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爱(下)大结局

姚蔺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四年七月,湖南机电学校,毕业季。</p><p class="ql-block"> 在离开校园的这一天,骆明珠的心依依不舍,三年的电大校园生活转瞬即逝。</p><p class="ql-block"> 散场时和同学们的拥抱,含泪挥手的告别,这里的点点滴滴对骆明珠来说,都将成为她心中永远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她将带着不舍和憧憬,去迎接未来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七月二十一日那天,骆明珠只身前往广东花都市一家大型机电公司应聘,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应聘很顺利,而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专业对口。</p><p class="ql-block"> 那天,亲自面试骆明珠的是一位长相英俊,阳光帅气,大约二十五、六岁的男生,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动手能力的操作,骆明珠都发挥的淋漓尽致,这让男生十分满意,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因为学机电专业这一行的女孩子很少很少,而她又表现得那么出色。</p><p class="ql-block"> 在办理入职手续的时候,男生惊讶不已,他发现,骆明珠不仅和他同姓,就连名字也是一字之差,这世上还真有那么巧的事情,这难道就是机缘巧合。</p><p class="ql-block"> 男生名叫骆明川,湖南衡阳人,三年前来到了这家公司,凭着自身的努力上进和卓越的才华,坐上了厂长职位的这把交椅。所以,在招聘各个岗位的这件事情上,都由他亲自面试,容不得半点疏忽。</p><p class="ql-block"> 每个公司都一样,如果机器出现了故障,必须得第一时间抢修,才能确保不耽误货期的生产。所以,骆明珠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是不成正比的,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很喜欢这份工作,她觉得这样可以磨练自己的毅力。</p><p class="ql-block"> 作为厂长,骆明川每天都会上车间巡查,他发现,骆明珠在工作上不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还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个很难得的女孩子。</p><p class="ql-block"> 慢慢的接触多了,骆明川的心里不禁对骆明珠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刚刚从学校走出来的骆明珠,才过完二十一岁的生日,她长相清纯可爱,善解人意,在骆明川的心里骆明珠单纯得简直就像是一张白纸,没有一丝瑕疵。</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那天,公司放假。骆明川借此机会邀请骆明珠去市区放松一下。</p><p class="ql-block"> 碍于面子,骆明珠不好意思拒绝骆明川的邀请,她只好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骆明川将自己的大致情况向骆明珠说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骆明珠才知道,自己的顶头上司原来还是自己的老乡,更让她想不到的就是两个人居然还同姓,就连名字也是一字之差。</p><p class="ql-block"> 她抿着嘴微笑着问骆明川:“我以后可以叫你哥吗?”</p><p class="ql-block"> “我求之不得呢?能拥有你这么一个善解人意,清纯可爱的妹妹。”骆明川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以后还是叫你珠儿吧。”骆明川又补充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嗯”。骆明珠的脸上顿时一片绯红,她有些难为情的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毕竟,骆明川要比骆明珠年长几岁,社会知识也算是见多识广,阅历丰富。说真的,他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清纯可爱的女孩子。为了不让骆明珠对他有抵触情绪,每次约她出来,都让骆明珠找不到拒绝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没有亲人朋友的陌生城市里,对于刚刚走出社会的骆明珠来说,有那么一个人关心着,彼此之间可以说说话谈谈心,感觉也是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骆明珠原本就是一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子,骆明川对她的这份关心,她怎么会不知道呢。</p><p class="ql-block"> 那天,骆明川试探着问骆明珠:“珠儿,你做我女朋友,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不好。”骆明珠想也没想就直接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骆明川问。</p><p class="ql-block"> “你太优秀了,珠儿高攀不起”。骆明珠的眼里闪着真诚,说的是实话。</p><p class="ql-block"> “我会用我的行动证明给你看。”骆明川望着骆明珠,眼里深情一片。