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初中生习作

秦乐

月是故乡明<br>我,本为天龙山佛首。于万仞之巅,俯瞰红尘滚滚。历千载岁月,颠沛异国他乡。<br>2021年,漂泊多年的我终于体会到古诗里的“近乡情更怯”,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是的,如浮萍般漂泊海外多年的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br>一千多年前,文帝以武开朝,以佛治国。大隋上至天子,下至贫民,笃信佛法者甚多。天竺僧人来隋朝拜者,亦甚。<br>那天,一队天竺僧侣,驻足天龙山下。一道月光顺着山顶,倾泻奔腾,宛如金顶佛光。他抬头仰望,双手合十,拜倒在地:“天朝灵性当如此,一草一木一月华。天龙山上清辉落,我辈视作不二法。就是这里吧。”<br>于是天竺僧人在此停留,切天龙山石,磋金刚之砂。琢庄严宝相,磨佛法金身。在他们的雕琢下,我由一块顽石,渐渐露出了眉眼,显出了法相。双目不露,不见世间虚妄。合唇不语,唯见庄严之姿。<br>宝象成,天子临。天龙山上十二峰,立佛金身九九成。<br>接下来的千年时光,我见过了太多的王朝更替,看遍了世间的炎凉百态。我见过太多的人跪拜我,或为私欲,或求功名,唯独没有慈悲。我见过太多的人祈求我,或为商贾,或为流民,唯独不见佛陀。<br>千年时光弹一挥间,我目睹枪炮轰碎了所谓“天朝”的薄壁,风雨飘摇中只留下一地破碎。有天晚上,几阵嘈杂过后,我被一柄铁凿击穿,佛首佛身一分离,国势国运两不兴。<br>紧接着我被装在一个黑暗的箱子里,几经辗转,上了船,渐渐远离了我熟悉的故土。<br> 那晚,月光悲戚,顺着粗糙的木箱,溅在我的眼角,缓缓滑落。宛如一汪清泪——见佛流泪,不见慈悲。<br>我漂洋过海,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当我重见天日时,入耳皆是陌生的语言,满目皆是陌生的面庞。一波又一波的人来看我,用那种带着惊奇、贪婪的眼神望着我。映在玻璃上的,是自以为胜利者脸上的最可鄙的蔑笑。<br>从此佛不睁眼,不见魑魅魍魉。每当深夜,月光透过窗户,漫上窗台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以月为诗的地方。<br>匆匆走过。几经颠沛,我遇到了更多像我一样的游子,我们多么希望能早日重归故里!<br>当越来越多熟悉的乡音传入耳中,当故乡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陌生口音提及……<br>我激动了!我知道,重归的日子不远了。<br> 2021年,7月24日,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董事长,旅日华侨张荣先生,将我郑重地交给了中国政府。<br>  回国前的夜里,张荣先生望着我,凝思良久。眼角和着月光,流下点点清泪。我知道,眼前的这个人,也许比我更渴望回家。可惜佛不能言,若能言,我定要对他言语“月是故乡明,龙州还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