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聊发“文学”狂——读黄延年先生《坐看夕阳》有感

天地潇潇

<p class="ql-block">  但凡人到古稀之年,总有“日薄西山”之感,意志消沉,生活寡淡,常思过往,空度流年,在岁月之尾,及时行乐!然而黄延年先生却逆流而上,逆光而行,一反常人之态,重拾搁置多年的笔头,在岁月迟暮中,捡拾着七十年人生长河的珠贝,为世间、为后人留下珍贵的记忆,种下文学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近几年,因为加入省作家协会之故,我在兖州文坛渐露头角,先后主编或参与编写了六七部书籍,所以与黄延年先生交流文学的话题颇多。作为我的老领导、忘年交,也可说是人生知己,黄校长三十年来对我关怀依旧,近年来更关注我的文学成果。交流多了,黄校长也曾和我探讨重拾一生的“文学梦”的想法。文人相识一本书,我们切磋文学艺术的同时,多有互相鼓励、互相欣羡、互相温暖的文人情愫!正如著名作家李木生先生所言“人人都有写作的自由和权力”!文学是一束光,相互照亮,相互温暖,相互激励!</p><p class="ql-block"> “奇文共赏析,意境入佳妙”,文学创作的分享探究,虽是文学圈内曲高和寡的高端交流,却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快感和畅享!古语说“为人不睦,劝人著书”,文学创作是非常艰辛而漫长的苦行僧式的兴趣,却是为人世间留下珍贵文化遗产的功德无量的创举!</p><p class="ql-block"> 果然,心有灵犀,不谋而合,去年初春,黄校长在天外村举办“黄延年先生新作发布酒会”,我应邀主持活动,群贤毕至,嘉宾如云,在兖州文化圈一时传为美谈,也期待黄延年先生力作再现!文学创作需要源泉,文友们的鼓励和期待,大大激发了黄延年先生蛰伏多年的文学梦,于是卧薪尝胆,苦思冥想,不到一年光阴,洋洋洒洒二十多万字的散文集《坐看夕阳》悄然问世,并通过国家知名出版社线装书局有限公司主编的高度评价,马上付梓出版。</p><p class="ql-block"> 这定将是兖州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是黄延年先生追逐一生文学梦的见证,更是夕阳璀璨、奋发励志的典范和样板!</p><p class="ql-block"> 旭日初升的朝霞和夕阳落幕的晚霞同样辉煌灿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