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摄影》

微笑的行者,一帆风顺!

<p class="ql-block">  2000年,我从单位辞职,星期五辞职。</p><p class="ql-block"> 周日,我妹妹的朋友关老师,正巧来我家做客,现在想来,这似乎是天意。</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原单位工作时,开始喜欢摄影的。</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负责绿化工作,可以在我们像花园一样的院子里自由活动。</p><p class="ql-block"> 月季花开的时候,园内非常美。</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用长焦镜头拍一朵白色的月季花时,我记得是中午。</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都在颤抖,镜头里的花太美了,手都出汗了,怎么也对不准焦距了,晃来晃去的,觉得相机很沉。</p><p class="ql-block"> 那时,还是手动对焦相机呢,胶片又贵,所以,必须保证拍实,否则就是废片儿。</p><p class="ql-block"> 那时有“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的说法,可见,摄影成本之高。</p><p class="ql-block"> 哪里像现在的数码相机,按快门就像打机关枪似的,哒哒哒、哒哒哒的往下按,根本不用考虑成本的往下按!</p><p class="ql-block"> 那时,都是每一张都要谨慎小心的对好焦距,只能一次构图,选好画面,都没问题了,才小心翼翼的按下快门,就这样精心的去操作,也还不能保证作品质量呢。</p><p class="ql-block"> 因为,你不知道彩扩店的师傅水平如何呢,洗出来的照片符不符合你的审美呢,提心吊胆的等着吧。 </p><p class="ql-block"> 我从单位辞职后,决定,我今后再也不给任何人打工了,我不相信我会饿死!</p><p class="ql-block"> 只干我喜欢干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摄影,就要去学习,还要到最好的学校去学习摄影!</p><p class="ql-block"> 于是就问关老师:我想学摄影,到哪里去学好?</p><p class="ql-block"> 他说:当然是北京电影学院了,你想学的话,我认识摄影学院的院长,我现在就给你联系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太好了,我开心!</p><p class="ql-block"> 说完,他就和院长通话了,院长问多大年龄了?</p><p class="ql-block"> 关老师说:四十一了!</p><p class="ql-block"> 太大了吧!</p><p class="ql-block"> 关老师说:年龄大点眼光还不一样呢。</p><p class="ql-block"> 好吧!周一让他带好身份证、五千块钱来找我吧,他正好赶上开课。</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非常感谢关老师,他是个很有热情的人,也是很有名的摄影师,自己开影楼,受聘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 我很敬重有学识的人,他就是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他真是我的贵人,在我人生转折点出现了,感谢上苍。</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周一我就坐在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的教室里了。 </p><p class="ql-block"> 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学习摄影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那朵让我开启“美感”的月季花。</p><p class="ql-block"> 1998.5.14(这是我“开悟”的日子)(手机翻拍)</p> <p class="ql-block">  看看我们身后的月季花,有没有使你有要拍摄它们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让我爱上摄影的环境因素。</p><p class="ql-block"> 这位老师傅,是北海公园退休的绿化队队长,值得尊敬的长者,我很想念他。</p><p class="ql-block"> 我们身后的花、树木、草坪都是他负责维护的,我感谢他帮助我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 一辈子忘不了他!</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 这是天津来的同学,很有才华,主攻人像摄影,抱歉,名字忘了。</p> <p class="ql-block">  都是热爱摄影的人,片子是同学手工制作的。</p> <p class="ql-block">  宿志刚教授,生于1961年,现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教授 。</p><p class="ql-block"> 1984年开始从事摄影教育和摄影理论研究工作。</p><p class="ql-block"> 专著《人像摄影教材》被教育部指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专著《高校现代广告摄影作品技法欣赏》、《广告摄影》,编著《摄影美学》、《中国摄影史略》等。(这段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和宿志刚教授、李老师(教务管理工作)、同学杨涵。</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喜欢和恩师们合影留念,他们对我们太好了,我们虽然是进修班,并没有歧视我们,设置的课程与本科生是一样的,只是实习时间少很多,因为时间短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都是和蔼可亲的人,文化素质高的人才这样待人接物呢。