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四月·情怀】一副热心肠 专做暖心事

翰林(何世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简介主要事迹</b></p><p class="ql-block"> 在春暖花盛,万物勃发的四月,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经所在党支部、市直有关单位、街道、社区领导群众推荐报送评选“广东好人”称号。分享青春励志奋斗故事,弘扬正气正能量,给人启迪和鞭策。</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 我1959年5月生,茂名市司法局办公室原主任科员,现居住在茂名市迎宾四街6号大院。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从部队退伍到地方工作,1988年工作需要调入茂名市司法局工作,现已退休。我在熟悉的人眼中,有一副热心肠,常常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关爱邻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热心公益,勇于救助路边摔倒昏迷的陌生老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茂名“好心精神”,热忱为构建社会和谐安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不辞辛劳,关心关爱邻里。</b></p><p class="ql-block"> 2014年5月18日中午13时许,我路过何萍同志家门口发现情况异常,开门进去后发现何萍同志倒在地上,大小便失禁造成整个客厅臭气熏天,情况已十分危险,我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并喊来妻儿帮忙。当救护车到后,我一家人不怕脏、不怕累,合力把何萍同志抬下楼,送到市中医院急救。到中医院后,又代亲属签字,办理住院手续,联系何萍同志在深圳的儿子,一直护送检查,聘请护工等,安顿好后已经是下午17时多。由于发现和抢救及时何萍同志转危为安。</p><p class="ql-block"> 一个鲜活的生命被抢救过来了,这不是我救助别人的全部。</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2日上午10时,我从邻居得知并觉得梁军(残疾人)没有动静和出入,当时马上就意识到可能得病不轻或有意外,随即打电话给方兴社区梁婉生委员,相约方兴社区梁汉忠书记、陈寿婵、梁婉生、黄瑞珍、高桂花、河东街道办邓副主任、六号大院崔戈锐等一起到2栋602房探望梁军。到了那里敲门没有动静,梁书记用手机从门头窗拍照到位于餐厅门口有两个脚,我爬上门头窗看到也是两个很肿的脚,于是打电话报警120/110,联系开锁师傅上门开锁,并支付了开锁费用和利是。门打开后,民警及医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前检查情况,采取医护措施。当时看到梁军平睡在餐厅地面上靠门口处,嘴角两边上有血迹,右手拿着手机,已没有生命体征。经法医检查确认为内出血死亡多时。发现客厅地上、竹床、床上有血迹大便。我紧接着打电话通知梁红(死者姐,在广州市),梁军表哥(在深圳市)回来处理后事事宜。火化场工作人员到场,下午1时许搬离送火化场冰箱存放。3月14日上午,残疾人梁军火化完毕后。我前往关心慰问梁军女儿梁惠惠,并帮助处理死者家中后续事宜。</p><p class="ql-block"> 在平时我们热爱公益事业,关心关爱帮助资助社会弱势群体,深得人心。遇到这种独居残疾人离世的事情,小区的人都在看着我们,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干谁来干呢……?</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勇于救助路边摔倒昏迷的陌生老人。</b></p><p class="ql-block"> 2017年12月25日,我晚饭后出来春苑公园散步,当行走到公园西南侧时,远远看去有一些人在围观着什么,走近见到路中间侧卧卷曲躺着身体的老大姐,口鼻流血,说不出话,围观的人们无意走近,我赶紧从人群中进去摸了摸老大姐的脉搏还有微弱的跳动,没有多想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迅速把老大姐身体平躺进行了人工呼吸操作,几经人工呼吸抢救,老大姐慢慢苏醒过来了,从老大姐口袋里摸到了手机,拨打手机电话通话记录中一组号码(存有“老公”字样),打通后,我赶紧说:“在春苑公园西南侧见到一老大姐跌伤不醒人事,已拨打了医院急救电话,请你赶快过来吧!”接听电话是男人的声音,当时他还怀疑我是骗他的,没有作出明确回答。一会儿,市中医院的救护车医务人员就到了现场,我七手八脚帮助抬她上了担架床送到救护车上,医务人员吩咐我随从到医院,我说:“不认识的,是我拨打的急救电话,医务人员会意地点点头,救护车在鸣警中疾速而去。”</p><p class="ql-block"> 事后,人们好奇追问我:“刚才经你救助的大姐是你什么人啊?”我说:“不认识的,遇到这种情况不管他是谁我都会毫不犹豫救人的。”围在一起的人们交头接耳议论起来,现在好人难做啊。有的说,遇上这样的事情,扶与不扶,救与不救真难决择。有人说,他就有了教训,几年前骑车遇上老婆婆倒地,将她扶起送到医院救治,老婆婆哑口无言,家人硬诬陷说是他撞跌婆婆才救人,后几经周折才得以和解。有的人说,我真不敢走近和救人,出于好心救人,反诬告成撞跌的真惨呀!韦婆婆接着感动地说:“好人仲系有暨,我的身体也不好,血压又高,心脏又有毛病,经常独自一人出来公园散步,保不准哪一天会跌倒,能遇上像何先生这样的大好人就好啊!”围观的人们当打听到大姐的真实情况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好人啊!好人要有好报!”当场感动了很多热心群众,他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宣传并表彰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施救的好人好事。人间自有真情在,在“扶不扶”“救不救”成为社会焦点的今天,何先生的救人行动,为他人立榜样,为社会树新风。</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后,我在公园里散步又遇见了老大姐,得知她获救康复后已出院。</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b></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茂名市突发“1102”新冠疫情,在迎宾四街6号大院因疫情防控闭环封控之际,我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整个大院的住户分发生活物资、提供生活服务,甚至自掏腰包购买食材炖汤慰问辛苦奋战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我们不惧危险,勇于抗疫,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司法蓝”底色增添了一道“夕阳红”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四、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清洁家园活动。</b></p><p class="ql-block"> “为大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点赞。”“你们辛苦了!”“你真不愧是个优秀的战士,更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大院的好邻居。”11月13日晚,在河东街道方兴社区迎宾二路四街六号大院的业主微信群中,业主们纷纷为大院志愿者的服务工作点赞。2023年11月12日,作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我在大院业主微信群发出招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的号召,仅用1天时间,就得到大院业主们的积极响应。当天,有8名热爱公益事业、热心志愿者服务的人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11月13日,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聚集在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都各自带上自家的清洁工具,分成两组分别清洗大院公共楼梯。在我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有的用钢丝刷去刷,有的扫了又擦,特别是楼梯木扶手处,认真细致地擦洗,经过4次反复清理才完全干净,8个人用了一个下午才清洗干净两个8层楼梯间。我的妻子叶英也是志愿者之一,她表示大院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把大院环境清理干净了,自己也住得舒服。对于此次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助力茂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我表示,自己是党员,希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工作添一份力。“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组建志愿者团队,能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创建工作,大家齐齐参与,齐齐受益。”接下来将继续带领志愿者团队进一步提升大院环境卫生水平,争取更多人加入志愿者团队,然后组织志愿者走出大院,参与社区的卫生环境巡查,引导居民爱护环境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们肯定推荐,六号大院被列入茂名市创文巩卫先进(样板)大院。</p> <p class="ql-block">  我1989年、1990年、1992年分别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1994年获得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优争先”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干警”称号,1999年被茂名市禁毒办评为“1998-1999年度茂名市禁毒工作先进工作者”,2019年11月被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被评为“2019年度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优秀记账户”奖励和证书,2022年12月获得中共茂名市茂南区委组织部表彰,“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令必行、召必回、战必胜』的『首善先锋志愿有我』党员志愿服务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奖励和证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