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灯火

明强致远

<p class="ql-block">文字:明强致远</p><p class="ql-block">图片:明强致远</p> <p class="ql-block">  清明最后的假期,晚上韵哥呼我拿鱼,拿着新鲜的野生鱼,开着老车穿越在车来车往的街道,此刻红绿灯交替闪烁,斑马线行人静候,天幽远而黑暗,满城的灯火昏黄,大红的中国节让这个晚上显得安宁且祥和。</p><p class="ql-block"> 清明祭祖刚给祖先烧完纷飞如蝶的纸钱,冥冥之中让我参悟,人这一辈子不就如路灯、信号灯、红中国节灯、等路行人一般吗?每个人都如这些灯一般,你的职责和人生早己安排就位,路灯的职责是晚上照明,你不可以在白天去抢太阳的光辉,就你那点能量,你抢个毛线,要有自知之明。太阳的任务是白天值班,普照万物,无欲无私,对谁都一样,你不可要求他给你多点温暖多一点点爱,如果你成了某一个人的太阳,你就坏心眼了,再不就是你谈恋爱了,太阳他不可能这样!红红的中国节灯就是装扮之用,无用之用,只为美化,只为这夜色温暖一点,好看一些,柔和一些,这也应了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盏灯的功能都会不一样,正因为不同我们这个世界才里得多姿多彩,才有了物各有别,我们要承认差别,承认不同,但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是不同之同。穿越之夜告诉我:每个人来这世界干啥的其实早有定数,承认不同,干好自己份内的事,不逾矩,不要想当太阳,当天空有十个太阳时,也一定会有后羿射下来九个。记得梅大师跟我说过:“当小老百姓,你就把小老百姓当好,莫翻撬!”,我非常认可她的观点,她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看问题很通透,家庭事业都经营得不错,小孩子超级有出息,好久未见了,偶尔会联系。</p><p class="ql-block"> 斑马线等候的行人也必须在得知安全才能行走,没有车时那怕是红灯,你在确认安全后肯定可行,如果你看到红灯且没有车你还不走,肯定有人认为你就是一傻子,这告诉我们工作要有灵活性,不能被教条主义所束缚,就如法外施恩的道理一般,我们要学会在教条和灵活性之间行事。当然你看到红灯,又有车行,那肯定不可以穿越,你得老老实实等候,那怕你十万火急也得等,这也告诉我们人之所畏不敢不畏,要知止,要学会认清形势,不会认清形势叫动之死地,知止知足才可以活出千年的王八万年的妖,你说是吗?</p><p class="ql-block"> 韵哥说要我把今天的日记第一个给他看,那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 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明强方致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明强致远夜書于机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