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張高賢的美篇

Andrew張高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夕 陽 伴 我 行 張 高 賢</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自 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張 高 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美篇《夕陽伴我行》輯有我的習作:兩篇散文及一篇隨筆,兩幅油畫,一幅水彩畫及書法二幀。其中還穿插了我在家居碧堤半島散步時拍攝的一些風景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這些習作是我晚年對大海、黃昏及深井寧靜小鎮的舒懷與情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三年疫情,我中招新冠,又在割除膽囊和部分肝臟手術的艱辛康復治療時,最親的哥哥突然去逝,無形的精神打擊令我忧郁,焦慮,情緒不安,不能入睡,思緒被無形的亂碼操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幸在家人的支持下,漫歩海邊,使我一日復一日慢慢地走出了黑暗。感謝浩瀚的大海、感謝最美的朝霞和夕陽,感謝宁靜的深井小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4 年4 月6 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無 聲 的 背 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張 高 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夕陽西下,微風輕拂,海浪搖曳。就在我凝神屏息用相機把這海天一色、靜謐美好的一刻定格之時,兩位佝僂老人拄著拐杖悠悠然步入了我的鏡頭。他們衣著樸素,步履從容,肩並肩,影隨影,仿佛在無聲地對我訴說微光中的歲月,以及他們在攜手歷練中所沉澱下來的濃情愛意。他們那無聲的背影在黃昏色調的映襯下,暈染出人間煙火的靜穆之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背影漸行漸遠,消失在目所不及的海岸線。我凝視夕陽,不覺眼角潮潤,思緒雲湧。我想,周遭的喧鬧浮躁與這樣的背影是無關的,凡夫俗子終其一生所追求的蠅營狗苟是這樣的背影所不屑的。「夕陽無限美,何愁近黃昏」,正是這背影的真實寫照,唯有對背影的朦朧與悠遠有所領悟,人心才能夠有所依託,幸福才能夠有所附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默默佇立海邊,雙手扶欄,極目海天,任憑海風吹打。無論生命之長短,無畏命運之浮沉,艱難坎坷,風雨滄桑,喜怒哀樂,唏噓感慨,一切過往的,或許連同那未來的,在夜晚皆化成淨化心靈的明月、清風與濁酒。此刻,在背影定格的剎那,浩瀚的大海,蒼茫的宇宙,徬佛刻意來襯托我有時卑微有時強悍的靈魂,「為賦新詞強說愁」,「語不驚人死不休」,或有之,或無之,也許,天人真有合一的契機,如這背影閃入我眼眸的一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截斷眾流,頓悟之間,我被恩賜了一種山窮水盡,柳暗花明的敞亮通透。拂過面頰清爽而溫柔的海風喚醒我的夢,我徬佛看到海面上無數躍動的精靈在揮手,也許我所捕捉到的還不僅僅是這永恆的背影,還有這些精靈們所代表的我心中彌足珍貴的坦誠和釋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無論晨曦微露還是暮色蒼茫,我將把這背影作為生命的禮物,繼續悠然漫步在海濱長廊,小憩沙灘,望海聽濤,與自然親密對話,和諧共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無聲的背影,當如靈性之藥,給我寧靜平和,治癒我內心深處的焦躁不安,教會我用心品味生命過程的點滴美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謝謝你,給我力量和頓悟的無聲背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4 年4 月2日於揚波軒</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夕陽餘暉船靠岸(油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2014 年 5 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望海聽濤 品味人生 (油畫)2015 年8 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黃 昏 下 追 風 逐 浪</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水彩)2015年元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晚 景( 隨 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鉛華落盡絕凡塵。離群謝世俗,芳芳播家園;世界多無常,滄海一聲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揚波軒里看春秋。心中有風景,眼裡無事非;淡看風雲起,自在享余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1 年秋 揚波軒</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鉛華落盡絕凡塵 揚波軒𥚃看春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黃 昏 情 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張 高 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漂泊在人生的浩瀚海洋中,跌宕坎坷,沉浮起伏,渾渾噩噩地過了幾十年,歷盡艱辛,在希望與失落,理性與感性之間幾經掙扎,終於找到自己情感的平衡點,喚起了我對人生的感悟,帶來了我精神的升華和心靈的洗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已景入桑愉,應不夷不惠,遁世離俗,寄情黃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望退商歸隱,深居小鎮,寧靜致遠,風平浪靜。能順從自己的心願,體悟禪意,放下萬緣,靜坐家中讀書,追求心靈的舒放;練筆,記錄珍貴人生和感悟;偶爾聽歌,享受生活的甜美;時而塗鴉,沉醉於揮毫間的飄逸灑脫,閑來也興致上網,游戈文明與紛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有幸在碧海華庭的景致下,漫步人生,沐浴夕陽、過著閑適,悠然自樂的生活,知足無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眸此生,心懷感恩,無怨無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16年 7月 於揚波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當生活再也沒有驚喜和感動,你會發覺其實孤獨就是最大的自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