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渐行渐远

陈惠琴

<p class="ql-block"><b>人的一生离不开朋友,年轻时一堆朋友,性格相似,脾气相近,话语相投,几经接触就成了朋友。</b></p><p class="ql-block"><b>我一生结交朋友不多,寥寥无几,我认为交朋友宁缺勿滥,知心朋友宁可少交几个,也不愿交一堆点头哈腰表面应敷滥竽充数的人!</b></p><p class="ql-block"><b>今天盘点了一下身边的老朋友,发现随有着年令的增长,身体的衰退,所剩的朋友越来越少了,而且还有逐年减少,渐行渐远的趋势。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可悲!</b></p> <p class="ql-block"><b>马惠影,我舅之长女,一岁多时,因父母双职工无人带领,就由其姑妈照顾,此时我六岁,从此朝夕相伴至上初中时才回她家。待我下乡后,几十年我父母年老膝下无人照应,是她及女婿不辞辛苦照顾老人多年,报答当年带领之恩!</b></p><p class="ql-block"><b>尤其我母去世后,老父更是孤独寂寞,是她陪伴,住院治疗时也是她送饭洗漱,跑前跑后,直至康复!</b></p><p class="ql-block"><b>感恩她的一片孝心,五十多年来我与她音讯不断,礼尚往来,2018年8月我远接高迎地接待了来自三千里外,心心念念五十多年的她夫妇,不惜重金一万多元高标准带领她们畅游宁夏,出入高档餐厅,回报她大半生的亲情友情,可称为生死至交!</b></p><p class="ql-block"><b>只是相距甚远,多年不得见一面,近年来虽情还在,可能年高体倦,日渐言少,但衷情不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好的友情,不需要天天见面,却会在心里惦念。无所谓锦上添花,但定会雪中送炭。</b></p> <p class="ql-block"><b>吴安,我的师范同学,初为文科班同桌后调入理科班。性格开朗粗中有细,我老公姑母儿媳,我与老公婚姻的介绍人,为我从内蒙调入宁夏,铺垫了第一层台阶。交往甚广,关系众多,2022年,老公手术,在住不进医院之时,是她伸出援助之手,解燃眉之急!</b></p><p class="ql-block"><b>只是她负担较重,一直侍奉百龄老母不离左右,亲如手足一奶同胞的亲妹,癌症三年,至命尽归西才撒手,亲生儿子突发心梗,中年离去,悲伤之极,自己体弱多病,丈夫肝硬化,重重大山压在她柔弱的躯体上,她坚强的顶着,令人敬佩!我虽关心惦记她,但也不便打扰她,她太忙,一天工作安排紧张,没有喘气之空,我只能微信问候安慰,连通话的时间她都没有!我很担心她劳累过度,况她还长我两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好的友情,不是吃吃喝喝在一起,而是风风雨雨不离弃。能一起承担岁月磨难,能一同面对人情冷暖。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br></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b></p> <p class="ql-block"><b>王志芬,天津老乡,初中同学,下乡队友,师范同学,工作中的同事,后调入河北,现退休在津。</b></p><p class="ql-block"><b>这是一个开朗大气的女士,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她总是核心人物,集智慧热情凝聚力一体的人物。下乡时积极肯干,不惜出大力流大汗受大苦,每天十几拖车搬石头,上土方,分开后带水果探望同学,很有亲情,友情的人!</b></p><p class="ql-block"><b>久居天津后惦记着宁夏的亲人,每隔两三年飞回银川一次,将我们这些失群孤雁聚拢一起,推杯问盏,畅谈人生,体会一次团聚的滋味,感谢志芬夫妇的热情款待!</b></p><p class="ql-block"><b>命运不恭,让她身患重病,但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她坚强的毅力,乐观的情趣,向上的人生,我的好姐,祝你健康!</b></p><p class="ql-block"><b>我爱写美篇吐露心声,长到文章短到日常,她是我忠实的读者,每当有新作发表,她第一时间点赞,以示看过,我几百篇作品她都如此,始终如一,难得这么诚心诚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好朋友,都是实在的人。他的情是真心实意的,他的心是坦荡赤诚的。没有哄骗和隐瞒,没有伪装和冷脸。不让你担心,不用你多虑。</b></p> <p class="ql-block"><b>孙炳兰,和志芬一样,同学队友加好友,还有室友,此人乐观,心态阳光,跟她在一起笑话多,心情愉悦。在家排行老大,为分担家庭生活,从小和母亲吃了不少苦,为人善良不辞辛劳!</b></p><p class="ql-block"><b>爱干净,收拾家一尘不染,有条不紊,喜欢花草小动物,女儿成家有后代,亲家母顾不上,她一马当先,任劳任怨,一上任十二年,趴锅摸灶顿顿操持,外孙从出生至今一手领大,默默无闻!</b></p><p class="ql-block"><b>一晃有三十年没见了,早年邮政传书信现有微信联系,但也时断时续,我体谅她家务繁忙,一天五口人的家务,七十多岁的老人也够受的了,况也有高血压系列的病症缠身,辛苦了,多保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好的友情,在一起话都说不完,分开后心里会难受。