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往事:绮年姐姐

月河春仙子

<p class="ql-block">水乡往事:绮年姐姐</p><p class="ql-block">文:徐春</p><p class="ql-block">水乡往事:琦年阿姐</p><p class="ql-block"> 春夜漫漫,雨丝绵绵密密。江南的雨啊,总是惹我思绪万缕。听风儿挟带着雨珠,滴在我的小窗,嘀哒嘀哒,仿佛有双小手在叩击尘封的往事,故人入我梦,难忘儿时情。每当夜深人静午夜梦回时,我总是梦回老家,那小院里爷爷养的花花草草是否仍然葱茏美丽,那老墙上的长青藤是否仍然蔓延青翠,风儿轻拂时,是否还微微摆动着纤细的腰肢?儿时的我总爱静静地呆在小院里,看着大人们忙着做事。</p><p class="ql-block"> 我家隔壁姓张,有一位叫张绮年的小姐姐,大我二岁左右。她自己家住在东珊镇上,经常来奶奶家。于是我,还有隔壁另外一个小姑娘,我们总是在放假的时候一起玩。琦年姐姐小时候就身材很高挑,雪白的皮肤,五官很是俊美。她也很喜欢唱歌,记得我们把白色的纱巾扎在手臂上,然后学舞蹈演员的动作,三个人排成一队,在她家的客堂间里翩翩起舞,唱采茶舞曲:溪水青青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边唱边挥舞着纱巾。然后,我们都咯咯地笑了,那么开心那么开心⋯一会儿又到了午睡时分,我们把旧报纸铺在客堂间地上,一起睡着了。夏日的午后是如此美丽,老屋的地上格外凉爽,不用电风扇,也沒什么汗,我们都睡得那么那么香。窗外的树影婆娑,摇曳着一首古老的歌谣,梦里花落知多少?我们三个小姑娘的梦也不一样吧。不知不觉已经黄昏了,斜阳的光影透过窗棂,映在墙上,柔和而轻黄,一如我们儿时的梦,梦里做到了什么呢?当我们还迷迷糊糊的时候,只听得"哗啦"一声响,原来琦年姐姐的叔叔下班回家了,正准备把自行车搬进来。以前的老屋又没有车库,一般都把自行车放在房子里,我们吓得赶紧起来,赶忙把报纸收拾好,她的叔叔平时很严肃,我们见他有点怕的,然后我们就溜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好几年,琦年阿姐和我们都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了少女,她来奶奶家也没小时候多了,偶尔在星期天见到一次。记得那年冬天上午,我在家门口晒太阳,琦年姐姐来了。哇,小时候的她就个子高,现在出落得越发高挑,大概一米七出头,身材真好亭亭玉立。穿着很时尚,一件玫红色的大衣衬托得她越发楚楚动人,皮肤雪白如玉,一双漆黑明亮的眼睛,宛如秋水般的柔媚,她叫我:"春春,好久不见了,现在读几年级了?"我说:"琦年姐姐,我读高二了。"然后,她笑着注视了我半晌,说:"春春漂亮来。"我不由羞红了脸,从小我就是个怕羞的小女孩,长大了也一样,我说:"琦年姐姐才漂亮,好美哦。"然后我们都笑了。这次相见后,又过了四五年左右,是夏天的时候,傍晚时分,我在小河边乘凉,琦年阿姐又来了。这次她不是一个人来,手里抱着一个可爱的小宝宝,身边是她英俊帅气的丈夫。她又看到了我,遥遥地打了个招呼:"春春,一个人乘风凉呀。"我说:"是呀,琦年阿姐,你孩子也这么大了呀,我好想你呀。"她笑着说:"有空来我家玩呀。"我说:"好呀,你也要多回来哦。"她说:"有空一定来。"说完就和她丈夫一起去叔叔家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别竟是二十年,我一直没有她的消息。因为老家都拆迁了,老邻居们都分开了。偶尔听到她婶娘说她身体不大好,虽然她很能干,却是红颜薄命,就在前年的十月份,我才知道,她已经在二年前走了,我好伤心好伤心。儿时的玩伴,多么美丽的姐姐,为什么生命如此短暂,如天上的流星一划而过,那光芒永远刻在我的心中,琦年姐姐,你在那边还好吗?但愿你在天堂仍然那么美,得到幸福安宁。我永远记得我们小时候那快乐的时光,一起曾做过的美梦,你那甜美的歌声仍回荡在我的耳边:"溪水青青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哥哥呀,你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呀,你东山西山采茶忙⋯",今晚,你的歌声又穿越时空而来,我们儿时的一切似乎又回来了,琦年姐姐,你还记得否,隔壁的春春还有小琴,我们曾一起开心地欢笑,我们曾携手走过童年。琦年阿姐,我们永远怀念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