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记

胡边乱摄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4月7日,三十六年前的今天,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我成功戒烟的第一天。</p><p class="ql-block"> 自十三岁那年起,我便与烟结下了不解之缘。自我吸第一口烟开始,从未想过戒烟。总觉得,作为一个男子汉,滴酒不沾,唯有吸烟才能彰显男子气概。那时,尚未听闻吸烟有害健康的言论,反而时常听到成年人提及吸烟的诸多益处,如提神健脑、保护牙齿、便于交友、防蛇防虫等。犹记得,家乡的夏天,毒蛇横行,吸烟之家,毒蛇不敢擅入;野外休憩,烟头一丢,毒蛇便绕道而行。交友功能更强大,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因此,求人办事,请人帮忙,先递一支,开口说话就方便许多。</p><p class="ql-block"> 然而,1974年10月,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云南参加工作。工作后依然保持着吸烟的习惯,但云南当地的烟丝与家乡的不同,吸的水烟筒也有所区别,吸老家的烟丝,这里没有货源,吸云南烟丝又不习惯。于是,我将吸烟筒改成了吸香烟。</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了每天早晨起床后,先抽上一支烟,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然而,长期的吸烟,使我在夜班时需经常抽烟来提神,烟量日益增加,口痰不断,直至午饭过后才逐渐减少。每次感冒,咳嗽总是伴随而来,且持续时间较长。我开始意识到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媒体的宣传、医生的劝告以及自身的感受,使我下定决心戒烟。然而,戒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曾多次尝试戒烟,却屡屡失败。有时,我把香烟和打火机丢弃,以示戒烟的决心,但不出一个星期,又乖乖地将它们买了回来。甚至,我还与烟友打赌,三个月内若被他抓住吸烟,我请客吃饭,反之,则他请客。然而,不到一个月,我便在厕所被他抓了个正着,愿赌服输,只好老老实实地请他们吃饭。我戒烟最短的时间为三天,最长的一次断过一年。</p><p class="ql-block"> 每次戒烟失败,我的烟量便会增加。从最初的两天一包烟,到后来的三天两包,再到一天两包,烟量逐渐增加。当我发展到一天抽两包烟时,如果两个小时没有抽烟,便会感到全身筋骨酥麻,心慌意乱,仿佛电影中那些吸食鸦片的人犯了烟瘾一般难受。多少次夜班,还没到下班时间,带的香烟就已抽完,烟瘾犯了,我便跑到值班室捡地上的烟头,剥出里面的烟丝,找一小片纸卷起,用口水沾合纸边,点火解瘾。我深知,如果再不戒烟,未来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麻烦。</p> <p class="ql-block">  在漫长的吸烟岁月中,我的身体开始发出警告的信号。那些不祥的征兆,如同夜空中的乌云,预示着即将到来的风暴。我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于是下定决心,展开一场与烟瘾的决战。这场战斗,我必须赢。</p><p class="ql-block"> 我深入剖析了以往戒烟失败的种种原因。回想起那些戒烟的日子,从开始的坚决,到后来的动摇,再到最终的复发,每次戒烟过程,心理的波动和环境的诱惑,都让我深刻认识到戒烟的艰难。我发现,戒烟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缺乏恒心,不能坚持到底;二是有冲动无计划,往往是一时兴起;三是在隆重场合和那些名贵的好烟面前,缺乏抵制诱惑的方法和措施。通常在戒烟的第二周,我就开始动摇,想要放弃。我的复吸,往往发生在婚宴上,当新郎递来喜烟,我出于礼貌接过,然后在新郎的点火下,就吸一支,想沾沾喜气。然而,在婚宴上,同桌的烟民们不断发烟,我难以拒绝,一支接一支,最终导致戒烟失败。</p><p class="ql-block"> 另外,当烟友们发高级好烟时,我也会因为贪图新鲜而接受。对于那些曾经吸烟的人来说,无论戒烟多长时间,只要连续吸上三支烟,再加上身边烟友的诱惑,很容易就会重新吸烟。