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老师与我的第一张奖状

鲁守华

<p class="ql-block">管老师与我的第一张奖状</p><p class="ql-block">鲁守华</p><p class="ql-block">清明节是追思已故亲友的传统节日。近日,我在网上看到许多网民和网友写的悼念诗文,表达心中对已故亲友的哀思。受此感染,我在清明节这天也发了一篇文章《我的第一张奖状》,分别刊在美篇和微信朋友圈里,这篇文章写于去年中秋节,是回忆我的已故父亲的往事,没想到引起不小的反响,其中一位值得提起的人是管玲玉老师。我在文章中写的“我的第一张奖状”,后面落款是“天山新村第一小学大队部”,管老师就是当年担任我的母校天山一小的大队辅导员,毫无疑问是她给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荣誉,使我回忆起童年又多了一份美好。</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我想好了把这篇《我的第一张奖状》文章,托管老师的爱人周一方老师转给她看,我正着手写微信,手机里跳出来“管玲玉”加朋友的信息,我猜想管老师已经看到了我的文章,想和我说说话,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于是,我马上与管老师加了微信,并给她发了一封微信:“管老师:您好!很高兴与您加微信。昨天我做了一个美篇,转发给您看看,我得到的这第一张奖状是您当大队辅导员时颁给我的,谢谢您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大约过了10分钟,管老师给我发来一封微信,她写道:“鲁守华:看了你的美篇,我的双眼也湿润了。你的父亲一直活在你心里,说明他没有真正的离开你们,同样也活在我们心里。你的这张奖状有可能是我授予给你,因为当时我担任大队辅导员,这事更让我感到当一个教师的意义和肩上的责任。一张小小的奖状,已保存了58年,还不断地在闪烁光芒。”</p><p class="ql-block">我童年读书的母校是上海市长宁区天山新村第一小学,这所学校创建于1952年,1965年9月,我走进学校成了一个小学生。我们的学校南面有一个很大的操场,每天上课前,我们都要排队来到操场上做广播体操,我还站在前台上领过操,那时能站在台上领操是个不小的荣誉呢。记得有一天全校师生来到操场上,举行新同学入队仪式,而主持仪式的就是大队辅导员管老师,那时她梳着齐耳的短发,人显得很漂亮。当仪式进入给新同学佩戴红领巾议程时,操场上吹响了嘹亮的小喇叭,队鼓敲得震天响,只见高年级少先队员大哥哥、大姐姐来到我们的面前,给我们一个个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然后我们互相敬一个队礼,紧接着全校师生一起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那时我们的心是多么地激动啊!入队仪式结束后,全校师生在操场上跳起了欢乐的集体舞,操场上就像是一个春天的乐园。</p><p class="ql-block">此刻,当我收到管老师的微信,老师和学生都在浮想联翩,回想当年的美好时光。为了感谢管老师的关爱,我又给她发去一封微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老师:</p><p class="ql-block">您好!今天与您加微信并收到您的微信,让我感到很高兴;您那亲切的话语,让我感到很激动,这是老师对学生的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从心里感谢您和母校天山一小老师们对我的厚爱!</p><p class="ql-block">我的这篇文章写于去年中秋节,那天当我将父亲的遗物准备运回家时,无意中看到这张时间长远和早已忘记了的奖状,当时我那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回到家里就含着眼泪写了这篇思念文章。昨天是清明节,我看到网上有许多人写悼念先烈和亲友的诗文,于是我想起这篇文章,想把这篇文章在网上发表一下。然而,当我重新读这篇文章时,不知怎的,我的心又一次被激动了,不知不觉泪水打湿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我的这篇文章很平淡,叙述的是一张小小的奖状,但却投射出老师对学生、父母亲对孩子寄予的希望。自然我也联想到您,那时您在学校里担任大队辅导员,亲自主持入队仪式,安排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戴上红领巾;是您把这张寄予未来希望的奖状颁给了我,使我从小就得到了老师的关爱而健康成长。在此,请接受我对您——我们童年时代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致以崇高的敬礼!</p><p class="ql-block">学生鲁守华敬上</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5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管老师给我发了一封感情真挚的微信,把师生的思绪回放到从前那个难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守华:</p><p class="ql-block">你好!天山一小是你,也是我成长的搖篮。帮助我成长的除了学校领导、同事,还有围在我周围的可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三岁看到老,你从小懂事,话不多人机灵,办事认真负责,从不出差错。一个忙忙碌碌分送报刊杂志的小男孩会永远留在我脑海里。</p><p class="ql-block">我有时会读到你的作品,你笔风纯真、看似平淡、但平而不淡,有情感、有重量,文如其人。