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原创)

曹岗

<p class="ql-block">平常一个人时,我喜欢坐在自家的阳台上一边喝茶一边看风景。实际上除了喝茶,便是在发呆。我有点审美疲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台外的林子不小。一棵,两棵,三棵……只要不嫌烦,怕能数出几千棵树来。此时,蝉们的“知了”声此起彼伏,仿佛它们真的知道这片绿地有多少棵绿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我住低矮的合围小单元,树也就十多棵顶多二十多棵树。夏天来时,蝉的鸣叫也有,但是稀稀落落的。后来才知道,蝉是靠树过活的,树越多越密,蝉就会在夏季成为这里的声音霸王。古人有云: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蝉的声音我实在不觉得有韵。根本没法与鸟儿悦耳且丰富的语言相比。蝉就只有一个腔腔调调:“知了知了知了”。好乏味。怎么就没有一点新鲜的唱词?如果南郭在世,怕也要长长感叹——生存在这合唱团太容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仔细想想,蝉也不容易。当初来到这世界时父母便早亡了。后来随风与雨从树上落到地上,靠自已幼小的力量深入土里以树根的汁液过活。地底下都是黑麻麻的,有的要躲藏三年五年,有时光景不好身子弱则要蜇伏长达拾余年,没有手机,没有朋友。只为某一个夏天到来,乘着黄昏杀手餐后打盹或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破土而出,攀上树梢。一但天亮,蝉先生就放声大叫吸引蝉小姐来完婚。婚后一个多月也就双双归西了。就只剩下卵宝宝无依无靠。又重新演绎着父母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那些倒霉的蝉先生很快就光棍到老,戚戚然跌落树下,自行了断。蝉真的不够聪明。你看鸟儿如何吸引娘子。不但歌声动听,窝也收拾得漂漂亮亮的。反观蝉,趴在一根树枝上就以为是家了,恋曲也没有新词。难怪一个夏天都只能在那里干唱,难得见到一位新娘到来。本来也是,如果个个都抱得美人归,何苦要唱一个夏天?我想,也许是上帝有意安排男女失衡的。上帝大概喜欢夏天蝉鸣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是还年轻有精力,就研究研究如何让蝉先生与蝉小姐平衡倒过来,就象邻居朝鲜那样,男的都成宝。如果研究成功了,你瞧着吧,大夏天,美女们被排着队审查,看了五官看身材,问了疾病问爱好。总之,“知了”了对方的一切,蝉先生才从从容容地入洞房。至于“知了”歌,谁还唱呀,大夏天,也就能清清静静了。这是关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但是我又担心,不说我年岁有些不允许,就说研究费用肯定巨大。《我不是药神》背后的症结,不就是研究需要吓人的经费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算了,蝉还是懂事的。你看它虽然闹腾,还吸食树汁液,甚至有伤害我们的绿树,但它多次退的壳是很好的药,又补偿了我们。我们还是应该顺应和尊重自然,不要想着去打扰这些小家伙。人与蝉,应该各自安好。总之,我喝我的茶、发我的呆,它们忙它们的来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来很神奇,蝉们好象知道了我的心思,“知了,知了”突然叫得又脆又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