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桂林 不虚此行

汪彩萍

<p class="ql-block">重游桂林 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汪彩萍</p><p class="ql-block">没想到,相别二十多年后会再来桂林。</p><p class="ql-block"> 这次游桂林,是因为我家柯先生没到过,于是就充当半个导游,陪先生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呆几天。</p><p class="ql-block"> 得知我们要去桂林,我先生的好友陈永吉提前告知了铅山老乡苏莎莉的联系方式,永吉中学时代是班长,与许多外地同学有联系。热心的莎莉知道我们喜欢人文历史后,还帮忙制定了一条接地气的旅游行线路。</p><p class="ql-block"> 听从苏莎莉的建议,我们在桂林城的“两江四湖”景区定了酒店,出门,过阳桥,走百十步就能看见象鼻山景区。莎莉属猴,在我先生班上是年龄最小的同学 ,小时候她父母到五七干校劳动,她和妹妹便回老家铅山读书。落实政策后 ,转学回武汉就读。1977年恢复高考,她在湖北考取华中师大,是妥妥的学霸,她的两个弟弟1978年也考取名牌大学。莎莉是性情中人,当年看见桂林环境好,便说服爱人一起从武汉调到桂林,把父母也接到桂林养老。当时,武汉的朋友不理解他们。莎莉说,虽然桂林的工资待遇比武汉低了一大截,但桂林好空气好,环境好,也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所以说 ,有些事,不能用金钱来衡量。</p><p class="ql-block"> 桂林城区的风景,大多围绕“两江四湖”,莎莉在桂林生活了几十年,又在市公安局搞行政,桂林风景于她而言是了然于心。她推荐我们住景区的确英明。既舒适,又方便旅游。酒店飘窗对着漓江,我们周一到桂林时,游客并不怎么多。节假日要三四百元的酒店标准间,现在花140多元就能入住。酒店是中式装修,窗外的行道树有樟树和朴树,桂林的樟树也和珠海一样,枝桠横着长,有的枝桠都伸展到漓江边上了。眼下正是樟树籽掉落的季节,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桂林的樟树籽也和上饶的樟树籽一样,圆圆黑黑,为什么树枝不和上饶的一样不大向上生长,而是往四周伸展呢?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樟树吧!一般来说是秋风扫落叶,没想到朴树会在春天落叶,金黄的树叶,星星点点,铺在路上,如画一般。也许为了美观,环卫工人并没有急于清扫,人行道上好像垫了一层色彩斑斓的花地毯。</p><p class="ql-block"> 枕着漓江水,吹着桂林的风入眠,那是怎样一种奢侈。虽然窗户临街面水,夜晚却非常安静。桂林人习惯慢生活,沿街店家要八九点开始营业,正适合那些睡美容觉的人。可惜,我没哪福份,到了凌晨,眼睛就睁开,脑子就过电影般的胡思乱想。酒店不提供早餐,附近有几家桂林米粉店,尝尝可以,天天吃,就不习惯,必须找个粥店。晚上品尝了桂林的啤酒鱼后,四处寻找无果。问路,别人也摇头。好在有高德地图帮忙,终于在酒店后面的弄堂里找到了粥铺,但导航却带着我们拐了个大弯,到了目的地,也没发现粥铺是哪个门店。抬头寻看,四处张望,才发现原来在右侧边的高踏步上,店名叫“好粥道”,是一家连锁粥店,我们要了皮蛋瘦肉粥,再来了份鸡蛋煎饼,吃的真是舒服。连续几天的早餐,都在这家粥店解决。坐在粥店发现,堂食客人很少,但时不时有骑手来取粥送餐。老板娘说,她每天从早餐六点半开始营业,一直要忙到半夜两三点,大部分生意是网上下单。下单的顾客都是年轻人,还有医院的患者。离开桂林去阳朔的那天早晨,来不及喝粥,老板娘帮我们打包,坐大巴去码头的路就解决了早餐。</p><p class="ql-block"> “两江四湖”是桂林市的一处著名风景区,由漓江、桃花江和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组成,我们就住在杉湖旁边。莎莉家住城北,景区不能随便停车,她的小车只有停在家,自己挤公交来陪我们。见到莎莉,果然是美女。看她右脚一拐一拐,让我心里过意不去 。莎莉说,没事,没事。由于莎莉在湖北呆的时间更长,老家铅山话却说不流利,满口还是武汉腔。莎莉说,刚退休那几年,她跟着年轻驴友们跋山涉水,爬了许多名山大川,右脚膝盖受了伤,经常肿胀积水,打了封闭,注射了关节液也不管用。也许长期在公安工作,养成了耐受的蛮劲,她忍受着膝盖疼痛陪着我们在两江四湖景区漫步,真让我感动。遇到爬山的景点,她就在山下等。我告诉莎莉,象鼻山、七星岩、芦笛岩、独秀峰,银子岩、阳朔西街等景点以前我都到过,还看了黄婉秋和阿牛哥唱的《印象刘三姐》,夜游“两江四湖”的游船也坐过,这次要买门票的景点我就不进去了。当年,我还写过《印象桂林》和《狗肉导游》的游记,发在新浪博客,现在这些文章都找不到了。于是,我和莎莉在景区门口聊天,我先生便独自登山观景。中午,莎莉请我们到阿甘酒店,品尝桂林的特色美食油茶面。</p><p class="ql-block"> 午餐后,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莎莉才回家休息。