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拈来些花瓣研墨,​落笔生香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从风月间归来,心却按捺不住的悸动,已端坐桌前的肉身,仿佛还停留在踏着遍野春花的刹那,那个欢愉的、自在的、甚至是手舞足蹈的自己。从上一劫归来,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般雀跃过,在自然的怀抱里被细细宠溺着,又怎能不把红尘抛却九霄?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孟夫子迷花不事君时,就已重叠魂灵。</p> <p class="ql-block">说起魂灵,不得不把今日的牡丹拈来研墨,倒不是要把国色二字拆分成段落,毕竟晨光温润,雍容华贵的愈发灼灼艳丽。我说不上那些华美的名字,只能把颜色咀嚼,把花型谈吐,把人间四月天里足以动京城的绝美一一轻嗅。<b>便是这一嗅,让我彻底沉溺,那样好闻的香韵,弥漫在风中,包裹着春光的明媚和牡丹的艳丽,那一刻我忽而就懂了《上林赋》里“色授魂与,心愉于侧”的缱绻缠绵。难怪只是国色,却能称为天香,这般馥郁芬芳,也只能是天仙遗失凡尘的袖中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舍不得离开的,可光阴总是催促,人间四月的风华又稍纵即逝,如果只缠绵于此,岂不是要辜负了万艳争芳的繁华期许?便只能随着白桐花随风零落的指引,途经碧草烟波的连绵,在不经意的转角,与映山红的怒放相逢。</p> <p class="ql-block">那曾是怎样隐秘的角落,便是途经也不会跋涉,只是借道蜿蜒,前往下一片旖旎。却不曾想,在风华正茂的此间,竟开成这样绚烂的春色。我甚至无法用笔触刻画,只能在最浅薄的认知里描述它的斑斓,是透光的玫红色杜鹃,是一朵朵细密的嫣红鹿角,是勾勒着粉色的纯白,是几乎遍野的喧嚣簇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时正好,阳光正好,翠色里的斑斓是把童话带入现实的旖旎,可杜鹃的悲欢似乎只有啼血二字辗转过历史烽烟,难免戚戚。但此刻,穿梭其间,我没有一丝悲凉,只看到毫无保留、争先恐后的盛放,那是滚烫热烈的美好,是蒋勋笔下,无憾的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人流连忘返,惊呼这个太过美丽的春天。我本该是那个最长情的陪伴,却被远处风中紫藤的香韵吸引,辗转而去,竟看见那湖心长廊上,紫藤如瀑布般盛放,在碧波沉静间,摇曳着魅人的紫色铜铃,一声声勾引着我的魂魄。</p> <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是奔跑着去的,抛下映山红的风流,深一脚浅一脚险些摔跤也顾不得地奔跑,头也不回。那可是紫藤啊,是我心心念念的情思,是沉醉其间,不可归去的梦绕魂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漫步长廊,我的头就不曾低下,远远近近、深深浅浅地看着那动人的紫色,在它浓郁的香气里迷失,在它垂坠的花串间徜徉,恨不得躺在地上任它的美坠入眼里,奔流不息。即便是现在落笔,我的鼻息里都还残存着它的芳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对物的迷恋,大抵也掺杂着些许被我们遗忘的前尘,不然如何解释这样深邃的情感只托付于它,千花万草,为何偏偏是它呢?人与花、与物、与人,大抵都是有前尘的,冥冥中重逢今生,哪怕前尘尽忘,也还是会没来由地频频回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赶上了,赶上了它最美的刹那。</p> <p class="ql-block">亦看桃花映水,把盈盈二字重温;看鸢尾入画,如颜料般浓烈的色泽;看木绣球一树树摇曳的纯白,看晚樱一半妩媚一半零落;看珍珠梅喷雪的花枝,看桐花一朵朵明丽鲜妍的美。还有猫爪草遍野的黄、婆婆纳点缀的蓝紫,每一种花韵都在簇拥春光,连落瓣都在把浪漫风流拥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了,能在这样的美好里徜徉,被万紫千红、馥郁芬芳簇拥,却不曾想,在抬头的瞬间,又看到了忽而出现的日晕,那七彩的光环是苍穹的春,是落在我眸中万千的幸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冥冥无声,却字字句句都在呢喃我的幸运,那些被辜负的心早就被自然的恩宠治愈,天地都在将我爱着 ,捧在手心里疼惜着,那些戚戚的红尘,熙熙攘攘的世俗,显得如此微不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籍籍无名之人,可宇宙万千妍丽,都在涌入我眸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春生百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我,恰好是个对美有偏执的人,或许我存在的意义本就是遇见美、记录美、呈现美、成为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地大美无言,我只是拈来些花瓣研墨,落笔生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