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六半”之连过三关

老黄历历

<h1>  上个月,军校李同学发来微信说,朱将军来泉州,一直夸奖我,说我的枪法棒,当年想调司令部,结果被政治部抢了。这个我真信。春节前,我负责与部队接的头,五六位原来师里老首长结伴重回军营故地,朱首长也来了。他一边表扬我活动组织得不错,一边聊起上述这个事。这让我异常惊讶,因为哪怕我后来漂去了另一个师,身为师长的他也从没跟我提起过,搞得我一直以为人家早忘了这回事。</h1><h1> 那是1988年元旦过后,我们政治处主任指名我去参加招待所一个晚宴,接待总参一个训练考核组。师里陪同的正是当时任师参谋长的朱首长,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他。席间,朱首长带着我上前给这位原福州军区出来的组长敬酒,说我这个团政治处干事,可是福州军区的射击尖子,就当是来自一线老部下给老首长敬一杯,还说组长喝的可是训练专家的惜才酒、爱才酒。那时我随部队移防来这个师才两年出头,团里首长都没人知道我这所谓的“一技之长”。如今竟是人家师参谋长一语道破,这让在场的团首长多少有些尴尬,弄得后来他们常要跟我比枪法。</h1><h1> 这会儿你知道了,让朱首长惦记到今天的,是我的枪法,是我在各种比赛场合的稳定发挥。射击,当年我们步兵五大技术之一,军校毕业考的五大科目之一。想想这古来“百步穿杨”之术,遇见“少年十几二十时”,来个“偏坐金鞍调白羽”,又是何等的“俱怀逸兴壮思飞”。至今忆起,想不凡尔赛都难。</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一)</h1><h1> 七八十年代,我军标准的步兵班的装备是,班长副班长的冲锋枪,轻机枪(正副射手),火箭筒(正副射手),其余均为五六式半自动步枪。我在军校时,战术训练是机枪手,实弹演习是火箭筒手,平时大伙全一个样,人手一杆五六半。不像最新的一九一啥的全铁家伙一个面孔,五六半的枪托和护木是木作的,每支枪都有自己相当的辨析度,一眼望知的。我人生第一把枪,枪号20859,那模样仍刻在脑海里,触手可及。</h1><h1> 毕业后当排长,手中武器是一把五四式手枪,以为跟五六半从此拜拜,却因一个偶然机会,再续前缘,而且开花结果,成就青春岁月里一个高光时刻。</h1><h1> 1984年春节刚过,团里组织射击选拔赛,这种事按惯例没有军官啥事,但莫营长盯上我了。原来这次选拔的终点是八一队,有非常严格的年龄限制,营长看我比许多新兵还小,大概是想磨炼一下我,甚至有意培养我,因为营里几个学生兵就我有这个特殊。</h1><h1> 短暂的犹豫后我就答应了。射击本就我不多的强项,可年前居然还遭遇信任危机。倒不是我考砸了,而是在给战士校枪(校准)时忽视标尺归位,射弹倒是集中,就是全打头上去了,搞得连队班长老兵一脸嫌弃让我有苦难言。一听比的是五六半,借这次比赛出这口恶气,我更有十分把握。</h1><h1> 果然,这第一关轻松拿下,第二名。射击条件是五六半,一百米距离胸环靶,卧脆立无依托三种姿势各五发弹。这种条件第一次打,比以前常玩的二练习那种半身靶难一些,虽然跑了一发弹,但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回到连队自然把头抬高许多,“校枪事件”的霉气自动消散,更坚定我一路往上打的信念。</h1><p class="ql-block"><br></p> <h1> (二)</h1><h1> 为迎接师级比赛而匆忙组织起来的团射击队,就设在离靶场最近的我们连队。教练是七连的林排长,知道我是个新排长,对我蛮客气的,就差没给我个队长的名分,因为队里几乎全是新兵。他还兼做思想工作,说他跟司令部作训朱股长是老乡,朱股长正在考验我。比赛分为四个单项,三十发卧射、三乘二十慢射、三乘二十速射和运用目标。他竟让我自己挑,我选择了前面两项,理由是这两项都是基础,搞得定往上走,搞不定早点撤,我上一年度的假还没休呢。</h1><h1> 经过五六天的临阵磨刀,我们从鹰潭坐上解放牌出发,颠箥了一百多公里到达上饶某九团,场地都没熟悉就仓促上阵了。