</p><p class="ql-block"> “我还小,现在不想谈恋爱。”骆明珠说。</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我可以等你,只要你愿意。”骆明川再次表明自己忠贞不渝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不再说什么了,通过这些日子的接触,她知道骆明川说的都是真心话。</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日子里,两个人彼此心照不宣,骆明珠也接受了骆明川的表白。</p><p class="ql-block"> 一天,骆明川带骆明珠去广州小蛮腰游玩,他问骆明珠:“珠儿,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想自己当老板。”骆明珠的眼里充满着自信。</p><p class="ql-block"> “有志向,我支持你。”骆明川在她的面前竖起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那你呢,哥,你最大的愿望又是什么呢?”骆明珠反过来问骆明川。</p><p class="ql-block"> “将来有一天,如果我有能力了,我就办一个工厂,就以‘明珠’为名,我要让我的珠儿幸福,这就是我的愿望。”骆明川说。</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被震撼了,她怔怔地望着骆明川,眼睫毛下面滚落着泪花。</p><p class="ql-block"> “哥,谢谢你,珠儿真的很知足很开心了。”</p><p class="ql-block"> “开心就好,我们一起努力。”骆明川怜爱地看着她,那份深情似乎要把骆明珠给融化掉。</p><p class="ql-block"> 喜悦从心底溢出,爱情的美好,如同春天的暖阳,温暖而耀眼。</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从来都没有想到,她这个年纪还能遇到让她心动的人,更没想到他俩会如此有默契,或许这就是上天赐予她最好的一份礼物。</p><p class="ql-block"> 两个心灵的碰撞,像是独特的旋律在空气中回荡,那份甜蜜的感觉令人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的心情,就如春天的花儿一样绽放着美丽,她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却因为一件事情的发生,也因为自己单纯的决定,从此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有天晚上,骆明珠下班后,发现洗发水用完了,她来到厂门口的小卖部,不经意间看到骆明川正和一个女生在一起吃夜宵,两个人有说有笑,甚至还很亲密。</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眼前的画面让骆明珠不知所措。在那一瞬间,情绪的防线突然崩溃,泪水如决堤般涌出,心如同玻璃般破碎,她的眼眸里充满了悲伤与绝望。</p><p class="ql-block"> 她是个自尊心特别要强的女孩子,她没有走上前去和骆明川打招呼,问一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个人失魂落魄的回到宿舍,坐在那里想了很久,她不知道明天上班要怎么去面对骆明川,最后把心一横,收拾好自己所有的衣物,连夜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只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涉世未深的她,因为自己这个单纯的决定,让原本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就这样给错过了,从此留下了不可弥补的遗憾,而这一天刚好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一日,也就是说,她和骆明川从相识相知相爱整整有三年了。</p> <p class="ql-block">  早上,医院的病床上,骆明珠还处在昏迷状态中,整整一个晚上骆明川没有合眼,一直守护在骆明珠的床边,看着她面色惨白的样子,他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千丝万缕的情感交织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她是怎么过的?她幸福吗?为什么又一个人出来找工作?这些原因都是骆明川迫切想知道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骆明珠醒了,她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床上,她努力地让自己坐起身来,心里在想:“我这是在哪儿呢?”</p><p class="ql-block"> 她发现床边还坐着一个人,再仔细一看,浑身的血液禁不住往上涌,复杂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而此时的骆明川也定定地看着她,四目相对,空气似乎在这一刹那凝固。</p><p class="ql-block"> 时隔二十二年,骆明珠和骆明川做梦也想不到,两个人竟然会以这样的方式相见,真是造化弄人。</p><p class="ql-block"> 在得知自己是因为晕倒在车间而被骆明川及时送来医院时,骆明珠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此刻的复杂心情,艰难地从嘴里吐出三个字:“谢谢哥。”</p><p class="ql-block"> 她知道自己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有些虚。为了不给骆明川再添麻烦,她要求出院。</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不同意,但拗不过骆明珠的执着,只好办理了出院手续。