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的美篇《风吹花飞满天》

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

<p class="ql-block">  人间四月,大地复苏,春天的气息充盈着大地,万物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鲜花绽放,绿草如茵,树枝长出了嫩绿色的新芽,高枝上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大自然呈现出了五彩斑斓的色彩。我无疑又经历了一个风吹花飞满天的人间四月自然景象。</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今天标题选用了《风吹花飞满天》的场景,主要是这个时节给了我一种美好而又略带伤感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风的吹拂使得花瓣纷纷扬扬地飘落,形成满天飞舞的美丽景象。它可以引发人们对于自然、生命和时光流逝的思考。 这句话也可以用来形容某种情感或情境,比如爱情的消逝、时光的匆匆或者美好事物的脆弱易碎。其中的多重含义均都有具备,当然情感麻木的人会不以为然。</p> <p class="ql-block">  自从上一篇写过《最后的回首》就有了封笔的念头,就连《中国好文章》两次约稿,我也一直没回应要继续写作。现在满脑子储存的信息都是碎片化,就像“杂货铺”里快要容纳不下的杂货杂乱无章。既无系列也不深刻,这些现象都赖刷手机新闻造成的?估计那些专家教授他们比我也好不到哪去?看过他们的文章也都如白开水,八卦文章倒是有一套,火眼金睛从来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 凡我感兴趣的事发表过文章或在某些大是大非的专栏文章里发表过个人见解评论,轻则不被通过,严重就是被封号。侥幸通过也有,而且还被推送热搜,两三天过后在点赞好评声音正酣时莫名其妙突然下架的事也是有的。大抵是触碰了哪个小人的神经?或许是平台一时疏忽才让我钻了空子。只有写些类似自嘲无聊乏味的文章,无论曲直都能通过。</p><p class="ql-block"> 既然爱国匹夫行为都做不成,就索性写了《最后的回首》来宽慰自己。</p><p class="ql-block"> 最近觉悟到写文章也是寻求人生快乐的一种方式,是古今不知道有多少相对穿长衫“孔乙己”的“短衣帮”们可望不可即的事,历史就是由这些岁月的文字组成的。</p><p class="ql-block"> 再说我写《人生不再回首》是表达了一种对过去的决绝、释然的态度。意味着一个人决定不再沉溺于回忆,是放下遗憾及痛苦向前看,专注于当下和未来。这种态度能源于对人生的一种深刻理解,即过去已经无法改变,过度纠缠于过去只会阻碍自己的前进 。相反,选择不再回首可以让人更加洒脱地面对生活的挑战,积极追求自己的目标和未来难以实现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我踌躇了多日,本想明天挥舞画笔在宣纸上展开一场与色彩创意的对话,用线条和色彩描绘出内心的世界。用笔触与纸面的接触,感受创作的乐趣。让绘画成为我表达情感和成为我展现想象力的窗口。</p><p class="ql-block"> 不过看了最近国家画展的评比结果,获奖的几乎没有传统国画的特色。大抵都是从初级西洋画里飘出来的类似素描,而且功底一般,构图比较卡通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一些资深评论家在其他画展上也有类似我的同感。</p> <p class="ql-block">  其实每种艺术形式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表现力。国家画展应该鼓励和展示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以反映社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所以国家画展的评选标准是多样化,画展的评选通常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艺术技巧、创意、表现力和主题传达这是正常的。 只是现在这些作品不同于当年的徐悲鸿,林风眠等前辈,他们本来国画的功底就深厚,又杂交了西方艺术的造诣,所以让人耳目一新,才刮目相看的。</p><p class="ql-block"> 当代画展可能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评委团队的艺术偏好,他们厌倦了中国古老的传统国画艺术,以为过去的过于腐朽,岂不知在去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法则过程中同时也去掉了古国的文脉这是必然的!</p><p class="ql-block"> 懵懂童年染过境外卡通的文艺青年,笔墨基础不深,一味追求创新照葫芦画瓢,就像泡在后海酒吧时髦的达官贵人只喜欢喝洋酒。如今中流砥柱的艺术家和评委都比较年轻,只要符合他们的个人偏好,他们喜欢什么格调就随他们去好了,毕竟世界是他们的。</p><p class="ql-block"> 但我坚信终将有一天他们也会被有觉悟的后来更年轻的艺术家们所取缔。瑕不掩瑜,人类的智慧文明和文化艺术传承是不朽的!</p><p class="ql-block"> 年轻画艺评论员“啊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雏凤清于老凤声,堪称我在绘画艺术界里的一面镜子。</p><p class="ql-block">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庆幸我花鸟鱼虫人物,样样都喜欢。