</p><p class="ql-block">我曾是你的老师,如今你是我的老师。我相信在你身上我会学到很多。</p><p class="ql-block">祝全家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5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30年来,我曾多次与管老师见面,每次团聚是那么的快乐,每次她都会笑着对我说:“你小时候是个听话的好学生,帮我把报刊杂志分发给全校每个班级,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因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氛围轻松,我会说“我怎么记不得了。”管老师肯定地说“可我记得。”这次我在网上上传了这张奖状的图片,自然印证了她所说的话,我好像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时代,为自己小时候曾经是个好学生,得到老师的夸奖而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只是,我读了管老师的微信,想对管老师说:老师总归是老师,学生总归是学生。您在微信里说“我曾是你的老师,如今你是我的老师。我相信在你身上我会学到很多”,这句话让我感到十分惭愧,说白了作为一个学生其实我并没有多大出息,我理解您的这句话是在鼓励我,今后我还要不断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p class="ql-block">童年是美好的。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在时间的指针已走过50多年的时候,仍能看到自己童年时得到的荣誉,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激动、令人感慨的事啊!</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人是从困难年代走过来的,我们肯吃苦,爱劳动,懂得感恩。我荣获的这张奖状,是管老师在58年前颁发给我的,是我的父亲在58年前帮我珍藏的,我从内心感谢亲爱的管玲玉老师,感谢我的慈爱的父亲。这张奖状看似很小,却倾注了老师对学生,父母亲对儿女的爱,在未来的岁月里,我要把这份爱好好地珍藏起来,因为爱是永恒的。</p><p class="ql-block">(写于2024年4月5日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友点评《我的第一张奖状》选登:</p><p class="ql-block">鲁守钦(家乡堂哥):三弟写的真好!使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父辈期盼望子成龙,但我们辜负了他们的愿望。看到你写的文章不知不觉地泪水打湿双眼。我们从心里感谢老一辈们,他们过得更不容易,让我们在心中永远记着他们。</p><p class="ql-block">杜卫星(童年小伙伴):你的思念,让我也不由想起你父亲慈祥而不失幽默的音容笑貌,那厚厚的书籍里夹着许许多多植物标本。</p><p class="ql-block">刘丽(诗友):鲁老师写的父亲与奖状,读来令人感动,时光匆匆,留下的是思念和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ZXC (网友):好好珍惜父亲留下的一切,这是他对你最深沉的爱意!</p><p class="ql-block">爱如空气(网友):每次回到老屋,都感受到父亲浓浓的关怀和温暖。</p><p class="ql-block">张正浪(诗友):一张奖状寄深情,父爱如山重千钧。清明痛忆儿时事,血脉相连泪沾巾。</p><p class="ql-block">郦帼瑛(诗友):​鲁老师的好帖已欣赏!岁月留痕,感人至深!因有第一,如此延伸!守护中华,男儿责任!任重道远,顶峰攀登!</p><p class="ql-block">杨株光(诗友):欣赏点赞鲁守华老师!《我的第一张奖状》写出幸福回忆,写满对父亲深情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解:2009年4月10日,天山一小老校长董秀兰老师、原大队辅导员管玲玉老师、儿童诗人常福生老师(天山一小老师)、周一方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4月10日,天山一小老校长董秀兰老师、原大队辅导员管玲玉老师、儿童诗人常福生老师(天山一小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4月10日,天山一小老校长董秀兰老师、原大队辅导员管玲玉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4月10日,天山一小老校长董秀兰、原大队辅导员管玲玉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4月10日,天山一小老校长董秀兰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4月10日,原天山一小大队辅导员管玲玉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29日,著名儿童诗人、百岁寿星圣野老师,管玲玉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29日,管玲玉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6月29日,管玲玉老师与学生鲁守华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