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代—常州中学生支煤记事(一)

余平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常州市中学生支煤记事 难忘的记忆(一)</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 我已经无数次经过那个常州—茅山的63公里南面垭口,最后一次去,我是和三个同班的又一起去支煤的同学去的。</p><p class="ql-block"> 还是那个不起眼的水库南路边,已经有碎石路变成了黑色路面。我记得最早我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刚好路过,还是碎石路,翻过垭口,路已经给路旁的杂树和茅草遮的差不多了,我是吉普车,就不管不顾的进去了,路线基本没有变,但是看不到曾经自己亲手参与盖的草棚,也不见解放军的营房,原来挖的露天煤矿,变成了深绿宝石般的大水岩坑。</p><p class="ql-block"> 后来和大学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去茅山又路过,我带着几个至交的同学,翻山进去了,还是看不到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因工作在本地人带了又去了几次,开始有人了,开始修路了,开始有放炮声音了,原来已经给本地人承包了开石头了。还碰到了一个五十岁左右的谈起当年的挖煤,他说他知道,那时他还小,现在他在看门。唏嘘时光如闪电,不胜感叹!那个年代,我也还是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那是1971年初,中苏开始交恶,珍宝岛一战成名。</p><p class="ql-block"> 不知当时江苏掌权的许世友司令脑子出于军人的战略考虑?还是国家有此考虑,解决北煤南运的困境,要求江苏尽快解决江苏没有大型煤矿的窘境。开始大面积的探矿,其实我们江苏省有一个比较大的露天煤矿,我们当时知道的名称叫“野鸡山煤矿”,整个山掀开几十公分的山皮就是煤了,而且据说是含硫量比较低的优质煤,听说不允许用,是战备煤,都是劳改犯在开,我们曾经组织去参观过,就是推土机直接推到漏斗下面,大型卡车一辆接一辆装满了开走。</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常州市几个大的中学,一中,二中,三中,四中都组织了几个班去的。我们四班大概都是苦力出生的,帮粗腰圆的大个子,平时,就是没有事时,学校里打架斗殴的事,基本都是和我们班有关,所以我们班全去,一个不塌,但我当时还是个小个子,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家里平时因父母工作忙,从我记事起,基本上不开火仓,一直吃食堂,所以烧饭之类事,我都不会,可我还是给老师选上去当个厨师,大概我拉练时,也是我烧饭。</p><p class="ql-block"> 当时,常州市全体去的学生,都在省常中体育场举行了誓师大会。大家高举单臂,齐声宣誓。省,市,局领导都上台作了动员。大会结束后,我们先遣队乘卡车先出发,其他学生都是背着背包走着去金坛县(那时还是县)薛埠镇的大龙山。</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遣队的任务先于他们提前二天(当天)到达,搭我们住宿的茅草棚,等他们(她们)到了,烧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