我记得最后戒烟失败是在1983年的春节,那天晚上,父亲拿来一条红塔山香烟,这个牌子我只听说过,从未见过,更别说品尝了。当时,这种香烟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需要凭票购买,即使有钱也难以买到。父亲不知道我已经戒烟一年,他撕开那条红塔山,取一包递给我,面对这样的诱惑,我接过香烟,抽出一支就吸,吸第一口时,烟味很香,只是稍微有点头晕,吸第二口就有舒服的感觉,这么好吸的香,根本就舍不得丢掉。吃完饭后,父亲又递给我一包,等我吸完这两包烟后,又开始买烟抽,因为贪图这种名贵品牌的香烟,戒烟一年的努力,最终付诸东流。</p><p class="ql-block"> 在1987年的元宵节过后,我总结了屡戒屡败的教训,开始制定“戒烟方案”。</p><p class="ql-block"> 方案的第一步是选择一个容易记住的戒烟“日子”。这个日子可以是某个节日,也可以是我的、或者是家人的生日,作为戒烟的纪念日,这对于提高戒烟的成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我还需要找出吸烟的危害,比如对身体的危害,对经济的影响,以及身上常带火种可能引发的火灾隐患。我的衣服几乎没有一件是完好的,每件都有被烟灰烧出的洞。我记得有一次生病住院,打针时,我一只手输液,另一只手抽烟,不知不觉中,香烟垂下,点燃了枕头,我闻到一股怪味才发现烟头点燃了枕头,我急忙用水杯里的水浇灭,才避免了一场火灾。很多场所都不准带火种进入,因为身上有火种,出门都带来了困扰和不便。</p><p class="ql-block"> 方案的第二步是具体的戒烟操作方法。首先,我要改变过去冲动式的戒烟方式,改为理智式的戒烟。在确定戒烟“日子”之前,我要有计划地控制和逐步减少烟量,每天减少一、两支,除了写材料动脑和饭后,其他时间尽量不吸烟。其次,确定戒烟“日子”后,有计划、有步骤开始实施。有的烟友知道我在戒烟,他就会故意在我面前吸烟、发烟引诱我,设法让我戒不掉。不能像以前那样大张旗鼓地宣布戒烟,而是自我控制,自我监督。再次,每周要检测一次戒烟后的变化,每月检查一次戒烟后带来的好处。</p> <p class="ql-block"><b>  【资料】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提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从1988年开始正式实施。</b></p><p class="ql-block"> 在戒烟的征途上,第三步是正式踏上戒烟之旅。1988年4月7日,一个普通的清晨,我走进办公室,习惯性地翻开新的一页日历。目光落在“第一个世界无烟日”的字样上,心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就从今天开始吧!”每年的这一天,都将成为我戒烟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不仅仅是一个开始,更承载着深刻的历史意义。</p><p class="ql-block"> 从那天起,我随身携带的那包烟,早晨刚开封抽了一支。我没有丢弃香烟和打火机,也没有将它们放下,而是选择随身携带。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想吸烟,就可以随时拿出它们。这种方式,既方便应对劝烟场景,又是一种锻炼毅力和自我控制的方式。戒烟半年后的一天,当我换洗衣物时,从口袋里掏出了那包烟。烟盒已经皱巴巴的,打开一看,每支烟的烟丝都已空了大半,打火机的吸油棉也早已干枯。那一刻,我才决定将那包烟丢弃,现在想来,或许我应该找个盒子将它们收藏起来,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戒烟过程中最艰难的,莫过于面对各种吸烟场合的诱惑,尤其是在烟瘾发作时,有人递烟给你,那种感觉就像“瞌睡遇到枕头”,难以抗拒。比如参加朋友的婚礼,婚宴上分发喜烟,出于礼貌,我会接过烟,如果有人随即给我点烟,我会做出吸烟的动作,让烟点燃,但坚决不吸第二口。我会像平时吸烟那样,用两个手指夹着烟,让它自燃,偶尔弹一下烟灰。他们都忙于用餐,谁都不会注意到我的动作。如果递烟的人不点火,那就更简单了,我会顺手将烟放在餐桌上,不再去理会它。如果有人再次递烟,我还可以拿起它说:“我已经有了,谢谢!”这真是一个绝佳的“挡箭牌”。</p><p class="ql-block"> 还有,当同事或朋友给我递烟时,我总是说:“最近喉咙不舒服,不想吸烟。”