</p><p class="ql-block"> 开车的路上,两个人都保持沉默,谁也没有开口说话。</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将车子驶进一个院子停了下来,骆明珠疑惑了,不解地问道:“哥,这是什么地方,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珠儿,你先下车吧,待会儿我再告诉你。”骆明川说着,打开车门,小心地搀扶着骆明珠虚弱的身子从车子里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打量四周,这是一个很漂亮的四合小院,阳光穿过绿叶,洒在院子的每一个角落,空气中弥漫着花香,给人一种宁静祥和,心情愉悦的舒适感。</p><p class="ql-block"> “既然我们还有机会相见,你还喊我一声哥,你又在我的公司上班,于情于理,我都有义务和责任照顾你,你现在身体这么虚弱,必须好好修养。从今天开始,你就住这儿,什么都不用想,把身体养好了,我也放心了。”</p><p class="ql-block"> 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一直心心念念的女人,骆明川只能这样说。</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的这番话,让骆明珠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沉默了一会,她说:“哥,我想回公司拿些衣服过来。”</p><p class="ql-block"> “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会给你安排好的,你先好好休息,我出去一趟马上就回来。”说完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骆明川离去的背影,骆明珠的内心思绪万千,眼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快到吃午饭的时候,骆明川开车回来了,他给骆明珠带来了饭菜,又特意为她买了好多衣服和生活用品。</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些东西,骆明珠心里更加过意不去,她对骆明川说:“哥,你这是让我长住吗?我都说了,我的身体没有大碍,休息一下就可以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先休息几天再说吧,你就不要逞强了。”骆明川一边说着,一边将带回来的饭菜摆放在餐桌上。</p><p class="ql-block"> 然后又对骆明珠说:“珠儿,肚子一定饿了吧,来,坐下来,我们一起吃个饭。”</p><p class="ql-block"> 泪水再一次模糊双眼,桌子上全都是骆明珠以前爱吃的菜,她喉咙哽咽,几次想说什么,却又咽下去了。</p><p class="ql-block"> 还是骆明川打破僵局,他微笑着对骆明珠说:“既然老天让我们再次相遇,在今天这个高兴的日子里,不许有负面情绪产生,好好吃饭,好好叙叙这些年我们分开之后各自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问骆明珠:“珠儿,我一直很困惑,当年,你是因为什么原因不辞而别,而且一夜之间就消失不见,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始终找不到答案。”</p><p class="ql-block"> 往事再次被提起,骆明珠知道再说什么都已经晚了。</p><p class="ql-block"> 她叹了一口气说道:“就在离开你的那天晚上,我下班后发现洗发水没了,就去小卖部买,结果在小卖部看见你和一个女生在吃夜宵,有说有笑的,还那么亲热……我以为你又喜欢上别人了,一下子接受不了,所以我就选择离开……”</p><p class="ql-block"> 困在心里这么多年的谜底终于被解开,这也是骆明川早就预知的答案,此时此刻他的心里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居然被弄巧成拙,成为一辈子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远方的一位表妹,刚好从家里出来找到我,因为太晚了,我怕影响你休息,打算第二天再告诉你的。结果第二天,你不但没上班,人也不见了,就那么凭空消失了,我急疯了似的找你,关于你的信息又太少,怎么找都找不到,我问过保安,他说你是哭着离开的。后来,我总是在想,我的珠儿肯定会回来的,她怎么舍得离开我,我们说好的,要一起努力自己当老板的。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五年、十年过去了,我的珠儿还是没有回来。每当夜幕降临,我就会感到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仿佛我的内心在不停地呼唤着,我的珠儿到底去哪里了,却无法得到回应,这种孤独和无助的感觉让我简直就是生不如死。没有别的办法,我只好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用这样的方式缓解疼痛。几年之后,我离开花都来到这里,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自己开了这家公司,命名为‘明珠电机’。一路走来,我慢慢明白,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充满了变数和未知。只是我没想到,在我不再心存幻想,内心平静下来的时候,你又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听完这些,骆明珠早已是泪流满面伤心欲绝了,才知道一步走错,步步错,错失了年华,错失了彼此相守的四季。