</p> <p class="ql-block">  张会军总院长,给我们讲“摄影机位调度”,他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好的导演导气氛”。</p><p class="ql-block"> 对呀,我想,同理,好的片子应该能拍出“气氛”来,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就是成功了。</p><p class="ql-block"> 北京电影学院总院长来亲自给我们进修班的同学上课,我们非常感激,说明学院并没有歧视我们,一视同仁,我们都是北京电影学院培养的学生吗。</p><p class="ql-block"> 他是张艺谋的班长,留校教课了,又当上了总院长,说明能力很强。</p><p class="ql-block"> 他参加了《98抗洪》的现场拍摄,身为北京电影学院的院长,还亲自去拍纪录片,真是热爱摄影的人。</p><p class="ql-block"> 感谢恩师教诲!</p> <p class="ql-block">  赵巷教授(特邀客座教授),中国图片社高级技师。</p><p class="ql-block"> 暗房技术高超,名字也好有意思,赵巷(“照相”同音),又是照相方面的专家。</p><p class="ql-block"> 教我们暗房技术,培养了大批摄影后期制作人才。</p><p class="ql-block"> 他在北京摄影界都是顶尖大师,在中国图片社,是承担为毛主席洗照片的技师。</p> <p class="ql-block"> 马松年教授</p> <p class="ql-block">  马松年教授的著作,非常专业,他经常到北影洗印厂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是国内感光材料顶级专家。</p><p class="ql-block"> 我很敬重他,因为他的课非常专业,很多学生不愿意学这些知识,太功利了,理论课他们不学。</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坚持听老师的课,我认为,我是来学习知识的,再难的课也要学习,我记得只有七八个学生听他的课,老师并不在意,认认真真的讲课,从不马虎对待我们,精神极为可敬!</p><p class="ql-block"> 后来也跟马老师和他老伴儿都成朋友了,就是因为我的学习态度,感动了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里,不但学习摄影知识,还从老师们身上学习如何做人。</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除了父母全心全意的为你好外,就是老师对你最好了,向马老师致敬!</p><p class="ql-block"> 祝愿他及家人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 钱元凯教授</p><p class="ql-block"> 1996年起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 2006年起担任纽约摄影学院(中国)特聘教授。现为中艺影像学校特聘讲师,主讲《照相机》、《镜头》、《色彩管理》等课程。 </p><p class="ql-block">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之子,因父亲被错划成"右派"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听从父亲教诲,自学成才。(这段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钱老师在摄影界有个名声,叫:“问不倒”!</p><p class="ql-block"> 他的学问像他父亲一样渊博,什么叫“专家”?</p><p class="ql-block"> 不是看他的学历,那只是“学习经历”而已,更是看他是否知识渊博,这些知识,往往不是学校教出来的,是自学的,自学照样能够成大才。</p><p class="ql-block"> 他每次来电影学院讲课,教室都是爆满,他讲相机原理,图都是他手工绘制的,他用幻灯片讲课,我们可以看到桌子上的幻灯片。</p><p class="ql-block"> 他很喜欢看电影,正好,北京电影学院每天晚上都演电影,一天一场,一场0.5元,可以看三部电影,晚上12点结束。</p><p class="ql-block"> 看电影前,常常是总院长张会军教授,聘请一些毕业于电影学院的著名导演、演员来与学生们见面,讲讲从业感受,这也是学生们期待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喜欢看电影,我们注意的是,看看人家如何拍摄,用光、色彩、构图、气氛等等。</p><p class="ql-block"> 大家也要这么去看别人的作品,看多了,你的摄影水平、美感才能提高。</p><p class="ql-block"> 在电影学院学习的课程里,很多都是,教学生如何分析作品的课程。</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在那里遇到钱老师去看电影,帮助老师“抢占座位”,师生同乐。</p> <p class="ql-block">  冯建国教授1983年 毕业于广东省广播电视学校新闻采编专业。</p><p class="ql-block"> 1983年—1988年 在广东省电视台社教部、电视剧部担任节目编辑,副导演、剪辑工作。</p><p class="ql-block"> 1992年 毕业于东京千代田工科艺术专门学校摄影科广告摄影专业。</p><p class="ql-block"> 1996年 毕业于东京日本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获学士学位</p><p class="ql-block"> 1998年 毕业于东京日本大学研究生院艺术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p><p class="ql-block"> 2000年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讲师,主讲大画幅摄影、广告摄影</p><p class="ql-block"> 2002年—2011年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2011年—2012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2013年—2016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2016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这段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国家“大画幅摄影教学”第一人,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拍摄《北京最后的胡同》系列作品,赠送给国家。