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避免了三次险情,才有现在的生活

苏发学

<p class="ql-block">1969年3月,宜昌市征兵办公室正在征兵,我18岁就是预备党员,那时才20岁,也想积极报名参军,参军后,在部队转为正式党员,又是副班长,两年都是五好战士,受嘉奖一次。</p> <p class="ql-block">那时,文化大革命正是接近尾声,造反武斗无政府状态已经停止,生产也全面恢复,形势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这时征兵工作也开始了,当年我已经参加了工作,也想当兵,想在部队锻炼自己,接受再教育。当时我符合当兵的条件,就报名登了记。在政治审核中,因父亲在宜昌抗日时期,由于参加了国民党75军工兵营这段历史,父亲单位也不愿出据证明材料,后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只有找自己的单位出具了一份证明材料,这样征兵办公室才批准我当了兵。</p> <p class="ql-block">我们新兵在湖南耒阳市军训完成后,摘掉了帽徽领章,脱掉绿色军装,又换上了灰色的国防便服,来到广西友谊关边境,向祖国宣誓后,当日下午进入越南,被分配到各自的战斗岗位,参加了援越抗美。</p> <p class="ql-block">在越南我们被分配到,中国后勤部队一支队二大队四中队十四分队,(铁道兵二师六团四营十四连)在越南期间,有一天下午是休息时间,我一个人在连队附近,突然听见越南炮兵向空中开炮,发射导弹的声音,还看见美国飞机慌张地从我头上飞过,越南高炮并没有打中飞机,美国飞机还是逃跑了。我们部队在越南维修宋化大桥时,因为宋化大桥曾多次遭到美国飞机轰炸,需要加固维修。有一天我们部队正在宋化大桥维修时,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因炊事班有事,没有人送饭到现场,这时连队就派我和一个湖南老兵,给连队送午饭,我们用铁路单轨车送饭,很轻便自如。为了安全,到宋化车站向越南人打听消息,打听有没有火车从这里经过,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就用手比划,越南人回答没有火车过来,我们才放心地利用铁路单轨车送饭。突然一列火车向我们驶来,当时感到不知所措,这时我们不知那来的力气,将所有的饭菜,搬出铁路以外,才没有造成事故和国际影响。战友们都吃上了热呼呼的饭菜,我们也感到很高兴。这件事部队知道以后,给老兵立了三等功,给我进行了嘉奖。</p> <p class="ql-block">1970年初,我们部队在越南完成任务后,部队回了国,调往陜西省紫阳县修建襄渝铁路建设,在施工填埋炸药时,我和班长在洞口施工,这时洞口突然塌方,我和班长被埋在洞里,现在洞内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部队很快调来开挖设备,把洞口挖开,我和班长被救了出来。我们出洞看见俩个当地旳女民兵,敞在地上,她们已经牺牲了,这时我们心里也很难受,觉得对不起她们。在陕西省修襄渝铁路时,一天下午,放工准备回营地,点燃导火线后,我站在安全区观看,突然我站的位置头顶上,响起了爆炸声,这时我躲了一炮后,很快地跑出了爆炸区,只是肩膀上被一块小石头砸伤,感觉到有一点轻微的疼痛。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其他部队炸炮时,没有及时告诉我们造成的。这时连长要我和班长回连队休息,我们没有答应,继续参加部队施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