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游走埃及(1)《我来到了金字塔(下)》🇵🇾🐫🌴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p class="ql-block">(接上期)</p><p class="ql-block">我最佩服的人之一就是前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因为我俩是同行,我与他也是好友。他写的那本《我钻进了金字塔》,我特意买来认真拜读,很是感兴趣,想着我何时也能够钻进金字塔呀?这次来到此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有机会爬上塔身,着实是一个惊喜!于是我走进这一层层的巨石之间,细细地体味和享受着心中涌起的那份浓厚凝重的历史感。</p> <p class="ql-block">我本想随着游客们也钻进金字塔内中一窥究竟,在里面好好的感受它内中那股神秘的力量。但是导游说不建议进去参观,因为如果进去的话,不仅要单买门票,最主要的是进去后会很失望的,因为里面空空如也,什么也看不到,还不如就在外面看看吧。听到这个,我只好作罢。</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看过多遍的改编自阿佳莎·克里斯蒂小说的著名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给我印象最深的桥段之一便是男女主角登上了高大的金字塔顶的情节,可惜现在的金字塔已经不再允许游客爬上顶端了,只能够沿着石阶上到不高的一处洞口位置。不过,这也满足了我们这些想爬上金字塔的一点心愿吧。</p> <p class="ql-block">在世界古代七大奇迹里,金字塔比其他几项早了两千多年,却是唯一没有被时光摧毁,至今屹立不倒的。几乎可以说,在人类的文明史上,金字塔就是永恒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在金字塔面前,现代人类所有的聪明才智和科研能力都显得软弱无力,面对着它们,我们在不断探究、研究却始终想不明白更不敢给出结论的东西太多太多:</p> <p class="ql-block">四千多年前没有任何现代化工具的古埃及人怎么能够修建出具有如此建筑难度的建筑物?</p> <p class="ql-block">形如锥状的金字塔到底为什么具有如此的“超能量”?</p><p class="ql-block">萨卡拉金字塔是世界上最早的金字塔。约建于公元前2700年,是古埃及第三王朝国王左塞尔的陵墓。古埃及人的生死观非常豁达,崇拜死亡,他们认为现世只是暂时的,来世才是永恒的,死亡是通向极乐世界的必由之路,更何况,法老都是太阳神的儿子,在人间走过一遭之后还是要回到神的世界去的。金字塔,就是他们死后通往永生的大门,走向天堂的阶梯。古埃及人相信来世,为了下辈子过好日子,他们为自己精心准备陵墓,供奉吃食物品,并在墙壁上彩绘神灵和自己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根据记载,工人将尼罗河东岸矿石场的石灰岩块,经尼罗河及运河运送来,建造胡夫金字塔。导游讲解了开采石头的过程:在大块岩石上,每隔一段距离,打个很深的洞,插入木棍,点燃木棍,热气让石头裂开。很难想象,在4500年前,工人们如何完成如此宏大的工程。</p> <p class="ql-block">这三个金字塔上都有被开凿的痕迹,是公元8世纪,当时的埃及统治者财政困难,想掘墓寻宝。他派人在金字塔上开凿,打开一层石头后,里面是更坚固的石墙,后来终于在别处找到了入口(照片右下端的黑色小洞口)。不过他并没有找到宝物,金字塔里面的东西早在新王朝时期已经被洗劫一空。前面的盗墓者偷走东西后,又把金字塔的入口封住了。现在,游人可以进入胡夫金字塔。</p> <p class="ql-block">总结而言,观赏埃及金字塔是一种独特而壮丽的体验。金字塔的景色和感受让我感叹古埃及文明的伟大和神秘,同时也让我思考生命的意义和宇宙的奥秘。金字塔是一个见证了古代文明辉煌的地方,也成为了游人们向往和探索的圣地。它们的壮丽之处不仅令人叹为观止,更能够让人从中感受到那种无尽的智慧与力量的灵动。无论如何,这一次观赏金字塔的经历都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宝贵记忆,令我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本集完)</p> <p class="ql-block">陆岩(网名:绘影)</p><p class="ql-block">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擅长国画、西画、广告设计等。其绘画作品专题之一是北京老胡同。2022年、2023年我创作的绘画作品连续三次入选“马来西亚国际网络艺术大赛”,并进入“全球八十强”。</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摄影教工委“百姓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组教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p><p class="ql-block">从事摄影专业三十年,经常为国内外政要和许多重大国事活动拍摄,多年来拍摄人物、风光等专题片,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刊载和获奖。</p><p class="ql-block">曾是网络千万名博,获得2012和2013年度网易/凤凰网十佳博主称号。走遍全国及国外拍摄、写生并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p><p class="ql-block">微信:17778088623 (影画)</p><p class="ql-block">抖音:luyanyinghun(北京胡同画家陆岩)</p><p class="ql-block">邮箱:caidan2415@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