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都一饷,堂哥平生畅

仁清 Rankin 上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4年四月芳菲的一天晚上,大约八点钟左右,堂哥突然发起视频聊天给我,语音无法接通;那时候,我正在外面散步,疫情以后养成的习惯,雷打不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个小时后,我回了堂哥电话,得知他一个人,正呆在日本的家中用餐,一半清醒一半醉,还心系千里之外的堂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几点钟了?你还没有吃完饭”,我好奇地问,视频里,他悠哉地打开了一罐麒麟牌听装啤酒,心满意足地喝了一大口,嘴角上沾着啤酒沫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他今晚做了什么好菜来犒劳自己,其实我能猜出来,他的晚餐大概是敷衍了事的那个样子吧!这个季节正是日本樱花盛开的时候,男人们对酒当歌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中我却见到,桌上是一盘烩制的神户牛肉,一盘三文鱼片,还有一大碗什锦豆腐汤,餐边柜上放置一瓶山崎威士忌,还有半瓶Born梵清酒,堂哥告诉我,他的每一顿饭菜,绝不含糊将就,宠爱好自己才能爱别人,素来任性,一向精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来,他已经养成了烹制美食的爱好,每天晚上,他吃饭时辰都要消磨到12点以后,浅斟低唱,常常是酒力渐浓春思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后,他才开始清理台面,就像米其林餐厅打烊一样的流程,十分严谨考究,餐具、桌椅摆弄整齐,一丝不苟,几乎到了虐待自己的程度;与其说是他的自律,倒不如说他是独自享受这一份默处与宁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们常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而堂哥今年70岁,神情上却没有一丝衰老迹象,从没有用力过猛过度的那一刻,似乎,他一直行进在能量挥霍又不断补足的赛道上,时间、金钱、热情,肌肉、酒吧、音乐、美食,还有一群投怀送抱的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人的智商、情商爆发到如此程度,通盘融合了,他就应该享受这样对等的生活形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缺少了堂哥那样的禀赋与韧性,打一个形象比喻,他是属于山坡上一棵野蛮生长的果树,自幼随性,干粗叶茂,树冠阔圆,而我就是道路两旁的一小溜灌木,时常有人来打理修剪,便习惯地活在现世的规规距距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尽管如此,这并不影响我的情绪价值,我更多庆幸于家族成员里出现了这样一位另类,其生命力大放异彩;某种程度上,他的生活方式又赋予了我精神力量,求变化、求创意,一股新鲜血液的脉动,汩汩流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呼吸同样的空气,沐浴一样的阳光,却植根于不同的土壤环境,各自的生活状态大不相同,甚至,人生轨迹是南辕北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多年,我认真地思考过,来回复盘,现在我暂且这样认为,一个人的选择没有好坏之分,无对错之别,万千世界,营生种种,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命运不可替代、成功无法复制;正如历尽坎坷的人们能够体会到的,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堂哥的人生格局,既是对世俗化的名利追求而来,一路高歌猛进,又是他将生活的艺术化进行到底,吹拉弹唱,各处周全,巧思善言,尽显风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堂哥的对话,一年也就几次,希而新鲜;那是天马行空,宽广灵动,色彩是鲜艳,调性是激昂的;凡此种种,自然也免不了男人专属的话题,密不可宣,他的独家分享便是我的第一奢望;我们的关系是沾亲带故,更多是相互信任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晚,我们的跨洋通话,已经超过了三个小时,他意犹未尽,我不得不找了一个理由岔开话题,“明天,你还要迎接一位横滨来的女友,养足精神,饱满上阵,今天我们就到此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窗外夜色撩人,柚子树的嫩芽,幽微勃发;凭空会意处,我们又干了一杯酒,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夜晚,遥祝堂哥的青春, 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盛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