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又一年

老戴

<p class="ql-block">清明节前后,又到国花牡丹花开的季节,做为国花,花中之王,淡淡的香气中尽显贵族之气,展示国色天香,华贵之身,永恒的经典。</p><p class="ql-block">无锡市赏牡丹花最佳地之一是江南大学,一座在国内酿造业,轻纺业等行业内久负盛名的211大学,茅台酒的“掌门人“摇篮,也是无锡唯一的一座公立大学。进了校园,仿佛进了公园,五颜六色,花草树木,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湖水荡漾,亭堂樓阁,应有尽有。前几年,我因居家在离校不远处,为此经常去校园里逛逛,除欣赏当时的风景花卉夜景外,还去感受一下大学生的生活。看着孩子们奔波在图书馆,教室,运动场,用餐,散步,甚至洗澡的路上,仿佛回到了五六十年前自己的求学生涯,浮想连篇。为分享我对这个学校的感情,我曾在新冠疫情前的2020年前</p><p class="ql-block">组织了一次赴欧洲旅游的朋友们,来了个“江南大学赏牡丹花一日游“,中午还在学校食堂订餐吃了饭,多日不见的旅友们欢聚一堂,回忆多多,故事多多,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牡丹园位于校区生活区附近。园内除了牡丹花,还有芍药,枫叶树和晚樱树。这里的晚樱品种独特,除了粉色的,还有白色的和绿色的晚樱花树,它们成冠状矗立在牡丹花丛中。牡丹花开时,五颜六色,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水墨画扑面而来。我站在那里驻足观赏,置身于花海之中,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久久不舍离去,并急忙用手机拍下这一个个沁人心肺的场景,留下永恒的记忆,当时的心情特别爽。</p><p class="ql-block">欣赏完牡丹花后,儿媳妇又开车带我们围着校园转了转,看到了学校标志建筑《公益图书馆》,百花种置园等,还专门去湖边看了看黑天鹅,那是江南大学,甚至无锡的一道风景线。我大概数了一下,现有黑天鹅10只以上。我上百度查了一下,那是2016年,安徽合肥工业大学赠送给江南大学4只黑天鹅,历经七年有10多只了,队伍壮大了,模样也长美了,黑靓的羽毛,长长的脖颈,红色的鸭嘴,亭亭水中游。</p><p class="ql-block">去江南大学赏牡丹花开,踏青春游,拥抱大自然,尽享天人合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花色满园。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日,又是一个一日游。</p> <p class="ql-block">置身于花海之中,尽享大自然的春色花满园。颜色各异的晚樱树,枫叶树矗立在牡丹花丛中,搭配得怡到好处,五彩斑斓,打翻的调色盘,彰显园艺设计师的匠心独出,点个赞。</p> <p class="ql-block">红色的枫叶和牡丹花的搭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p> <p class="ql-block">绿色的晚樱花,独见此一份。</p> <p class="ql-block">粉红色的晚樱花树,围绕保护着牡丹花园。</p> <p class="ql-block">牡丹园中牡丹花,向世人展示其国色天香。</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特写,花蕊黄色耀眼,与花瓣色彩形成鲜明对比,整个花朵更加生动活泼,彰显其雍容华贵之气。</p> <p class="ql-block">花香引来小蜜蜂。</p> <p class="ql-block">一串有如铃铛的牡丹花,学名叫“荷包牡丹“。</p> <p class="ql-block">在百花园中远眺公益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花学名叫“迷迭香“。</p> <p class="ql-block">公益图书馆前湖水中的黑天鹅。</p> <p class="ql-block">我和家人们在江南大学牡丹园中留影。小孙女今年本命年,12周岁,小升初,比她妈妈还高,长成大姑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