那天是3月5号学雷锋日,子弹们似乎都发扬风格去了,全队打得稀里哗啦的。我还好,三十发卧射273环,拿了第二名,奖品是一件白背心,但只有85公分,一天没穿过。但上面印着红红的奖字,我至少藏了十年才因霉斑点点而扔掉。 </h1> <h1> (三)</h1><h1> 一切都在预料中,两天后我接到通知参加师射击队,继续玩五六半,妇女节那天坐火车到达上饶师部。前面几天进行射击动作记忆强化训练,让我重回军校学员岁月般,痛苦无比。还好毕业也就半年多,还算回得去、忍得住。终没提出主动退队,主要还是有个信念,就这么回去连队,兵会怎么看?以后兵还怎么带?二来伙食实在是太好了,属于那种端起枪一天没法干,端起碗一辈子可紧干。三来离不开连队的鼓励,连长指导员都嘱咐我放开干为连队争光,组织股的王股长是上一任指导员,这时正在协助军区政治部抓我们连的典型(年底就命名为基层建设好八连),跟我说得更白:如果没拿个名次回来,材料都不好写。</h1><h1> 毕竟是个小军官,在那个年代我算是前途无忧。而作为普通士兵的其他队员,他们许多人都有借此咸鱼翻身的梦想。25日那天最终确定参加军里正式比赛人选时,好几个熟悉的落选队员流泪了,有的哭得很伤心。其中一位还在那儿羡慕我这个班长(负责第一和第二个项目这个班),好像我的入选是队里照顾似的。其实杨教练一开始对我也是各种不解,最终还是实力说话。相当一段时间里,我的三十发卧射会有些起伏,但三乘二十都稳定在550环左右,有次喊来师长盯着我帮我练胆,我照样打出了560环。</h1> <h1> (四)</h1><h1> 赴闽参加军里的比赛是26日启程的,乘坐的是303次列车。我们杨教练了得,把自己的卧铺让给本班的夺魁热门刘苏敏,反而感动得他睡不着。我是人生第一次坐上卧铺,自带干部待遇,当然也是夺魁热门,所以没有任何思想压力,过去硬坐上十分难熬的夜晚,如今美美的享受。由于旅程很长,我们把自己的枪用厚厚的布裹起来,搞得跟专业运动员似的,一路小心呵护,晚上在车厢更是抱着睡。哦,我心爱的五六半。</h1><h1> 到达福州站是第二天上午八点,我们即刻赶往莆田军部。接我们的是一个被我们戏称为“大篷车”的解放牌。出来的时候通知带背包时我们还曾牢骚满腹的,这下派上用场了,两个小时的路啊。准备明天当作奖品的运动服,就垫在我的屁股下,我当时想,必须得有我的一件!下午熟悉场地试射,每人十发,我中了95环,而且全在九环之内,又是一个晚上好睡得很。因为我坚信,明天,没问题。</h1><h1> 28日上午8时,我的三十发卧射打响了。五发试射,居然打出两个八环,我知道今天不在状态了。记分射30分钟我用27分钟打完,272环,虽说这个项目本不抱希望,但想想半个月训练才比师赛多出一环,还是有些沮丧的。</h1><h1> 9时 ,三乘二十慢射开打。卧姿二十发,跟第一个项目一个水准,181环,认了;立姿二十发,平时水平正常发挥,176环,值了;能否迸发最后就看脆姿了。</h1><h1> 真得感谢杨教练,这个间歇递上来了一瓶水果罐头,我一下子神清气爽,脆姿二十发前的五发试射,居然打出了五个十环。紧接着的记分射,那十环就象被我黏住似的,一个接一个向我摇头大笑,我甚至能听到后面观摩席上的惊叹声。我抓住这个感觉,延续这个节奏,一口气打完才站起来。190环!我以总成绩547环获得了这个项目第三名。</h1><h1> 31日上午,我热切期盼的颁奖仪式来了,地点是军大礼堂。据说军长亲自到会,据说我这个第三名,正巧由军长颁发。我郑重地从他手中接过奖品,兴许就是前几天垫在我屁股底下的那件?我还有幸跟他握了手,直到现在我都在想,他真是那位当时大伙津津乐道的最年轻的军长吗?那真是军长的手吗?</h1><h1> (未完待续)</h1><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致谢莫雪庆营长和君波、详杰、晓飞教练!感怀与刘苏敏、韩力仕、张友武等战友一起征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本文第一第三图来自网络。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