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泪

檐下听雨

<p class="ql-block">  如今正是樱花盛开的时节,但早间盛开的白色单瓣早樱已繁华落尽。晚樱正悄然登场。昨天我携带单反相机,搭配70~300镜头,拍了整整一上午,收获颇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在电脑上整理后,望着晚樱朵朵薄如蝉翼的花瓣,神态各异的气质,我的心醉了!由花及人,不禁感叹岁月如梭,韶华已去,思绪回溯到往昔的青葱岁月,定格在一间绿皮车厢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一边发一些刚拍的晚樱照片,供您观赏。一边讲述一段我与花相伴的青春岁月的往事,也许这些事会对你有所启迪。</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距今不算太久远的年代。铁轨上跑的都是绿皮火车 ,就是有咣当咣当进行曲伴奏的那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年代土豪才用得起砖头大小的大哥大。屌丝的标配是bb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个年代我还刚刚走出校门,除了力求勤奋工作,诚恳待人的心愿外,还有个貌似温文尔雅,实则无用的皮囊。</b></p> <p class="ql-block">  一列绿皮慢车奔驰在齐(齐哈尔)哈(尔滨)线上。我裹挟着一件军大衣,在这春寒料峭深夜,蜷缩在两车厢的连接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初上车时是随着人流把我拥到了车厢中部,而对面的人流,又把我堵在这动不了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验多的人赶紧找地方坐下,更有甚者,直接钻到别人的座位下。临到我时,几乎没有立脚之地!</p> <p class="ql-block">  最难受的还不是拥挤,而是气味:烟味,汗味, 鞋袜味,当然更多的还是上出下泻的气味。这多种气味融合在一起,达到了饱和,我几乎要晕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能从车厢中部迈到厕所已实属不易,我几乎是从人头上跨过。我绝不会再回到车厢了,就决心在这两车厢连接处受冻了。好在这里还不算拥挤。</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完全可以买明天上午九点回哈尔滨的快车票,而且还有座。为啥今晚一定要走?我实在受不了啦!东重(东北重型机器厂)招待所的被褥,又薄又凉而且又湿。这两个晚上,我都是和衣而眠,还是冻睡不着,深味到“布衾多年冷似铁”的真实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暖气?有啊,但是不给送气了!采暖日期一过,任倒春寒频频光顾,也不会再给送暖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曾料到无座位慢车竟然拥挤到这种程度,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我觉得吃点苦,受点罪,也算值了!</p> <p class="ql-block">  正当我裹紧大衣,背倚车门,昏昏欲睡时,一阵冷风把我吹醒,对面车门打开了,一下子拥上来,叽叽喳喳,又说又笑的十多个女孩。带队的是个短发中年妇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见她向车厢里望了一眼,果断的说:同学们不要乱动,我们就在这休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音刚落,姑娘们便蜂拥到我身边 我吓得慌忙站起来,挤到门边上,给这些女孩们腾地方。</p> <p class="ql-block">  说来也真是神奇,看着她们如花似玉的面容,听到这银铃般的笑语,呼吸到她们散发出的芬芳气息,此刻的我,竟睡意全无,倦怠尽消,连冷的感觉都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从她们的言谈中,可以知道她们是北安医专学生。有老师带队到医院实习,实习期满,如今返校了。</p> <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个女孩说话绘声绘色,把一对老夫妻在住院部的对话,表现得惟妙惟肖,众人笑得前仰后合。我是捏着鼻子转过脸,才没有笑出声!</p> <p class="ql-block">  而与我斜对面的姑娘却刚好相反,她十分文静,每次笑时都习惯性的用手背遮挡一下嘴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比神态更吸引我的是她的容貌:鸭蛋型脸,大眼睛,长发挽在脑后。转脸间可以看到鼻梁很高,睫毛很长,真是个美人坯子!</p> <p class="ql-block">  她发现我在注视她,面露愠色,将脸偏向一旁。突然她转过头,直视我的眼睛。这是在报复我吗?</p> <p class="ql-block">  我没有魁梧的身材,向来就没有男孩子的阳刚之气,不会是你喜欢的类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家住农村。