</p><p class="ql-block"> 他崇拜美国的风光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他说:在日本举办的《安塞尔亚当斯作品展》上,站在大师的作品前,一看就是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安塞尔亚当斯的作品,在他所在的那个年代,一幅5万美金,还供不应求。</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电影学院看他的纪录片,他的相机是像照相馆里的机器差不多,木制的,大底片,手动对焦,手动光圈。</p><p class="ql-block"> 他自己设计制作的放大机,把相纸贴在墙上,就像大幻灯片,一样,打到墙上的相纸上做片子,真牛!</p><p class="ql-block"> 我们看到,大师用手在相纸前,某个局部前来回晃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问老师,他在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老师回答:在遮挡光线。</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遮挡光”呢?</p><p class="ql-block"> 是黑白作品,要求“黑的地方要有层次,不能是死黑一团”,“白的地方也不能白的没层次了”,这样,大师必须要去“减光”“增光”处理,才能做到上述要求,使作品层次极为丰富。</p><p class="ql-block"> 局部增、减光,用手来回晃动着遮挡光,按现在的有些人讲的“这不是造假”吗?</p><p class="ql-block"> 错,这是在创作“作品”。</p><p class="ql-block"> 作品,源于自然,却高于自然,不是“原片儿”。</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在艺术创作!</p><p class="ql-block"> 冯老师看到,大师那作品真美,细节、层次太棒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他决心把他在日本学到的大画幅摄影技艺带回祖国,开创祖国的大画幅摄影事业,让更多的人,掌握大画幅摄影技术。</p><p class="ql-block"> 大画幅相机很沉,片子很大,他一到假期,就背着机器跑新疆、西藏、黄山等地拍摄作品,他制作的大画幅摄影作品精美,国家收藏。</p><p class="ql-block"> 大画幅摄影很贵,放大机巨大,彩色片制作复杂,所以,一般摄影爱好者是玩儿不起的。</p><p class="ql-block"> 我管它叫“贵族摄影”!</p> <p class="ql-block">  2023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冯老师的纪录片,冯老师已经调到清华大学工作了,看到他还是那么温文尔雅的教课,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他对待事业的执着,令我敬佩。</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我用手机录制的视频翻拍)</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他拍的黄山作品</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我用手机录制的视频翻拍)</p> <p class="ql-block">  暗房里,刚刚洗出来的作品,看看有多大。</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我用手机录制的视频翻拍)</p> <p class="ql-block">  他的学生在调整“大画幅”的巨大放大机,一般人可买不起哦。</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我用手机录制的视频翻拍)</p> <p class="ql-block"> 定影</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我用手机录制的视频翻拍)</p> <p class="ql-block"> 《安塞尔亚当斯》</p><p class="ql-block"> 我们能看到,他的相机,可以用“粗糙”来形容了,您看那四个木条组成的框架,有多粗糙,大师的作品却超级棒。</p><p class="ql-block"> 说明,摄影作品的好与不好,与设备高级不高级关系不大。</p><p class="ql-block"> 关键在人的水平。</p> <p class="ql-block"> 《不屈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我在冬雪过后的,北京西山的山路上,看见一棵被雷电劈死的柏树残骸,它的树皮都没有了,我总感觉它有一种不屈不挠的倔强精神。</p><p class="ql-block"> 我拍的是彩色片,做成黑白片,把天空压黑,突出木桩的悲壮气氛。</p><p class="ql-block"> 效果更好,看到它,给人以力量。</p> <p class="ql-block"> 《绝壁劲松》</p><p class="ql-block"> 黄山上的松树,造型优美,它们无土而生,冬季的冰雪摧残它们,顽强生存,挺立在山头。</p><p class="ql-block"> 用黑白片表现,岩石更显刚毅,松树骄傲的站在山顶,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着我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 《百年风云》</p><p class="ql-block"> 首钢园(手机拍摄),改革开放,工业改革先行者。