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娘亲

绿色捍卫者(拒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故土</p><p class="ql-block">文/王雲</p> <p class="ql-block">祭祖的意义是思念,是给自己一个远离喧嚣有个和故人说心里话的地方。抛开一切杂念,给自己亲人祭祀,跪祖先亲人跪的不是欲望,而是感恩,弯下腰,弯下的不是身体,而是敬畏。</p><p class="ql-block">一个懂得感恩祖先,每年祭祖的人会有善果,子孙如树枝树叶,清明扫墓,就是打开祖先能量连接,后辈子孙不忘祭祖,一个家庭的凝聚力就会变强,家族就会特别团结,无往不力。</p><p class="ql-block">越是有本事之人,越懂得感恩自己的祖先,百善孝为先,站在亲人的坟前,才真正知道自己从何来又将去向何处,自己来自父母,父母来自祖父母,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归有缘,这是融入血脉中的眷恋,是我们的来处。</p> <p class="ql-block">清明扫墓的人,一定是孝顺之人,孝顺的人,事业,感情会越来越顺,祭祖扫墓过程中是洗涤心灵和勤劳的过程,这会远离之前的种种烦恼,不顺都会烟消云散,神清气爽,解不开的结,相不通的事就通通释怀放下。</p><p class="ql-block">清明节,清的是清廉,清净,清白。明是;明理,明世,明法。清白之人自有清风拂面涤心,自有明月皎洁般的真善美,清爽做人,清白做事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懂得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清明祭祖是一种血脉传承和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思结千载,神游万里,是传承,是教,更是一种精神。让孩子,年轻人了解清明祭祖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这样祖先才能安心,后辈才能幸福。</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准备好供品,兄弟姐妹们开始向山的最高处跋涉,娘亲您就静静躺在山岗上。</p><p class="ql-block">捧一抔黄土,轻轻洒在娘亲坟头,那是我无尽的思念。点点愁思,几多离人泪,这是您离我们而去的第十二个年头,远在天堂的娘亲可好?儿子的内心深处,存在着一份对娘亲的思念。虽然已是天涯永别,天各一方,但心中的那份牵挂,却心心念念,直到永远。儿子对您的念想始终将我牢牢的粘在一起,真诚的祈愿;娘亲在天堂的那边,永远再也没痛苦。</p><p class="ql-block">过去的幸福,让我写下这份思念和牵挂微递到天堂!敬爱的娘亲,儿子怀念您,娘走了,旧日情景历历再现,娘的音容笑貌,娘的慈惠善良,一切的过往又涌现眼前。</p><p class="ql-block">2002年的春天,娘亲随父亲进了市里普济众生,悬壶济世,你们的药都比同行要便宜一半,而娘亲您说;我们不为赚钱,能吃饱穿暖就行,再说了,这不是还有你们不是。</p><p class="ql-block">在城里的这十个年头,也许是娘亲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光,小鸟依人般依偎在父亲身旁,父亲也从不让娘亲做饭,洗碗,儿子也没有见过您做过可口的佳肴,然而这十年里也是做儿子最最幸福的时光,有时一句;是我儿回来了吗?儿的心里满是暖阳。</p> <p class="ql-block">娘亲您是世家闺秀,从十八岁嫁入人口众多的王家,在那个年代里,受苦受累,您那瘦小的身体每况愈下,背曲腰弯,发白齿落,医院里的朋友建议;自家都是中医,没必要去住院,慢慢调理。</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姐姐和父亲经常牵着娘亲的手散步,然而您那弱不禁风的身体吃啥都不会吸收,做啥锻炼都不愿意,那那都疼,我们疼在心里又无能为力分担娘亲的痛。</p><p class="ql-block">父亲做了一个决定,带娘亲回故里,落叶归根,无论我们姐弟怎么劝,怎么也挽留不住,父亲告诉娘亲,不要为难孩子们,这时我知道,娘亲不光是我们的妈,还是父亲的女人,我们只好同意父亲的决定。</p><p class="ql-block">从父亲,娘亲进市里回到故乡刚好十一个年头,父亲七十一岁,娘亲六十八岁。这段时间里,我们姐弟轮流往返市里和故土。</p><p class="ql-block">在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五日还是传来了噩耗,娘亲已经不会开口讲话了,我们姐弟几个匆匆往老家赶。见到娘亲的那一刻,我撕心裂肺的唤着,您啥都知道,只是不言不语,自己还把输液的针管拔下……</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的心跟着娘亲心脏停止了跳动;“仰望苍穹,怒问天公,何以忍心,夺吾母命”?儿子都还没好好照顾您,叫我情何以堪?又让我怎么和外公讲?娘亲生命永远定格在六十八岁,我永远失去了母亲失去了娘。</p> <p class="ql-block">擦试完娘亲身体,穿好寿衣,我抱着娘亲,肝肠欲断,我的眼泪就像那断了线的珠子,哗啦哗啦落下来,我不想哭出声,不愿接受娘亲去世的事实,就这样把娘亲久久搂在我怀里,直到身体冰凉才放入堂中央。