</p><p class="ql-block"> 稍后,她平静地向骆明川诉说了当年离开他之后,在东莞是如何和丈夫萧子斌认识以及组建家庭生儿育女的经过,包括这次出来找工作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告诉骆明珠:“珠儿,我们两个人已经错过了彼此,再也回不去了,那么就珍惜眼前,过好以后的每一天,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一定告诉我,我会竭尽全力帮你。这个小院买下来好几年了,一直没有人住,你是第一个住进来的人,我工作忙一直住在公司里,平常也就是回来打扫一下卫生。这里离公司很近,走路不到十分钟,你以后不要住宿舍了,就安心在这里住下来吧。等一下我去公司的宿舍把你所有的东西拿过来。”</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连连摆手,一口拒绝:“哥,不行的,我还是住宿舍吧。”</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定了,等你休息好了,我还有很重要的任务交给你。”骆明川态度坚决,不再给骆明珠拒绝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你放心好了,住这里更方便,不会有人打扰你的,我先回公司了,明天我再来,你好好休息啊。”说完,骆明川起身离开。</p><p class="ql-block"> 休息几日之后,骆明川确信骆明珠身体已经恢复,这才带她回到公司,在办公室里,他郑重地告诉骆明珠:“珠儿,从今天开始,你跟着我学管理吧,我需要一个得力人选,车间里面的维修工作,我会让阿惠另外招人代替你。”</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骆明珠死活不同意,她说:“哥,谢谢你看得起我,这些年我一直在家,已经和社会脱节了。再说,这么大的公司,这不是我能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自信一点,当年的勇气哪里去了。”骆明川鼓励骆明珠。“这个人选非你莫属。”</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的头摇得像拨浪鼓。</p><p class="ql-block"> “要么接受,要么走人。”骆明川发出狠话来。</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生气了:“哥,你不讲理,你这是强人所难。”</p><p class="ql-block"> “随你怎么想,你自己决定。”骆明川激将她。</p><p class="ql-block"> “学就学,有什么了不起的。”此时,隐藏在骆明珠心里的自信被骆明川的激将法带动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Ok,就这样决定了。”骆明川的脸上写满了笑容,他仿佛又看到了以前那个充满自信和心怀梦想的骆明珠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骆明川还不忘补充一句:“珠儿,自信和未来都是自己给的,哥相信你,加油哦!”</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骆明珠专心学习,骆明川倾尽所能。温暖前行的路上,让骆明珠看到了希望的曙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忙忙碌碌的日子,骆明珠感觉自己过得特别充实,她甚至都忘记给一双儿女打个电话问一下姐弟俩的学习情况,因为出来之前她也没有和姐弟俩说。</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回来,骆明珠接到女儿萧逸飞的电话。</p><p class="ql-block"> 女儿在电话里说:“妈妈,你在外面还好吗?奶奶告诉我,你出来了,和爸爸吵架了。这么多年你一直在家,外面还习惯吗?能适应吗?”</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让女儿担心,骆明珠强忍着泪水报喜不报忧。</p><p class="ql-block"> 她对女儿说:“妈妈在外面很好,没有不习惯的,而且我现在的工作很好,你不要担心我,自己在学校照顾好自己,要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努力学习的,你自己在外面要注意身体哦!”女儿不忘叮嘱她。</p><p class="ql-block"> 姐弟俩好像是商量好的,刚挂断女儿的电话,儿子萧逸帆又打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说:“妈妈,你为什么出来的原因姐姐告诉我了,这次是爸爸做的太过分了,我和姐姐说好了,一定要好好数落他一顿,他不应该让你在外面吃苦受累。不习惯就回家,等我长大了参加工作了赚大钱了养你,让你享福……”</p><p class="ql-block"> 暖心的话语听得骆明珠既感动又难过。她很欣慰,两个孩子都长大了,都知道体贴关心人了,哪怕自己在外面再苦再累也值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眼看就要接近年关了,骆明珠不想回家,哪怕心里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着身体不好的妈妈。她知道,如果回家,她和丈夫萧子斌又会争吵不休,现在她只想把骆明川交代的工作做好。</p><p class="ql-block"> 这天,家婆打来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明珠,快过年了,妈也想你了,你回来吧,一家人在一起过年,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多好啊!”家婆说。</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在心里好笑:想她了,想她什么呢?是想她在家里忙前忙后不知疲惫的伺候他们吧,家里缺的就是她一个免费保姆罢了。</p><p class="ql-block"> “妈,我今年就不回来过年了,您应该明白我的意思。”