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记忆】

王老代

<p class="ql-block">【眺望家乡美景】</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桥的王新屋组,距离衡阳市也就二十多公里,小时候一到寒暑假,父亲就会带着我回老家看看。</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村庄已经被绿色所包围】</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交通还很不方便,只能坐一毛五分钱的绿皮火车或8路公交在三塘下车,剩下的路就得和父亲一起,沿着铁路线上数枕木,蹦蹦跳跳走土路,当看到老家那熟悉的影子时,就会兴奋的顺着田埂上的石板路跑起来,高兴的心花怒放。</p> <p class="ql-block">【乡村的宁静,让人暂时忘记<span style="font-size: 18px;">城市的喧嚣】</span></p> <p class="ql-block">  老家屋前有一口小水塘,我常常用笼网在岸边捞小鱼小虾,潜到水下摸石螺,还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夏天就和几位堂兄堂弟们浪里白条。</p> <p class="ql-block">【长在山坳坳里的翠竹】</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后,骑单车,开摩托,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也不时来到老家看看,有时候,哪怕就是路过,也感到特别的亲切。</p> <p class="ql-block">【奶奶用生菜油凉拌青菜的味道,我现在还能回味出来】</p> <p class="ql-block">  我经常到老家这边采访、拍摄视频资料,因为我的节目里、片子中有时候会需要很多乡村的画面,对老家的熟悉让我少走了许多的弯路,所以时不时的可以在我的节目中看到老家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绿油油的油菜已经结籽】</p> <p class="ql-block">  我经常自嘲自己是个双炮侠,不管是因工作出去采访,还是和朋友外出采风、游玩,只要条件允许,我绝对是肩上扛着几十斤的摄像机,手里还抓着照相机,如今更方便,一个手机打天下。</p> <p class="ql-block">【去年收割留下的禾篼是今年稻田里的好肥】</p> <p class="ql-block">  我对自己职业的要求是很高的,从来都是:走过路过,绝不放过一个我认为的好画面,也绝不多拍一个镜头。所以我开车出去,车总是走走停停,停停拍拍,以至于很多人在我的车上会晕车。</p> <p class="ql-block">【正在家门口维护田埂的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清明节的第二天,我又和家人一起回到老家,给祖宗们、奶奶和父母扫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村民在田间为春耕做准备】</p> <p class="ql-block">  乡村的春天是美丽的,已经结籽的油菜和新出土的植物,把乡村打扮的生机勃勃,美如仙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水塘边不知名的植物有顽强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  由于长期不住,再加上亲戚们新建房,我家的祖屋老宅被挤占的基本上已不复存在,原来的几间青砖灰瓦房只剩下一堵残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老家的宅地基】</p> <p class="ql-block">  每年回家,看到这种场景多少有些许的伤感,然宅基地上长出的一棵棕树,挺拔站立在老屋的中央,充满了生气,今年更是挂满了果实,生生不息,让我倍感欣慰。</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枣树吐出啦新芽】</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美好的,她留给人们的是无限的希望,心里有了希望生活才有奔头,生活有奔头才会有充满希望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橘树开花的香气沁人肺腑】</p> <p class="ql-block">  城市化建设的进程越来越快,留在乡村的人就越来越少,那些有着家族历史遗迹的老宅正在慢慢的消失,留给祖孙后代们的记忆也将越来越模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生长在枯木上象灵芝一样的植物】</p> <p class="ql-block">【野草重生前的灿烂】</p> <p class="ql-block">  然而在我们的心里,老家永远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美丽,那么让人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