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中的”武”字

尹老

<p class="ql-block">  尹老</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 11881596</p> <p class="ql-block">  近日去了浙江金华的武义。</p> <p class="ql-block">  地名中带有武字的,先前我熟知的,就是记得住的一下子能说出来的有四处:武汉的武昌,甘肃的武威,与我老家同属常州的武进,还有上海的武康路与淮海中路交汇点的武康大楼。武义是我第五个记住了的带有”武”字的城市名。</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崇德修文尚武,”武”字那个意思懂,”武”字由两个部分组成:戈和止,它表示的便是战斗、强壮、有力和果断。那么这个在浙江的中部,金华市所辖的山区又何以被名之为”武义”的呢?旅行前做了一番功课,大致了解那个地名的来历。原来,唐朝武则天执政之时,新设的郡县均冠之以”武”字,而在县城之东有百义山,故而得名武义,(也可以说是有彰显武氏尚义的意思。)延传至今,已有千百余年历史了。</p> <p class="ql-block">  武义山青水秀,是全球绿色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榜全国旅游资源县域百强,是温泉名城,养生福地,也有诸多名胜古迹,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人文积淀,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体验。</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原先所”熟悉”的那四个地方,也只徒然有点印象,乘此机会一併捋捋作了进一步的了解。</p> <p class="ql-block">  武汉是国人都知晓的大城市,位于湖北省内长江与汉水的交汇之处,其长江南岸的中心城区即为武昌。历史上在三国时期,孙权为了防御刘备东进和曹操南侵,将都城从建业(今南京)迁移到鄂州,并取“以武而昌”之意,改名为武昌。这里也曾用名为”江夏”,原来我读三国演义时也见到过江夏这个地名,不意与武昌还有这一段缘由。而武汉则是武昌、汉口、汉阳三镇的统称。</p> <p class="ql-block">  黄鹤楼可算得上是武昌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了。</p> <p class="ql-block">  武威是甘肃省的一个地级市。汉武帝时,骠骑将军霍去病击败匈奴,河西走廊纳入了西汉版图。为显示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在此地置武威郡,武威由此得名。这个地方我还没有到过,但我爱旅游,知道马踏飞燕是中国旅游的标志,而”马踏飞燕”这件文物正是1969年在武威的一座东汉墓中出土的,现在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匹青铜奔马昂首翘尾,四脚修长,一足踏在一只飞鸟上,三足腾空作奔驰状,十足的美感,给人深刻的印象,也让我记住了武威这座城市。</p> <p class="ql-block">  至于武进,这是与我故乡金坛同样都是江苏常州市的一个辖区,太熟悉了,但我原先也没有知道这个地名的来历。现在大致知道了:春秋战国时期,武进称延陵邑,为吴国季札的封地。三国时期,也是由孙权改名为武进,取以武而进之意。晋时,武进置县。1995年,武进撤县设市。2002年,武进撤市设区。武进区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先后诞生了19位帝王、9名状元和1546名进士,为全国县区之最。涌现出”中国实业之父“盛宣怀和恽南田、刘海粟等名家大师,以及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烈。</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撤市设区,我印象颇深的是,武进各界意见很大。因为常州这个地名直到隋朝时期才开始啟用,没有武进的历史悠久,按武进人的看法要设成武进市才是,只是最终这个意见没有被采纳。</p><p class="ql-block"> 武进的春秋淹城遗址公园是国家级的五A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  最后说一下上海的武康大楼。在上海不少马路的名字是以国内的省市地名来命名的,比如江苏路、南京路,也有金坛路武进路等等。武康大楼正处于武康路与淮海中路的交叉口,我就想这武康该是一个县或市的名称了。后来一查,还就和武进同常州的纠葛一般:历史上也是先有武康郡,后有德清县,但再后来两个县合併了,统称为浙江湖州市德清县,武康成了德清县城所在的镇。</p><p class="ql-block"> 浙江武康我也没去过,但上海的武康大楼是著名的景点,打卡网红地,我自然是去了多次的。大楼始建于1924年,由匈牙利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其外形如一艘巨轮乘风破浪,是上海市的优秀历史建筑。有颜值,能小憩,更因为许多电影界人士选择在此居住或工作,如赵丹、孙道临、王文娟、秦怡等文化演艺界的名流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这也使得武康大楼充满传奇故事,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足以让人在此留连忘返,思绪翩翩。</p> <p class="ql-block">  诚然,还有不少地名中也带有这一个”武”字。天津的武清、河北邯郸的武安、江西九江的武宁、重庆的武隆、辽宁阜新的彰武、湖南常德的武陵…不一而足。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有中国诗词大会和中国地名大会,诗和远方嘛。同样当我们出去旅游的时候,也是喜欢先了解那个地方的前世和今生,这样是不是能添出一份情怀和喜悦。我觉得这样的旅行才更有意义,迈出去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和踏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美好的旅行即将开始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