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自己

人生若只如初见

<p class="ql-block">  “是谁出卖了刺猬”</p><p class="ql-block"> 无疑这个别致的篇名吸引了我,文章用一个寓言故事讲述了有关秘密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狐狸一直对刺猬肉比较向往,可刺猬一身的硬刺总是让狐狸无功而返。刺猬和乌鸦是一对好朋友,一天,他们又在聊天了。乌鸦很羡慕刺猬的铠甲,不停的啧啧称赞,还说:“刺猬,就凭这身铠甲,我想就是老虎、狮子你根本也不用怕。”刺猬终究架不住乌鸦的吹捧,忍不住了,他小心翼翼的告诉了乌鸦一个秘密:“其实,我的铠甲也并不是没有弱点,当我全身缩起时,我的腹部有一个小眼是不会缩起的,只要对着那个小眼吹气,我就会很痒痒,就会打开身体。”说完还不忘让乌鸦干万保守秘密,因为这个秘密关系他的生命。最终就是这个秘密让刺猬失去了生命,因为有一天乌鸦在狐狸的爪子下以为用这个秘密可以换回自己的性命,谁料只是让狐狸多了种口福而已。</p> <p class="ql-block">  “到底谁出卖了刺猬?”我掩卷沉思。的确从表面上看是他的朋友乌鸦出卖了他,是乌鸦对狐狸讲出了刺猬的秘密。其实,真正出卖刺猬的是他自己。俗话说,三人不传,六耳不言。一人两耳,六耳是三个人。指机密的话只可你知我知,不可传到第三者的耳里。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常常会在与朋友推杯换盏,义气高涨时将自己最秘密的秘密当作是对朋友的信任的一个筹码,或者当作一种情感投资而很大方很爽快的告诉他(她)或者他们(她们)。每次说完,也不会忘了干叮咛,万嘱咐不可外传,一定要保守秘密。时隔不久,所谓的秘密就被下载并迅速转发,出口转内销传入自己耳朵,又会怒不可遏的指责朋友不讲信用。何必呢?因为第一个不讲信用说出秘密的就是你自己,自己的秘密自己都守不住,又怎能要求别人帮你去守呢?</p> <p class="ql-block">  子曰:“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通常不能说的秘密,因为我们一时冲动变成了不得不说的秘密,最终成了不是秘密的秘密。虽然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些秘密可能并不像刺猬的秘密会危及我们的身家性命,却不可避免的会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友情、婚姻等等方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以后一旦自己热血沸腾,口舌难耐时,就要立即给自己泼一泼冷水。至少我们不做那只刺猬,也就不可能埋怨乌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