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老父亲

邓金贵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人生中,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人和往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己年龄增高,有许多事情都渐淡渐忘了,但有一个人他永远刻骨铭心。而且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这个人就是我的敬爱的老 父亲。他一生勤劳,淳朴,为人老实憨厚。没有传奇故事,但却历经过人间许多苦难与沧桑。父亲生前的一言一行,一直以来默染着我的人生,在我和父亲相处的那些岁月里,我也一步步地走进了父亲内心!</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除了憨厚和善良,勤奋简朴,具有典型农民爸爸的形象外。他的内心世界十分强大和丰富,且一身正气。赋有责任担当,在集体化时期父亲担任过十几年生产队长为了集体的事情他操尽了心血多年被乡政府评选为先进村干部并多次出席县乡先进村干部代表大会获得了多项奖励。</p><p class="ql-block"> 父亲还是一位技术精湛的木匠老师夫。经常给周围村民做木活,盖房子,打家具,做寿材,特别是做寿材名气很大。父亲虽然是一位技术高名的木匠师夫在他艺术生涯中他高门进,低门出,从来不摆老资格。即便个别人家对他招待不佳,在做活质量上都是一事同仁从不打拆扣,也不高打贵算。做到了以德行艺,善良做人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的貌相和善,慈祥,中等个头,大约有1米7左右,稍偏胖一点。高高的额头下有一双浓眉大眼,且炯炯有神,皮肤被岁月风霜打磨的又粗又黑 。由于长期的重体力劳动身体稍有点驼背。一年四季戴一顶发黄的旧布帽子,既遮雨又防晒,身着黑色棉布中式衣衫和棉袄,肩膀上还上了补丁。脚穿一双母亲亲手衲制的条绒布鞋,而且沾满了泥泞 。生活十分简朴,除母亲牵挂父亲,添置一半件换季的衣衫外,父亲从来想不到关心自己。常说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节俭一点,给孩子买些他们喜欢的东西,如我们小时候爱看的小人书,和作业本学杂费,还有我们喜欢玩耍的玩具等。</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常听父亲诉说他小时候给人家拦工放牲口,没小心牲口吃了别人地里的庄稼,被主人拷打的悲痛情景我们都替父亲伤心流泪。小时候家庭很贪穷,到了成婚论嫁的年龄还没结婚,直到快三十岁才与母亲结婚。婚后生下我们子妹弟兄五人。父母含心茹苦把我们抚养长大,个个大都成家立业。为儿女的成长费尽了心血,我们永远铭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平民百姓,他的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但正是这种平淡如水的岁月,却体现了人生的返朴归真。父亲一生辛劳,淳朴温厚,勤俭朴素,生性坚强,养育我们长大成人,恩重如山。他有精湛的木匠手艺,在十里八乡都是出名的,他是一个坚强要面子的人,事事要做的比人家好,在他的操持下我们家庭在当地也很出名。</p><p class="ql-block"> 让父亲最难接首的一件突如其来伤心和悲痛的事情突然发生了,那是1987年初夏 时期,陕北高原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蔚蓝色的天空,漂浮着少量的白云,往日热闹非凡的山村小镇今天变的十分宁静。傍晚袅袅的炊烟燎绕在上空,两位古稀老人还忙绿给小弟弟邓金祥照看家务。观之己银絲染白了头顶,满脸皱纹,小弟邓金祥年轻有为才30岁因身患急性白血病突然离世在宁夏附属医院。恶噩传来如青天僻励,让父母亲难己沉受的悲伤事情从天而降。一家人都沉浸在万分悲哀之中。 特别是父母亲遭遇老年丧子难己沉受。不久身体就垮下来了,临终前父亲患了前列腺癌在病床上整整躺了三四年时间,受尽了病痛的折磨。我陪老父亲三四年时间,陪伴照顾老父亲,亲眼目睹了父亲被病痛拆磨的全过程。有时侯看见父亲被病拆磨的叫苦连天我不由得流下了伤心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父亲感觉自己身体支撑不了多久,就叫我和母亲还有我们子妹弟兄几个坐在炕头。他有气无力的给我说:“家里无论发生什么事你要带头顶住,因为你是老大,古人说:“有父的从父,没父的从兄”特别是要照顾好你弟邓金祥留下的两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我走了也心安了。听着爸爸的嘱托,我们低头不语说不出话来,只是抓住父亲的手,连连点头示意。这时母亲也伤心的泪流满面,声音哽咽的说:父亲听着听着,一撒手两眼慈祥的永远沉睡不醒了,永远离开了我们和妈妈。但是父亲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永远照亮我前行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走了,但父亲的优良品格 ,谆谆教诲,为我们人生之路,铺垫了坚厚的基石,便成为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每每想起父亲慈祥的笑脸,心里就隐隐作痛,每每想起父亲的身影,仿佛就象一股强大的力量,驱使着我不断勇往直前,后来我也按照父亲的遗愿,把小弟弟邓金祥留下两个孩子抚养长大,都成婚论嫁各自组建家庭。大孩子叫邓广军现已成家,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二的叫邓广娥是陕西医科大学毕业的夲科生,现在又有夲职工作也是两个孩儿的妈妈。父母亲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生前的遗愿我们替他元满的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平凡而朴实,父亲是我生命的过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并成为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父亲为家庭和子女付出很多很多。对于这一切他没有怨言只有执著,日复一日,默默奉献。只有当我们成为唯人父母的时候,才深深体会到这种最平常,最无私也是最伟大的养育之恩,是多么的艰难和不易。它饱含了父亲的爱心和责任心。父亲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他善于从细微处关爱子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只要他知道,必定会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他乐意为我们做一切细碎的事情,一丝不苟,不怕麻烦,却不愿轻易接受我们的回报。即使在病重期间,他总还是想着不要给别人添麻烦,默默的忍受病痛的拆磨。父亲虽然与我们离别多年,但他水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邓金贵(随笔)2024年清明节写于西安图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