县里来了文工团演节目,演出后要派饭吃。我家来了三个人:一个是有胡须的张导,还有两个是年轻的女演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饭间,那个张导注视了我几次,就问我爸:“你这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p><p class="ql-block">没等我爸回答,那个女演员就抢白张导:“啥眼神啊!女孩子都看不出来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害的我爸赶紧更正:“你说错了!是小子,不是丫头!货真价实带把儿的啊!”说得满屋人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些人把我当成女孩,也与我妈妈有关。为了省钱,每次都是她操剪刀给我剪头发。没有发型的发型,或者说老妈只会这一种发型,反正每次都是完整的半个西瓜瓢,严至合缝地扣在我头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这种最拿手的发型,一直延续到我升初中到县里读书前。此时,我虽然摆脱了她对我脑袋的摧残,但那人们对我性别的误判,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丝可贵的阳刚之气,早已消磨殆尽!</p> <p class="ql-block">  不好了,斜对面的漂亮女孩突然消失了。我等了好久,还不见她回来。我还真有点失落感!</p> <p class="ql-block">  感觉过了好一会儿,她终于出现了,而且还是在我的同一侧。距离近了但前面有两个同伴挡着,用目光交流不顺畅了,有点小小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列车停靠一个小站,开我这边的车门上下乘客后,关门转身的一瞬间,竟发现她鬼使神差地来到我身边,而且和我贴得很近很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就这样面对面贴得很近很近,吸入她沁人肺腑的气息,我感到身体有点热。 我的手背不经意间碰到了她的手背,她的长睫毛微微动了一下,似乎没有太大反感,我鼓起勇气握住住她的手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想抽回手已不可能了。那修长而而柔嫩的手指,真有一种无骨的感觉,我还是平生第一次知道女孩的手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可是就在我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抚摸着她的手指时,她竟毫不费力的将手抽出,又顺势转身,用背包毅然决然地隔开我俩靠的过近的身体。</p> <p class="ql-block">  我猛然醒悟,当时窘迫极了,羞愧得难以形容,自尊心也受到极大伤害。便尽量侧身挤向车厢边角,让我俩之间距离更大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冲动冒犯了她的尊严,而她的举止也将我自尊心碾压粉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列车的“咣当”声在逐渐拖长,不时有外面灯光射进来,应该是到达北安了。带队的女老师说话了:姑娘们,整理随身物品,准备下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她突然急转身 紧紧握住我的手,而且越握越紧。我只感到大脑一片空白,心好难受,眼睛顿时有点模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的手没有动,纹丝没动。</p> <p class="ql-block">  列车打开车门后,她的同伴拥过去了,她握我的手轻轻摇了几下松开了,我看不清她的眼睛,大概和我一样模糊吧。她转身跟着同伴下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迅速跟过去,感觉该跟她道个别,即使是无声的形式也好。应该感谢这位美丽姑娘,一路有你的陪伴,使我不感到孤单和寂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透过拥挤的人流,我看到她在向车门口张望,抹了一下眼角,转身走了。 姑娘啊,你可知道我在目送你吗?</p><p class="ql-block"> 她,没再回头。</p> <p class="ql-block">  读到这里,有的美友可能要问“后来呢?”,没有“后来呢?”啊!我这又不是小说,可以虚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一路尽管有跋涉攀登之苦,历舟船劳顿之困倦,但总有看不完的美景,体味到水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境界就够了。难道登峨眉山就非要看到佛光,游漠河就一定要欣赏到极光吗?</p> <p class="ql-block">  当然,这次绿皮车里的邂逅,我至今也有一些不解之处。那就以屠格涅夫在《贵族之家》结尾的话作结吧:“……她此刻想的什么,誰能知道,谁能说清?人生里有些瞬间,也有些感情,往往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