逛两江四湖,看双子塔时,我们还顺道参观了李宗仁官邸。李宗仁是广西桂林临桂区人,国民党桂系首领。抗战时期,李宗仁指挥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曾任过国民党政府副总统,广西解放前夕与蒋介石分道扬镳,赴美定居。1965年毅然归国,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极具影响的人物。年轻时,读过《李宗仁归来》这本书。在李宗仁收藏的书画作品展中,还看到启功先生的书法,柳子谷先生画的墨竹。柳子谷是我们上饶玉山县人。民国时期的柳子谷和徐悲鸿一样有名。他和徐悲鸿、张书旗在南京交往十余年,活跃于画坛书界的同时,又以绘画和友情相互往返,彼此影响,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画坛的“金陵三杰”。</p><p class="ql-block"> 李宗仁官邸附近,就是白崇禧公馆和白先勇先生的文学馆,白崇禧也是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人。军阀新桂系代表人物,抗战名将,与李宗仁合称“李白”。白先勇是白崇禧的第五个儿子,我喜欢读白先勇先生的小说,他编剧的青春版《牡丹亭》也非常好看。可惜这两个馆都没开放,附近一家酒店却装饰成“白公馆”。酒店顶层设有白崇禧和白先勇藏品展。这家酒店装修雅致,走廊和房间都悬挂了年代感的黑白照,住在此地会产生穿越民国之感。</p><p class="ql-block"> 行至桂林市中山北路时,发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又上楼参观。纪念馆由叶剑英元帅题写馆名,馆内陈列的"抗日烽火映桂林"展览,有周恩来、李克农和胡志明主席等人在抗战期间使用过的物品。在桂林市区,我们还参观了新建成的桂林博物馆。</p><p class="ql-block">在坐船游漓江时,遇到来自意大利和德国的俩位留学生。齐耳短发的女生叫米凯拉,来自意大利。长发飘飘的名叫维茜,来自德国柏林。她们在本国已经学习了三年汉语,能阅读汉字书籍,现在来北京进修汉语口语。自己在北海租房子住,已经来了两个多月了。她们说,来桂林旅游,看到的外国人比北京的还要多,可见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老外喜欢游桂林,许多外国政要访华时都要来桂林看看 ,桂林博物馆有一个《友谊桂林》展厅 ,馆藏了许多外宾赠送礼物。其中就有尼克松夫妇、老布什总统夫妇访桂林时的照片和送的礼物。游漓江有四个多小时,俩位留学生与我们同坐精品仓,聊天时她们问我从哪来,我告诉她江西,上饶,她们摇头说不知。我说知道景德镇?哦,知道,知道。看来江西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上饶更要加油。米凯拉加了我先生的微信 ,今后,通过读我们的微信,会了解更多的上饶情况。到了阳朔码头,我们和老外留学生告别,一会儿,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p><p class="ql-block"> 散客游的好处是自由自在,我们在阳朔进士路订了酒店,拉着行李箱,先在阳朔街上逛。在游船码头附近的县前街,看见了孙中山先生演讲处立了中山先生的雕像,立刻止步拍照。路过徐悲鸿故居时,又进院子参观。跟团游,是绝对看不到这些人文景点,这也是我重游桂林的新收获。在阳朔西街,还看见我们江西商人明代在此修建的会馆 ,也叫“万寿宫”。这座万寿宫靠山而建,平地突起的山峰绿茵茵的,好似万寿宫强大的大靠背,保佑江西商人财源广进,出入平安。阳朔地处湘桂走廊南端,自古就是南北交通要道。从秦汉始,历朝每逢战乱灾荒,必有外来移民涌入阳朔,江西同乡为抱团取暖便在阳朔建立会馆。每逢过年过节或每月朔望,同乡欢聚一堂,祭神祀祖,聚餐演戏。站在祭祀台上,闭上眼睛,能想象江西同乡当年聚会的欢畅。</p><p class="ql-block"> 到了酒店后,一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扫码租了自行车,骑车到遇龙河景区,看阳朔十里画廊。阳朔十里画廊景区划出了骑行线,汽车是不会占用自行车和电瓶车道的 。后悔没学骑电瓶车,不然速度会更快一点。</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们再次点了个阳朔啤酒鱼火锅套餐,一锅鱼,一盘豆腐,一盘青菜,一瓶江小白,一百五十多元。酒足饭饱后再去西街看热闹,现在的西街,没老外在路边发呆喝咖啡,有人说,老外去兴坪了,去看龙脊看梯田了。在西街看见一位寂寞的歌手在角落里弹唱,唱的是三毛的《橄榄树》,听到“不要问我从那里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远方</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流浪</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流浪</p><p class="ql-block">还有还有……”,听这这忧伤的曲子,让人伤感。