</p><p class="ql-block">六月的雨季下着瓢泼大雨,我知道连老天都哭了,时间到了,娘亲不得不走,落下的雨会把思念带进土里,雨是悲伤的眼泪,娘亲是提前去了下一世,帮我们布置好家,就像这辈子,您比我们先来一样。</p><p class="ql-block">娘亲舅大,我拄着拐杖,撑着雨伞,一步一顿往舅舅家赶,然后跪在大门外告知娘亲已归于极乐,长辈们依次把我扶起,报丧后要等娘亲家人赶到,经他们同意并见证下方可入棺。</p><p class="ql-block">我忍住悲痛,冒着大雨驱车六十公里拉墓碑和篆刻碑文,请道士先生,告知娘亲的生辰八字,这些都需下跪,请亲戚朋友相帮也同样如此依依下跪,这就是跪天,跪地,跪母恩。</p> <p class="ql-block">道士先生通过娘亲的生辰八字推算,下葬的最好吉日要等半年以后,但这样时间太长了,三天后的日子也可以,对人无害,但有损生畜,经共同商议,决定第三天出殡。然而最大的问题;墓地还没有着落,我和大哥四处奔走求人,都没有人愿意把自家的地出让给我们。</p><p class="ql-block">也许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一切自有安排,最终选定在太祖外婆身边,我想她会教娘亲吟诗唱曲。刘子棫外太祖外公是文武双全,出类拔萃的壮元郎。之后才有了云南督学吴鲁大人题词的“俾尔寿臧”匾额楹联,他也会教您研墨练武。我们想破了头都想不出来娘亲的安息之地,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来您早有安排。</p><p class="ql-block">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都在担心送您出殡的时候要怎么办?然而到了第三天出殡的日子瞬间变成了晴空万里,这一切都是老天的眷顾才能让娘亲回到大地温暖的怀抱,让您一生苦难和美丽的灵魂得到安息!</p> <p class="ql-block">安葬好娘亲后,下午亲戚朋友聚在一堂,都感叹老天眷顾丧事圆满完成。然而这时候,二哥在池塘的大树下独自一个人伤心哭娘亲,很多长辈相劝也拉不起来,这时我好似幽灵护体一样走向他身旁,告诉他,事已圆满完成了,不要再如此伤心,此时他起身回到院子,依然伤心不已,我狠狠道:再哭的话我就打死你,说着我像是发疯似的拿起铁圆凳子砸向他。第一次他手一挥打到他手背上,第二次再次向他砸去,这时四叔飘到二哥面前,刚好砸到四叔的鼻梁上。大哥一把把我拉到他跟前,用手拍了拍我的头,事都圆满结束了,为啥要这样子,这一拍,二哥以为大哥打了我,然后两拳又落在大哥脸上,这时有人喊道;你们别再打了,你四叔快不行了,我转眼望去,四叔已躺在血泊之中。这时我才恍然清醒,告诉二姐赶快送四叔去县城医院,这时客人摇头纷纷离身而去。</p><p class="ql-block">道士先生之前讲过,会有损生畜,当时大哥养着一头老黄牛,这一天也不进食,泪眼婆娑,已经淹淹一息,我想一定是娘亲的离世让它悲痛欲绝。父亲用红内裤套在老黄牛头上,用火烧辣椒熏它的脸,最终得到好转和治愈。</p><p class="ql-block">晚上十二点,我和二哥驱车赶到县人民医院去看四叔,这时四叔刚缝完针,挂着吊瓶,我眼泪夺眶而出,不断的向王杰弟弟和王娟妹妹道歉,他们都没有责怪我,四叔说,发生这样的事不是出自我本意,别太自责了。然而这事会让我深深内疚一辈子,四叔鼻梁上留下了永久“一”字疤痕,直到他去世。</p><p class="ql-block">大哥在娘亲坟前喃喃自语,妈!今年您的儿女,孙子,孙女都来看您,希望您在那边一切安好,有啥要求,记得托梦给我们,我们在大哥带领下依依跪拜。</p><p class="ql-block">娘亲啊!儿想和您说:您离我而去的第二个年头,我回到了故土,爷爷梦里告诉我,让我把中医事业传承发扬光大,这十年里我默默努力着,无论多大困苦我都能坚持下去,只是儿子对不起娘亲,我把家弄散了,女儿也无心上学,我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失败的男人。</p><p class="ql-block">娘亲啊!请您相信儿,您孙女也会重振信心,我也会努力把事业做好,到那时会有:如玉般温润,如水般灵动,还多才多艺的完美好儿媳降临。</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天气干燥无比,狂风烈日,纸钱我们在家里烧给您。</p><p class="ql-block">外太祖外公,外太祖外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娘亲,二叔,四叔,三婶,我们为您们寄去很多金山银山,很多很多钞票,数额无法统计,您们都统一来领受,都不要节省。</p><p class="ql-block">当纸钱燃烧时,火焰总是往我身上飘来,我的后背一阵阵发麻,我知道那是您们告知已经收到了我的那份情意。此刻我不禁想起那句:“故人轻拂今人眉,为你散去半身灾”。您们利用这烈火般的炽热为我们驱散困厄,免受烦扰。</p><p class="ql-block">因果循环,万事皆有因,必有果!这是一种深切的思念之情,更是一种超越言语的心灵相通。飘荡的纸灰代表着您们对我们深深的思念和无尽的爱,您们在另一个天际默默地祝福,在无形之中默默守护着我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