</p><p class="ql-block"> 工业文明的赞歌…。</p> <p class="ql-block"> 《威震三关》</p><p class="ql-block"> 山西代县鼓楼,鼓楼背后的云,奇迹般的呈发散状,像是鼓楼在发怒,增加了现场气氛,使匾额“威震三关”的含义体现出来了,这就是“气氛”。</p> <p class="ql-block"> 《难忘石塘》</p><p class="ql-block"> 安徽</p> <p class="ql-block"> 《荷》</p><p class="ql-block"> 北京圆明园</p> <p class="ql-block"> 《八旬老人》</p><p class="ql-block"> 这幅作品,表现老人的健康娱乐的生活场景。</p><p class="ql-block"> 从画面上看到,天空中白云的层次极为丰富,动感美,老人挺拔的腰身,显得很健康,身后的望柱上的石狮子,排列的整齐划一。</p><p class="ql-block"> 光正好打在石狮子身上,一根风筝线直上蓝天,。</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 您今年高寿?</p><p class="ql-block"> 八十了!</p> <p class="ql-block"> 《瑞兽雄姿》</p><p class="ql-block"> 十七孔桥的桥头,雕刻精美的瑞兽,雄赳赳的,仰望天空,一朵白云划过,层次丰富。</p><p class="ql-block"> 我把蓝天加重,衬托出白云,</p><p class="ql-block">气氛一下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电影学院总院长张会军教授,给我们上课时讲:好的导演导"气氛"。</p><p class="ql-block"> 用到这里,就是你在做片子时,能感觉出它有气氛了,这个作品就成功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赵巷老师在看同学的作品,看我那神态,听的多认真。</p> <p class="ql-block">  在电影学院学习时,唯一一次,学校组织的外拍实习课,去门头沟区爨低下古村落拍外景。</p><p class="ql-block"> 这是院长宿志刚教授,看到我拿的红梅120相机,赞不绝口,说这相机底片大,回去也买一个。</p><p class="ql-block"> 一般人早就不用这种相机了,只有懂行的人知道它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师们,讲究,用最“破”的相机,拍出最好的作品,这种做法影响了我们每个同学。</p><p class="ql-block"> 他回去后,去摄影城花400块,买了一架海鸥400,又便宜,又好使。</p><p class="ql-block"> 专家就是专家。</p><p class="ql-block"> 在电影学院,教授们从来不评价相机,也不赞同学生花大价钱购买昂贵的相机,他们告诉学生,摄影,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不是相机。</p><p class="ql-block"> 宿志刚院长,给我们上课,讲了他教研究生班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他发现,他的研究生们,在比较谁的设备昂贵,牛!</p><p class="ql-block"> 上课后,他让每个学生放下手中的相机,去中国图片社,花100元,买富士牌的一次性的纸质相机,拍摄。</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办摄影展,同时,用他们手中的昂贵相机,也拍一张同样的片子,进行对比。</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看到,居然没有区别!</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实验,同学们再也不去花大价钱买相机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听后,大受启发,纷纷买二手相机,大大节省了摄影开支。</p><p class="ql-block"> 如今,手机摄影即将取代传统的,笨重的,昂贵的数码相机,有很多人不信。</p><p class="ql-block"> 日本相机生产商预言,再过几年,手机相机就能取代传统的,笨重的,昂贵的数码相机了。</p><p class="ql-block"> 关于二手数码相机,我个人认为,喜欢的爱好者可以放心购买。</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现在,商家基本不收二手相机了,怕卖不出去,砸手里了。 </p><p class="ql-block"> 他们即使收,也是9成新的,没有问题的相机,否则他们不收,而且收购价压的很低,否则,砸手里,他们都是相机专家,不会收有问题的相机。</p><p class="ql-block"> 我们买来,也要仔细检查的,有问题,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p><p class="ql-block"> 我就用四分之一的钱,买了佳能长焦镜头和佳能机身,很好使,九成新。</p><p class="ql-block"> 商家还给了很多礼品,挺开心的。</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这人</span>喜欢和大家“反着来”,大家都买的时候我不买,大家都卖的时候,我去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花5000多点,买来的二手、九成新的设备。</p><p class="ql-block"> 因为,想拍点花花草草了。</p> <p class="ql-block">  老红梅相机拍的《爨低下古村落》,2000年手工作品。</p> <p class="ql-block">  我与赵巷教授和暗房教室的老师们,这些老师可不是一般人,都是电影学院培养的研究生毕业,留校当老师,与大师们合影,荣幸!</p> <p class="ql-block">  我和李老师(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毕业)在暗房教室办公室工作。</p><p class="ql-block"> 他喜欢我拍的《苏州街夏景》作品,我特意为他做了一幅,让老师留念。