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同学会,花样年华

shaohua

<p class="ql-block">3月30日那一日,杭城特别热,气温竟窜到了摄氏31度,对醉心于春光明媚的游客,不能不说猝不及防。杭外的同学怎知晓这般阵势,他们大多还穿羊毛衫,至少着两用衫,惟有我这个冒牌“导游”,一件短袖T恤加薄薄外套,凉热两相宜。</p><p class="ql-block">冒牌“导游”不太称职,将由两枚亚运会呐喊助威用的小国旗装束起来的导游旗弄丢了,潘姓女同学递来丝巾,李姓男同学找来一根竹片,二者缚起来独树一帜,我擎举着走在头里,滑稽又得意的模样,引来不少讪笑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第二天安排西湖一日游,从游玩太子湾起始一路向北,经花港公园,坐游船登小瀛洲(三潭印月),浏览中山公园,观赏白堤的桃红柳绿,最后返回宝石宾馆。</p><p class="ql-block">杭外同学在金彩霞带领下坐318路公交车来到太子湾公园。据说公交车拥挤得几无立锥之地,上海的善亨同学抱怨:如此窘迫,40年之不遇!但拥挤归拥挤,窘迫归窘迫,大家一到太子湾,立马被山水之涓秀和郁金香之艳奇所倾倒,欢笑笑个不止,拍照照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花港公园用午餐,是25元一份的简餐。有同学开始在桌面上扫码付费,我赶紧高声通知:统一结帐,统一付费!还从包里取出免洗消毒液和餐巾纸分发给大家,又把从“楼外楼”冷食店购得的酱鸭、拷夫和酱萝卜片等让大家享用,这份细心与妥贴,连餐厅服务员都大受感动,主动帮着我一一分送到同学的餐桌前。</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牡丹园的牡丹开大发了,那雍容华贵、优雅别致的或红或黄或粉的牡丹花静静开放在牡丹亭下,引得大家欢喜雀跃,单人照、牵手照、三五成伙照及集体照,拍了一通又一通,都出了公园门,还回望了又回望,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在苏堤南端的码头坐上游船,5分钟就登上素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小瀛洲。小瀛洲南边的湖中就是印月的三潭,与远处的雷峰塔相映成趣,是留影的绝佳所在。而后,我们顺着九曲石桥进入岛中如镜的碧湖和堪称江南园林典范的水榭廊亭的庄园。此时,群情热烈,太阳也热烈,内外夹攻,每个人都汗涔涔的了。80岁高龄的章老师对我说:少华你后背都湿透了唉!话里话外充溢着怜惜之情,我懂的。不一会儿,我注意到大家步履开始蹒跚,必须提振下士气才是,遂大声喊:“同学们好!”众人齐声:“阮导好!”我又接着减:“同学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欢乐外溢,连旁人都逗笑了。</p> <p class="ql-block">行至北面水榭平台,远处可见保俶山保俶塔,可见杭城此起彼伏楼宇的天际线,大家又纷纷拍照,纷纷跟章老师跟朱老师合影留念,我笑着跟两位老师说,您俩就当回明星原地不要动,咱粉丝一个个排队过来合影就是。</p> <p class="ql-block">坐船返回到中山公园码头,一路走过平湖秋月,一路走到白堤,嚯!杨柳青,桃花红,一年一度最美的桃红柳绿正当时。花乱了,人乱了,队伍也乱了。同学左冲右突,都奔碧桃垂柳而去。我心里直嘀咕,hoId不住了,hold不住了,不得不独自走向白堤尽头一一断桥残雪景点的马路边高举丝巾候着。</p><p class="ql-block">这一路,后来有人数了数有两万多步,其中,80岁的章老师走了两万二,88岁的朱老师走了两万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