不拘谨,不腼腆,与他相处既轻松又随意。不讨好,不揣摩,有啥说话从不拐弯抹角。</b></p> <p class="ql-block"><b>闻莉,同学中的美人,爱开玩笑。</b></p><p class="ql-block"><b>六九年下乡后,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人心善,我有病后是她日夜照顾,将闹钟放至枕边,夜间叫我按时吃药;乘车回津时,我饥饿万分,是她送上糕点,每次寂寞时,她都到我家来解闷聊天,后回河北大城干商业,最终接替父亲干起金螎行业。2018年,不远千里再次故地重游造访宁夏,携带礼物看望了我这个离别多年的老同学老伙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这个社会人情冷漠,是是非非难以分辨。真感情千金不换,得到了,必一生珍惜。好朋友百年难遇,遇到了,必掏心相伴!</b></p> <p class="ql-block"><b>王燕和,北京人,六九年初下乡到宁夏,七二年银川师范结识,同班同室床挨床,写得一手好字。对人嘘寒问暖!</b></p><p class="ql-block"><b>人很乐观,快人快语,笑声朗朗,爱开玩笑的人。说话很亲切,“您”不离口,很念及友情,同学情,师生情,退休后两三次返宁探望老友,有人抵京必热情招待,对人赤诚相见!2013年我带儿媳,孙子路过北京,拜访了她,她很感动,又是回馈,又是赠钱,让人感动不已,知道我喜欢越剧,邮寄来不少光盘,知我喜欢烹饪,菜谱寄来。一个热情似火的老太太。</b></p><p class="ql-block"><b>喜欢摄影,退休后不惜重金买了摄影机,参加学习班,拜师学艺,广交摄友拍摄精美照片,晚年生活多姿多彩,不亦乐乎!只是腿脚逐年不便了!还爱写个美篇,精美的画面博人眼球,衷心的语言句句恳切入心,做人的哲理层层深入,很有指导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好的友情,不是嘴巴抹蜜把人赞,而是依据事实会直言。在你失意时给你鼓励,在你骄傲时把你点醒。</b></p> <p class="ql-block"><b>闫淑红,这是我最年轻的朋友。老公单位的同事,三十多年的邻居。离得最近,隔三差五见上一面,情趣相投很聊得来,一起逛街一起买菜,一起串门。</b></p><p class="ql-block"><b>善于结交朋友,身边总有人交谈,家里顶门立户,拿得起放得下。对病夫照顾无微不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穿衣打扮处处得体。替女儿领孙子,赔钱做饭带受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最好的友情,风雨之中不离不散,风光之时默默称赞。不嫉妒,不敷衍,是真心实意希望你好。不忘记,不厌烦,是打心眼里把你惦念!</b></p> <p class="ql-block"><b>王桂丽,原为老公一起娱乐的朋友,几次来家后,稍为熟悉些。最初交往好似还能说到一起,几年进一步熟悉后,发现有些话不投机,几次出门游玩更觉不睦,有些斤斤计较,爱占小便宜,心眼较多,话语不饶人,总想出风头的人,得罪人较多,二婚老公不堪忍受她的欺凌,断然离去。</b></p><p class="ql-block"><b>她太精我太傻,不适合一起耍,不是自己的圈子不加入,跟她在一起,我心累头累浑身累,满头白发浑身是病的我还是心安一些为好,此人不交往也罢了,少她一个也没大碍,乐得个清静!</b></p> <p class="ql-block"><b>李平,原我的同事,大我八九岁。原来他住学校,夜晚时常去我家串门,玩玩娱乐而已。</b></p><p class="ql-block"><b>后多年交往,发现此人城府很深,嘴上说得不代表他内心所想,有些言不由衷。搬至县城后,接触到其妻,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女人,吃苦耐劳,但不撑家中大权,实属使唤Y头带钥匙,有职无权的人。</b></p><p class="ql-block"><b>女人爱美,家中想换套家俱,他不吭声女人不敢,至今他的家里还是六十年代老家俱,极其少有的家,女人要打通客厅阳台的隔墙,不用他掏钱出力,他至死不应,扬言谁动就将谁赶出屋去。谁进了他家心里异常憋闷,二十多年的壁纸黄旧不堪,蓝色的玻璃遮住阳光,古老的家俱破旧掉斑,他俨然坟墓里的僵尸,睡在沙发…</b></p><p class="ql-block"><b>邀请我去他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无从插言,不如不去,况他八十,守旧话不投机半句多,地道的守财奴,不来往便罢了!</b></p> <p class="ql-block"><b>屈指计算,几十年了我也就这么几个朋友,原本可怜的几个人,也都白发苍苍,老态龙钟,勾肩驼背,更有甚者还柱上了拐棍,随着日月流逝,将一个个被淘汰,历史规律,随能扭转?好在我们来过一次这个大千世界,经历了各个历史阶段,人生的喜怒哀乐,形形色色的人,不枉此生!活在当下,任由日起日落,河水东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聚也不容易,散也不容易,聚散两依依,今夕是何夕?见也不容易,别也不容易,宁可相思苦,怕做浮萍聚。走也不容易,留也不容易,心有千千结,个个为君系。醉也不容易,醒也不容易,今宵离别后,还请长相忆!长相忆!</b></p><p class="ql-block"><br></p> 请君长相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