</p><p class="ql-block"> 2016年,我在积水潭边碰到了李老师,师生见面非常欣喜,16年不见了,老师一眼就认出我来,喊了一声“老贾”,我一看,是李老师,太惊喜了。</p><p class="ql-block"> 他正在用延时曝光拍夜景呢。</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的情况,他说已经退休了,在外面讲课呢,我说太好了,谁听您的课,那就是他们的福气!</p><p class="ql-block"> 又问他,电影学院现在还有暗房课吗?他说:还有。</p><p class="ql-block"> 我很吃惊,都已经发展到数码相机时代了,后期处理已经用Photoshop软件了,为什么还要用胶片相机?手工冲洗?不理解!</p><p class="ql-block"> 我猜想,是让学生掌握胶片制作的全过程,也了解一下在胶片时代,前人是如何制作片子的,这是摄影史的重要部分。</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学生,经济条件好了很多,经济上能承受。</p><p class="ql-block"> 胶卷相机拍摄,手工冲洗底片,制作图片,确实很好玩儿,我学习的时候,最喜欢去暗房做片子,一做就是一天。</p><p class="ql-block"> 从冲洗底片开始,测量温度,显影液倒入显影罐,开始计时。</p><p class="ql-block"> 时间短了,片子“薄”;时间长了,片子“厚”,都不符合后期使用。</p><p class="ql-block"> 必须固定温度和显影时间,才能做好。</p><p class="ql-block"> 需要多练习,才能掌握。</p><p class="ql-block"> 因为,经常去请教李老师,所以我们建立了友谊,他是很好的老师,和蔼可亲,技术好。</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的友谊长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苏州街冬景》</p><p class="ql-block"> 2000年,手工制作。</p> <p class="ql-block">  暗房,可以两名学生同时操作,桌子上有放大机、计时器,两套,我身后,是两个不锈钢池子,是放显影液、定影液塑料盘子的,有水龙头。学生自己要准备塑料盘子(扁平的,大小是根据你要放多大的片子来定的,盛显影液、定影液),竹夹子,温度计,橡胶手套(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相片,会留下指纹,破坏作品),显影罐(冲洗底片用),漏斗(灌瓶子用),可乐瓶子2个(装显影液、定影液),相纸,气吹子(这个太重要了,空气中有灰尘,落在底片上,放大一张24寸的照片,冲洗完了一看,坏了,一根毛毛虫似的灰尘,破坏了画面,那么大的一张相纸,作废了!多可惜?所以,做片子之前,要用吹子吹干净底片),毛巾(把桌面擦干净,防灰尘)。</p><p class="ql-block"> 显影液、定影液都是学校的暗房教研室的老师们配好了,学生用可乐瓶去领。</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最喜欢暗房课了,动手完成前期拍摄的片子,就要在自己手中见分晓了,很是期待。</p><p class="ql-block"> 暗房技术非常重要,叫“后期制作技术”,它通过冲洗底片,不能薄,也不能厚,必须刚刚好,这只是第一步,然后,将底片放到放大机上,下面铺上相纸(有号数之分,不同号的相纸感光度不一样),用裁刀裁一条相纸,用黑纸盖着,露出一点,黑纸同时向后缩,露出的相纸越来越长,计时开始,1秒、2秒、3秒、4秒、、14秒,曝光。</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试条”。</p><p class="ql-block"> 把试条放到显影液、定影液、水冲洗,看看这个底片对应的曝光数是多少,找到能出符合要求的片子的曝光秒数,以后,所有片子按这个曝光数进行曝光。</p><p class="ql-block"> 得到准确的曝光时间后,铺上一张白纸,打开放大机,对焦距,能看清楚了为止。</p><p class="ql-block"> 特别要看看哪里黑的没层次或白的没层次了,决定局部增减光。 </p><p class="ql-block"> 开始放大正片了,先关上放大机灯,黑灯(不准确,有一个红灯来着,它不会使相纸感光),从相纸盒子里的避光黑纸口袋里,拿出相纸来,裁剪自己需要的尺寸,放到放大机下,计时器订到10秒,一按开关,着放大机的电源是受计时器控制的,定10秒,它就来到10秒,到时就关闭。</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拿着一个不透光的小纸片,找到需要减光的地方迅速晃着挡着光,比如需要减3秒,你就心里念,1001、1002、1003,撤出晃动中的小纸片(必须快速晃动,否则,就成实体了,达不到“减光”的效果了,片子就废了,这需要反复练习才行),有时候,会有几处需要减光,那就要和同学一起来了,挺有趣的,也很紧张,刺激。</p><p class="ql-block"> 等着灯灭,拿着相纸放到身后的准备好的平盘里,显影,用眼睛看,觉得清楚了,立马放到定影液里定影,用夹子夹着,清水冲洗,一张作品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这之间,还要用温度计,测水温,温度不同,显影的效果不同,显影液多次用后,还需要补充新的,您说这过程复杂不复杂?</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现在被影友们争论不休的“修图”步骤,也叫“后期制作”,它从有摄影机开始,就有“后期制作”了,还需要争论吗?</p><p class="ql-block"> 三分拍七分做,后期制作占作品的七成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到了数码相机时代,后期制作一样重要。</p><p class="ql-block"> 那些说,后期制作是“造假”的人,只能说“您不了解什么叫作品”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者不怪!</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摄影棚里,请来的学表演的同校同学,为我们做模特,有好作品,送给她作为回报。</p><p class="ql-block"> 要是没有请到模特,我们就轮流上去做模特。