拒绝的次数多了,他们开始怀疑我戒烟了,问我:“你是不是戒烟了?”我回答:“没有的事。”然后从口袋里拿出烟,接着说:“你看,我不是还带着吗?”于是,他们就信以为真。其实,在那个时刻,我非常容易动摇,真的很想接过烟吸一口。但转念一想,之前戒烟失败,正是因为动摇了初心,认为吸一口无所谓。然而,一旦放开第一口,就会有无数口,吸了一支,就会有无数支,最终前功尽弃。</p><p class="ql-block"> 在习惯吸烟的时间点,比如早晨起床后,饭后,是最容易犯烟瘾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立刻去做事情,即使没有事情,也会找点事情做,以转移注意力。戒烟的第二个月,我就在银行办了一个零存整取的存折,每月按时将戒烟省下的钱存入里面,积少成多,存个三年,到期将钱取出。作为一个工人,我没有能力增加收入,但通过减少支出,这也算是一笔可喜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  戒烟的第一周,我经历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奇特感觉。二手烟的香气竟然比亲自吸烟还要诱人,它像一缕缥缈的仙气,让我几乎沉醉其中,差点儿就从口袋里掏出烟来。但每当这个时刻,我会猛然想起吸烟对我健康的危害,我坚决不能重蹈覆辙。于是,我开始远离有烟味的地方,当办公室有人抽烟时,我会躲进卫生间,等待烟雾散去。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凡是在会议室和公共场所,那里空气清新,我就坐那里,尽量寻找靠窗的座位,远离烟味。</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我的身体开始发生变化。以前,我对早餐没有兴趣,吃得很少,甚至不吃也无所谓。但现在,我变得食欲旺盛,早餐的分量是以前的两倍,正餐的饭量也大幅增加。我的体重也随着上升,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最重要的是,早晨起来,喉咙的痰减少了。这些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戒烟的信念。</p><p class="ql-block"> 半年后,我的体重从53公斤上升到了58-60公斤。早晨的痰一天比一天少,吃早餐前会多一些,但吃完早餐后就基本没有了。以前,我每到换季就会感冒,但戒烟半年多来,我再也没有感冒过,这是我戒烟半年来的最大好处。</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我每天起床的痰已经减少到只有一次,而且全天都没有了。以前呼吸感到气紧的现象也消失了。我的身体抵抗力得到了增强,感冒也没有再找上门来。我的精神和体力都得到了恢复。体重也稳步上升,最终达到了70公斤,总共增长了17公斤。</p><p class="ql-block"> 戒烟一年,初见成效。本想“第二个世界无烟日”庆祝一下,可到了这天,日历上没登载,媒体也没消息。后来看到【<b>资料】,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被调整至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以此寄托我们对下一代免受烟草侵害的美好愿景。</b>虽然“世界无烟日”时间改了,但每年的4月7日,就像我的生日一样,永远刻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三年后,我早上起来已经没有痰了,但是,只要前一天接触到抽烟的环境,哪怕只是走在路上,前面或后面有人抽烟,我闻到烟味,第二天早上肯定会有痰,只有一口。可能这是吸烟留下的“后遗症”,或许是“天意”,随时提醒我。烟,再也不能吸了。还有,三年省下的烟钱,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经戒烟三十六年了。戒烟给我带来的健康益处是巨大的,它让我坚守戒烟的初心。同时,一闻到烟味就感到恶心,这种生理反应也对我的戒烟成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从我的戒烟经历来看,成功并非一时的冲动,而是源于坚持。撰写此文,意在希望我的戒烟经验能对那些准备戒烟的朋友有所帮助和启发。</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