我给歌手扫码,付了十元钱,希望他能吃两碗桂林米粉。小伙子向我致谢,我说不用谢。当下不是有句流行语吗?“内卷不赢,适当躺平”。你老家在农村,不如早点回家,春耕生产在即,帮助父母,把粮食种好,至少不会饿肚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我们决定离开阳朔去湖南永州,打的去高铁站,出租车司机看我们是老年人,说一口价,六十。我说好,成交。先生说我不还价,我用铅山话告诉他人家已经把价格压的很低了,用滴滴打车,至少八十。坐在车上小伙子跟我聊天,我说了昨晚遇到歌手的事,小伙子说,阿姨,你不要给他钱,大家不给,他就回家了。我以前也在深圳打工,虽然收入高一点,但照顾不到父母,陪伴不了孩子,我还是回来开出租,至少晚上回家能见到家人。</p><p class="ql-block"> 听了小伙子司机的话,我笑了。下次遇到这样的流浪歌手,还是要表示表示,必竟他付出了劳动,也给人们带来了快乐。</p><p class="ql-block">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阳朔高铁站。再见阳朔,再见桂林。虽然是重游桂林,也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前与单位同事游桂林</p> <p class="ql-block">桂林双子塔</p> <p class="ql-block">李宗仁文物陈列馆</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会见李宗仁夫妇</p> <p class="ql-block">在象鼻山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与铅山乡友苏莎莉合影留念,莎莉是河口“苏妈妈”的孙女,苏妈妈的小儿针灸在铅山非常有名</p> <p class="ql-block">我与莎莉合影</p> <p class="ql-block">从王府进入,参观独秀峰</p> <p class="ql-block">我们与热情好客的铅山乡友苏莎莉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七星岩的寺院</p> <p class="ql-block">这是桂林的樟树</p> <p class="ql-block">参观伏波岩</p> <p class="ql-block">伏波岩</p> <p class="ql-block">伏波岩</p> <p class="ql-block">白公馆酒店</p> <p class="ql-block">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展出的照片曾宪植,叶帅曾是她的前夫,叶选宁是她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李宗仁收藏柳子谷的竹</p> <p class="ql-block">周总理会见李宗仁</p> <p class="ql-block">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展览馆的李克农雕像</p> <p class="ql-block">桂林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友谊桂林展厅</p> <p class="ql-block">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参观桂林时留影</p> <p class="ql-block">老布什参观桂林时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与意大利、德国留学生在漓江游船上合影</p> <p class="ql-block">同学漓江的外国留学生</p> <p class="ql-block">两位留学生游漓江</p> <p class="ql-block">这是二十元人民币取景处</p> <p class="ql-block">这是二十元人民币取景处</p> <p class="ql-block">到了阳朔码头</p> <p class="ql-block">阳朔徐悲鸿故居</p> <p class="ql-block">阳朔万寿宫</p> <p class="ql-block">江西老表,要来江西人留下的古迹打卡</p> <p class="ql-block">在阳朔西街,与流浪歌手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热闹的西街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阳朔遇龙河留影</p> <p class="ql-block">骑车游阳朔十里画廊</p> <p class="ql-block">我在阳朔遇龙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