骆明珠向家婆表明了自己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丈夫萧子斌又打来电话,没有问她在外面过得好不好,而是咄咄逼人的口气:“是谁给你的底气,过年都不愿意回家了,翅膀硬了是不是,还是找到以前的老相好了,一个和社会脱节的女人,我看有谁会要你……”</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在心里直叹气,她知道一定是刚才家婆听她说过年不回家就马上打电话告诉了自己的儿子,她没有说话,直接挂掉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叮咚”一声,女儿建立的“家庭成员四人群”里发来一条信息:</p><p class="ql-block"> 丈夫萧子斌:“娃儿们,你们的妈妈今年过年都不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萧逸飞:“爸爸,你还好意思说,妈妈不回家,都是你逼的。”</p><p class="ql-block"> 儿子萧逸帆:“是啊,姐姐说得没错,妈妈就想回娘家照顾一下外婆,你都不允许。”</p><p class="ql-block"> 丈夫萧子斌:“你们三个人一条心,是想存心气我吧。你妈妈已经照顾你外婆好几个月了,你外婆又不是只生你妈妈一个人,凭什么她非要去照顾。”</p><p class="ql-block"> 女儿萧逸飞:“爸爸你真是不可理喻,我是对事不对人,这次本来就是你的错,你还理直气壮。凭什么你口口声声要求妈妈对爷爷奶奶好,却不允许妈妈对外公外婆好。你以后也会老的……”</p><p class="ql-block"> 儿子萧逸帆:“妈妈出去之前,连智能手机都没有,还不知她一个人是怎么过的,你不关心她就算了,还这么没有人情味。”</p><p class="ql-block"> 丈夫萧子斌:“一群白眼狼,白白养你们这么多年,现在翅膀都硬了,有本事就不要找我要钱。”</p><p class="ql-block"> 女儿萧逸飞:“你没有能力当初就不要结婚呀,不要生下我们呀,把我和弟弟掐死算了,这样你就不用给我们花钱了,难怪妈妈不愿意回来,爸爸,你怎么变得这么势利不通情达理了。”</p><p class="ql-block"> 萧子斌:“我怎么势利了,怎么不通情达理了,你妈妈有错,我还不能说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萧逸飞:“妈妈错哪里了,她为了这个家,省吃俭用,把她做小本生意的钱都拿出来给你在大城市买房子,让你住的舒舒服服,这些年,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不要说其他的物质东西,就连你不穿的衣服和裤子她都把它改了自己来穿,你的心是石头做的吗?她是你逼走的,现在她不回来有什么错,她就像是一只皮球被你踢来踢去……”</p><p class="ql-block"> 儿子萧逸帆:“爸爸,妈妈在这个家过得好辛苦好累,你现在既不给她钱也不给她爱,她回来还有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三个人在群里越说越僵,骆明珠看着丈夫发出来的一条条信息,心凉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 是啊,她回去还有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她关掉了手机,不再看群里的信息,努力强迫自己不去再想这么糟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说到做到,过年的时候,骆明珠真的没有回家,她把自己关在家里,继续学习,她只想为自己再活一次,不枉骆明川对她的鼓励和信任。</p><p class="ql-block"> 骆明川早早就回老家了,临走的时候,把一些事情都交给骆明珠处理,并一再交代骆明珠,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凡事尽力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骆明川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她,因为骆明珠总是以极其专业和尽职尽责的态度处理工作,责任心和勤奋好学的精神让人敬佩,这也是她的闪光点。</p><p class="ql-block"> 半个月的假期很快结束了,开工那天,骆明川当着所有员工的面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正式通知让骆明珠全权负责管理整个公司。</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很难理解骆明川这样的安排,尽管她需要一份工作,但不是这样的。她忍不住问骆明川:“哥,你这是什么意思啊?”</p><p class="ql-block"> “先别问这么多,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以后再告诉你。”每次骆明川总是这么回答她。</p><p class="ql-block"> 直觉告诉骆明珠,骆明川一定有事情瞒着她。</p><p class="ql-block"> 二月份的一天,家婆突然打来电话,在电话里头哭成一片:“明珠啊,子斌出车祸了,你快去看看他吧,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也不想活了……呜呜呜……”</p><p class="ql-block"> 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毕竟他是孩子的父亲,抛开之前不愉快的事情,骆明珠安慰家婆:“妈,您先别着急,我这马上就坐车赶回去。”</p><p class="ql-block"> 于是,骆明珠赶快拨通丈夫萧子斌的电话,萧子斌说伤势很严重,需要马上动手术。</p><p class="ql-block"> 来不及多想,骆明珠马上向骆明川请假,并说明原因。</p><p class="ql-block"> 人命关天的事,骆明川也安慰骆明珠:“珠儿,你也别慌别急,我马上送你回去。”