龙头打开过?原来那天因为我的手欠,打开自来水,看见没水后,并没有随手拧上开关,这个无意的举动,留下了不小的隐患。日后自来水公司给水时,我家那个单元,顿时水漫金山,一楼和二楼都成了水帘洞。直接造成了修缮工作不能如期进行的局面,街道甚至都找到了老爸的单位。唉,我尽给家里添乱了。</p><p class="ql-block">七五年七月,我被抽调回城。那时,我家也刚从临时的住处搬回家不久。回到家后,我马上注意到每个房间靠近顶棚的地方,南北方向都贯穿着一根铁管,在楼的外墙,南北两边用水泥浇灌了一条条水泥桩,用来固定横穿在楼内的这些铁管。</p><p class="ql-block">七六年唐山大地震时,虽然我们那栋楼也震感强烈。但毕竟离震中较远,楼房内那根根铁管可能也起了作用,楼体再没有出现损毁的现象。……</p><p class="ql-block">地震的经历和记忆已经很遥远了。但我每次想起,都觉得惊心动魄,心有余悸。感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实在是太缈小,太微不足道了。</p><p class="ql-block">由于大自然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到现在为止,人类仍然不能准确地预测地震。海城大地震被成功预测也仅仅算是个例而已。</p><p class="ql-block">我们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要提高防震意识,在地震灾难来临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尽量减少地震灾害对人们的影响和损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