</p><p class="ql-block"> 每天手机几乎不离手,网上到处都是贩卖焦虑、烧脑的文章。中国的传统大面积被边缘化,尤其是艺术作品必将被AI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的到来所淘汰。也不会再有人能沉静下来写八股文章,现在的AI智能机器人写文章可以秒杀过去十年寒窗苦读的状元及秀才。即使有收藏我作品的人都不在画面上做认真的解读,面对面与之诚恳新致富的谈话对方也不会认真推敲。甚至我都懒惰到不愿意听自己的语音,尤其是接听保险和修理牙齿的电话,总想立即挂掉,体现不出一点礼貌和绅士风度。不想再呕心沥血舞文弄墨,有人说有酒窝的人,前世过得很辛苦,其实今生也不容易,真想远离世俗回到繁华,回到自己的家中召唤新旧朋友畅谈安度晚年。</p> <p class="ql-block">  其中花鸟大师王雪涛也被做了客观的评论,观后让我无比震惊。今年是建国75周年,又被评为国家功勋人物,同时一如既往为我出版了纪念邮票。其中也选用了我的几幅花鸟,于是我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和大师王雪涛的花鸟作品做了比较,虽格调不及,却不雷同,暂时不再批评之列。估计后来在邮票册上展示,被人们批判时我已经不会很尴尬,想那时早已经躲到九霄云外的山中古刹做隐士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手机几乎不离手,网上到处都是贩卖焦虑、烧脑的文章。中国的传统大面积被边缘化,尤其是艺术作品必将被AI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的到来所淘汰。也不会再有人能沉静下来写八股文章,现在的AI智能机器人写文章可以秒杀过去十年寒窗苦读的状元及秀才。即使有收藏我作品的人都不在画面上做认真的解读,面对面与之诚恳新致富的谈话对方也不会认真推敲。甚至我都懒惰到不愿意听自己的语音,尤其是接听保险和修理牙齿的电话,总想立即挂掉,体现不出一点礼貌和绅士风度。不想再呕心沥血舞文弄墨,有人说有酒窝的人,前世过得很辛苦,其实今生也不容易,真想远离世俗回到繁华,回到自己的家中召唤新旧朋友畅谈安度晚年。</p> <p class="ql-block">  一位资深的投资人向我推荐了一部电视剧叫《繁花》,我感觉这是中国人自己的“大片”。于是我夜以继日的观摩了这部电视剧。</p><p class="ql-block"> 《繁花》是由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等主演的一部国产电视剧,于2023年上映。该剧主要讲述了九十年代的上海处处充满机遇和希望,青年阿宝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和自己在中国股市打拼和成为商界后起之秀的故事。因为我也是最早参与中国股市的股民之一,从开始的电话委托柜台交易,直到后来在北京朝阳的机构大户室个人单间坐在沙发上电脑交易,有茶水,中午还提供午餐,直到我交易完最后的一单和委托人清算终止,这些都是我人生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被中国金融网聘用,被评级为“金笔杆子”,由于我的高产文章实时更新,估计有一部分人还记得我网名“求索”。由于主业研究古代文化经常行走于大江南北,其中又不断潜心绘画,所以与股市如即若离。</p><p class="ql-block"> 电视剧《繁花》内容真实不虚。</p> <p class="ql-block">  如今,中国的股市不同以往,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的晴雨表,成为中美博弈的主战场。全世界的股指都在屡创新高,而中国的股市通过股指期货和北向资金以及不良券商内外勾结,妄图打压致崩盘。这里我插入几个图片就可以说明,很明显村委会在1月28日就发布了暂不融券的政策,可是有内部人士冒风险透露出这家公司3月14日又被批准了融券。很明显单子是在政策公布之后被批准的。我分明在3月15日在管网上又看到了又一次声明停止转融券的消息,因为这家公司的名声在国内仅次于HW,所以我也持有才认真的进行了观察。3月14日批准融券的当天股价走平,尾市突然拉升就是为了第二天高开使散户追进,庄家容易出货,然后再利用融券砸盘,直至砸到了26.15元,使追涨的散户套牢。试想,哪个股民能有这样的洞察力?单凭股评家和正规发布的公告可想而知会怎么样?如今已经是四月份了,大盘一直原地踏步走,可是这家股市的股价就可想而知了。那么以后村委会发布的消息,到底信还是不信呢?这个问题就像科学家们判断,光到底是粒子还是波一样。如果用摄像机观察光时,光就是粒子。如果关掉摄像机观察,光就是波。政策是真是假?全凭你的造化了。</p><p class="ql-block"> 从救市开始很长时间国家队试图力挽狂澜护股指于3000点之上,步履艰难。很明显汇率与股指成为跷跷板,要想平准汇率稳定就没有多余的钱拉升股指。汇率贬值,会让大量储备人民币的国家蒙受汇率损失,从而对人民币丧失信心,不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这种捉襟见肘的疲态表现正是国内外敌对势力设计好的对中国股汇双杀的恶毒手段,最后他们收割中国廉价资产的阴险目的。相信中国人是有大智慧的,决不会让敌对势力的阴谋得逞,西交大老校长王树国已经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警示!</p><p class="ql-block"> 贸易战早已打了多年,经济战打的正憨,眼下,金融战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国防大学大校戴旭将军也以军人的方式发声,我已然决定把后来的经历投入参与到这场无硝烟的战场。</p><p class="ql-block"> 股途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