</p><p class="ql-block"> “不用了,哥,我不能再给你添麻烦了,我自己打车过去,你公司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你安排,只是我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回来。”骆明珠说。</p><p class="ql-block"> “先照顾病人要紧,什么时候回来都可以,去吧,去吧。”骆明川催促着。</p><p class="ql-block"> 夫妻两人再见面,已经没有了以前的热情,因为彼此之间心里都有了隔阂。骆明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一个做妻子应该做的,好好照顾他。</p><p class="ql-block"> 一个多月过去了,在骆明珠细心的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她决定回公司了。</p><p class="ql-block"> 临走之前,丈夫对她说了一句:“明珠,谢谢你能来照顾我。”</p><p class="ql-block"> 骆明珠说:“谢我什么呢?我需要你的理解,再说,你是孩子的父亲,尽管有些事情你对我做得有些过分,我是你妻子,你出事情了,我不能不管不问。这次出来,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告诉你,离开你我照样可以养活自己,你知道吗?伸手向你讨生活我有多卑微。我走了,你自己以后开车小心点。”</p><p class="ql-block"> 当骆明珠回到公司,却没有见到骆明川的人。阿惠交给她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发生什么事情了。”她问阿惠。</p><p class="ql-block"> 阿惠说:“我也不知道,老板什么都没有说,他只是叮嘱我,一定要把这封信亲自交到你手上。”</p><p class="ql-block"> 来到办公室,骆明珠匆匆打开那封信,信的内容如下:</p><p class="ql-block">珠儿:</p><p class="ql-block">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公司去了另外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我在去深圳的路上遇见一场车祸,车子里面有三个人,两位老人和他们唯一的女儿,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一边拨打120电话,一边砸车门实施营救。</p><p class="ql-block"> 很不幸,两位老人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就离世了。当时,我就在他们的身边,他们握着我的手说,希望我能够帮他们一个忙,照顾他们唯一的女儿,为了不让两位老人走得遗憾,我只好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只是没有想到,他们的女儿虽然幸免于难,可是她却一直没有苏醒过来,医生也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要工作,一边又要照顾两位老人的女儿,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再说,我又是一个没成家的人,照顾起来很不方便,我只好想办法把那女孩子送到医院。一晃三年了,她还没有苏醒过来,医生建议我带她去国外检查。</p><p class="ql-block">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我既然答应了,就不能反悔,相信你是懂我的。</p><p class="ql-block"> 工作上的事情我丢不开,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毕竟那是我多年的心血,而女孩子的病情已经加重不能再拖下去了,直到你的出现,事情才有了转机。</p><p class="ql-block"> 所以,在没有经过你同意的情况下,我用激将法逼你学管理,因为你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如果把管理知识学到位,那么你就完全可以运筹帷幄,接替我的位置,把公司好好经营下去。</p><p class="ql-block"> 把公司交给你,我放心。你曾经问我,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的珠儿幸福。</p><p class="ql-block"> 你的家庭在我看来是不幸福的,但我希望这份工作能带给你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福我的珠儿身体要棒棒的,做自己想做的和喜欢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们错过了彼此,但我对你的爱永远都不变。你幸福快乐了,我也就跟着幸福快乐了。</p><p class="ql-block"> 哥:明川</p><p class="ql-block"> 写于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 看完信,骆明珠的心犹如翻滚的海浪起伏不平,无法抑制的激动之情在胸口澎湃。骆明川的善良和慷慨成全着千回百转的暖,让骆明珠的生活如此丰厚而富有,尽管错过了彼此,她觉得这一生也值了。</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姚蔺心</p><p class="ql-block">手执蓝图身影单,心怀诗意许清欢。</p><p class="ql-block">一个喜爱文字的女子</p><p class="ql-block"> 2024.04.07</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