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8)

健军

<p class="ql-block"> 01 行善是福</p><p class="ql-block"> 行善是福,是抖音好友。作品丰盈,光彩夺目。他不仅是个铜牙铁齿,能言善辩之人。还是个幽默含蓄,诙谐风趣之士。他的抖音主要以问答或自说的形式出现,他扬清激浊将日常生活和劳动工作中出现的奇异怪象,用自己独特的口语表演给网民,收到了较强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应。</p><p class="ql-block"> 何以见得,请看下面选录。</p><p class="ql-block"> * 问:什么是过年?</p><p class="ql-block"> 答:过年么,就是一群女人们整天忙里忙外。收拾屋子,整理衣柜,洗洗刷刷。这是过年吗?那过的是“劳动节”。一个字累,二个字破费,三个字太遭罪。女人们四个字,又老一岁,男人们五个字,吃喝玩乐睡。</p><p class="ql-block"> * 问:屁股最怕有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答:最怕有一屁股债。</p><p class="ql-block"> * 问:家务活属于男人还是女人的?</p><p class="ql-block"> 答:家务活其实不属于男人,也不属于女人。它真正属于实在看不下去的人。</p><p class="ql-block"> * 问:你是怎么看拜佛的?</p><p class="ql-block"> 答:有钱的时候就败家,没钱的时侯就拜佛。几块钱的香,许几万元的愿。你为难不了自己,就难为佛祖。主啊,打的就是“心诚则灵”。</p><p class="ql-block"> * 问:别人赚钱都是怎样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答:用别人信仰赚钱,和尚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孩子赚钱,人贩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爱心赚钱,水滴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的病赚钱,医院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运气赚钱,彩票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的命赚钱,保险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别人崇拜赚钱,明星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体力赚钱,我赚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话说的好。 会看戏看门道,不会看看热闹。行善是福就是一个抖音老玩童,他低调做事,高调做人。他利用口才艺术给人送去欢笑和快乐,引领人们在笑声中品读人生,向往未来。</p> <p class="ql-block">02 位 置</p><p class="ql-block"> 一只小跳骚蹦在了一只大公鸡的背上,装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好不得意。</p><p class="ql-block"> 大公鸡的刚健翅膀和俊俏鸡冠,在阳光下显得光彩夺目。大公鸡的闪亮登场,吸引了天上飞的鸟儿,地上爬的虫儿,以及地上跑的鸭鹅狗猫……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小跳骚看见众多动物对大公鸡的喜爱,误认为是对自己的礼赞。“大公鸡,你说一说,现在咱俩个谁最威风?谁最受人待见?”小跳骚神气十足地问道。“小跳骚,你站在我的背上能说大话吹大气。如果你一旦离开我,在大众的眼里你会什么也不是。”大公鸡一边不紧不慢地说,一边猛抖翅膀把小跳骚摔落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动物们看到小跳骚的那副狼狈样子,都会意地笑了。小跳骚哇的一声哭了……</p> <p class="ql-block">  03 买 卖</p><p class="ql-block"> 狐狸来到小猴的山货摊前,指着粉红鲜艳的大山桃,假装要买桃子吃。</p><p class="ql-block"> “喂,小猴女士,你今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好让人羡慕呀!……桃怎么买?”“狐狸先生,借你吉言。我卖的大山桃,酸甜可口,2个硬币一个,你要不先尝一口。”小猴乖巧麻利地说。</p><p class="ql-block"> “好吧!你卖的价格虽然是高了一点,但是,谁让你的颜值比桃还要高呢?我先买2个尝尝。”狐狸说罢,掏出4个硬币交给小猴。</p><p class="ql-block"> 小猴接过硬币,面带微笑地说:“狐狸先生,我不光卖桃,还高价回收桃,每回收一个桃付3个硬币。你说我是不是有点傻呀?”狐狸听小猴这么一说。觉得先买后退,有利可图。便眼珠子一转,尾巴一晃,对小猴说:“我不想吃桃了,退回给你。”“好的。我回收你两个桃,给你6个硬币。”小猴一本正经地对狐狸说。狐狸看着多赚的2个硬币,心中一阵窃喜。</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狐狸不露声色地对小猴说“小猴女士,我还是买你两个桃为好。不然,显得我狐狸先生太不仗义了。”小猴没理会狐狸的油腔滑调,只管挠耳抓腮地乐着。于是,狐狸又问小猴还有多少个桃,它全要了。小猴说共有20个桃,这次就全溅卖了。狡猾的狐狸听得得眉开眼笑,连声不迭地说:“好的!好的!”马上掏出40个硬币付款结帐。小猴喜形于色收了狐狸的硬币,便收拾起货摊来。狐狸见状,忙问小猴:“小猴女士,你这就要走了。”小猴说:“狐狸先生,东西卖完了。我还在这里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狐狸朝天大叫:“小猴女士,你这个猴精,我还等你……”话还没说完。就一下子瘫倒在地上……。</p> <p class="ql-block">致谢网络图片作者!龙年吉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