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菊

tang y a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清明祭扫,我没买到菊花和纸钱。要怪就怪导航吧!下高速后给了一条长达几公里的羊肠小道,两边都是树林、田野和仙人们…..并没有售卖祭品的摊贩。</p><p class="ql-block">离墓园大门老远就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罗列在两边的安保人员,进去的每一辆车都要接受检查,发现可疑可燃物,一律没收。</p><p class="ql-block">没有菊花和纸钱,心里空落落的,说不出的遗憾和难过,就如你到人家家里做客,却空着手一样。不过我想,爸爸他是不会见怪的,他们那一辈的人向来不讲究这个花呀草呀什么的。</p><p class="ql-block">园子里两旁行道树上的樱花正盛,随手摘了几朵,再配上一朵大红的茶花,与带来的水果点心一起摆放整齐。上香,祭拜,无语哽咽,泪湿眼眶。</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我认为传统的祭拜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于我来说那只是可以踏青和休息的节假日。直到岁月带走了父亲,我才开始明白清明存在的意义。</p><p class="ql-block">清明节,从那时起它就变成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和最情深意重的节日了。</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在墓园服务中心上洗手间。</p><p class="ql-block">外边传来一个六七岁小女孩的声音: “妈妈,你在哪啊?”</p><p class="ql-block">一旁隔间里孩子妈妈的回答:“在这呢!”</p><p class="ql-block">“妈妈,我捡了一朵菊花,等下送给爸爸好吗?”小女孩隔着木门问向她妈妈。</p><p class="ql-block">我心说,这孩子,这么小,可能不懂得菊花是送给故人的吧!</p><p class="ql-block">令我没想到的是那妈妈很快就回应了:“好啊!”</p><p class="ql-block">接着又说:“那个,你奶奶呢?”</p><p class="ql-block">“我奶奶去看bǎbǎ了”女孩很俏皮的学着电视腔回答道,奶声奶气的。</p><p class="ql-block">等等,我好像是错怪了那小女孩。可能她们也没买到花吧!于是孩子就捡了一朵花,要送给父亲。不过,那么小就没了爸爸,她,她的家庭到底经历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几秒钟后我走出格子间,小姑娘己不见踪影。山风吹过,一阵恍惚,刚才的对白像是幻听一样。</p><p class="ql-block">回望山上一排排一座座的墓碑,那里,是无数个你我他,是我们日思夜想却再也见不到的亲人长眠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