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的哨声

若邻

<p class="ql-block">  雨夜,我静静坐在桌边安静地看书,窗外的寂寂小巷里忽然飘来悠然的口哨声,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竖耳倾听,认真识别,居然是理查德曼的那首钢琴曲——《爱情的故事》,这是我很喜欢的曲子之一,这首曲子讲述着一个忧伤的爱情故事,但曲子并不伤感,很优美。平时哼唱都未必音准,何况哨声。没想到这口哨吹的优秀,音准还好,节奏轻快,音量偏小,但在这样一个确实也有着“丁香般的淡淡哀愁”的雨巷里响起,还别有一番滋味,似春风拂面,悄悄改写了戴望舒的《雨巷》,让它变得轻快。我想,一个精神富足的人,不论遭遇什么,质洁高雅、乐观向上始终如一,<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竹杖芒鞋轻胜马,</span>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