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

崔德山

<p class="ql-block">我们南塔底崔家,在二百年前还是比较兴旺的。现存大庙大殿东侧的龙王庙《重修碑记》(清乾隆三十年(1765)勒石)记载,当时,崔姓捐款者有崔 长、崔明 、 崔焕、崔发长、崔汉宰、崔云彪、崔 灿等7户。</p><p class="ql-block"> 从1765年至今259年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崔长祥生于1901年,离立碑的1765年是135年。这130年多间不知发生了什么,他小时候全家只有他和他二哥(我大爹)、母亲(我奶奶)三口人。</p><p class="ql-block"> 他两长大后娶妻生子,到1940年代发展到10口人,轰腾了一段时间,后又因战乱、灾荒、医疗条件差等种种原因(我哥崔德保的回忆录中有祥细记述),我记事的时候才剩下4口人(我母亲、我们三兄弟)。我堂兄(我们称大哥)留下的独苗耀宗,随母到了晋庄镇北头川则沟自然村。大哥1954年到太原工作,1962年父亲病故,家中就是母亲和我、二哥三个人了。</p><p class="ql-block"> 清明烧纸,父亲身体好的时候是我们三个人,1961年后,他就因病出不了门,上坟就是我和二哥两位。</p><p class="ql-block"> 直到耀宗回来,孩子们逐渐增多,我们家才又兴旺起来。特别孙辈长大,又有了重孙辈后,包括女婿、外孙,现在发展成了52个人的大家族。今年清明,侄儿侄女们还远道从太原、上海赶回来祭祖,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崔家更加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生生不息,源远留长。</p><p class="ql-block"> 有感而发,作叙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甲辰清明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十年前去上坟,</p><p class="ql-block">我和二哥两个人。</p><p class="ql-block">大哥单身在太原,</p><p class="ql-block">侄儿耀宗去外村。</p><p class="ql-block">崔姓总共丁四个,</p><p class="ql-block">上辈只有老母亲。</p><p class="ql-block">传说曾是崔大户,</p><p class="ql-block">家道中落盼再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孤单单,</p><p class="ql-block">擓着哀思扛着锨。</p><p class="ql-block">丘丘坟头添新土,</p><p class="ql-block">个个墓顶压纸笺。</p><p class="ql-block">长跪焚香烧锞箔,</p><p class="ql-block">默祷祖宗佑孙男。</p><p class="ql-block">半桶浆水满地洒,</p><p class="ql-block">一片孝心追思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崔家日兴盛,</p><p class="ql-block">半百后人耀门庭。</p><p class="ql-block">内孙外孙都争气</p><p class="ql-block">不乏学士研究生。</p><p class="ql-block">远有美国读博士,</p><p class="ql-block">近在本土取功名。</p><p class="ql-block">天上先人定慰藉,</p><p class="ql-block">一代更比一代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崔门阴宅风水好,</p><p class="ql-block">背靠大山老横岭。</p><p class="ql-block">前有沟川入漳河,</p><p class="ql-block">右卧白虎左青龙。</p><p class="ql-block">先辈安息福祥地。</p><p class="ql-block">苍松翠柏绕坟茔。</p><p class="ql-block">今日祭祖寄哀思,</p><p class="ql-block">祈盼繁荣更昌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