</p><p class="ql-block"> 我们练习的是人像摄影,练习“布光”,一个灯、两个灯、三个灯,加反光板等等,都要练习。</p> <p class="ql-block">  模特都是表演系的漂亮女孩,我们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她们也练习自己在镜头前的感觉,光照着,其实也不容易,拍完片子,就请她们吃饭,作为回报了,大家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  请冯老师吃饭。</p> <p class="ql-block"> 当年的我,在金钱岭上。</p> <p class="ql-block"> 《手动对焦》</p> <p class="ql-block"> 摄影人最酷的姿势</p> <p class="ql-block"> 《互相对拍》</p> <p class="ql-block">  大连来学习的刘宝林老师,在拍摄,左侧的城墙快垮塌了。</p> <p class="ql-block"> 《杨涵同学》</p><p class="ql-block"> 来自杭州</p> <p class="ql-block"> 《林立的三角架》</p><p class="ql-block"> 金山岭长城</p> <p class="ql-block"> 《好认真啊》</p><p class="ql-block"> 金山岭长城,我们是第一次看到它,这里是摄影师必须打卡的摄影基地。</p> <p class="ql-block"> 《金山岭长城上》</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多快乐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  周志武大哥在拍慕田峪长城</p> <p class="ql-block"> 《慕田峪长城》</p><p class="ql-block"> 2000年彩扩店出品,为什么强调是彩扩店出品呢,因为拍是我拍的,后期制作可是彩扩店操作员的“眼光”,他控制“对比度”“色彩饱和度”“锐度”“亮部”“暗部”等等,都是他的眼光,而不是我能控制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你别开心的以为是你拍的多好呢,其实,你只有三分拍的功劳,七分作可不是你的,是操作员与你共同造成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以前在影展上,地铁里看到的,所谓大师作品,其实,都是这样的合作作品,并不是本人亲手做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有很少数的摄影家,如冯建国老师,会彩色片的冲洗,自己做片子,那是人家真正的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太少了。</p><p class="ql-block"> 那样的作品,国家才收藏呢。</p> <p class="ql-block">  杨涵(杭州)、郭莹琪(东北)、赵巷老师(北京),旁边的老师名字记不起来了(北京)、我(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是怕自己以后记不起来名字了,老了,所以写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都是很好的人,好人在一起,最开心。</p> <p class="ql-block">  即将毕业了,赵老师写了一首诗,赠送给我们,勉励我们继续学习,刻苦攻关。</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定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教诲,一生热爱摄影。</p> <p class="ql-block">  一直没能和唐东平老师合影留念,他是南方人,讲“摄影构图”课,也是位极受同学们欢迎的好老师,讲课热情洋溢。</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第一次给我们上课,他首先看了同学们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上课了,他毫不客气的说:我刚才看了同学们的作品,都是“生活照”,不能称之为“摄影作品”,我们都蒙了!</p><p class="ql-block"> 啊!都是“生活照”?</p><p class="ql-block"> 没有思想内涵的就是“生活照”。</p><p class="ql-block"> 那,啥是“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 能表现出思想意境,主题能启发观者思考的是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要考“摄影师资格证”呢,考理论知识,考实际操作,再拿几张作品报到劳动局审批,考官就是唐东平老师,他看着我们更换镜头,一个一个来,绝不手下留情。</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些紧张,我是知识考试第一名,唯一得100分的学生,老师很欣慰,还有这么认真的学生呢,而且是41岁的大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上课,不但写笔记,还用录音机录下来,回家再听一遍,能不考第一吗?</p><p class="ql-block"> 终于,我们毕业了,拍毕业照那天,唐老师也被同学们邀请来了,感谢他,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摄影作品”,什么是“生活照”!</p><p class="ql-block"> 看同学们和唐老师多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想念你们,想念在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们,想念在学院的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 从电影学院毕业后,我拍了很多片子,99%都是唯美的“生活照”</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突然想起了唐老师的话“你们拍的都是生活照,不是摄影作品”,我猛醒!</p><p class="ql-block"> 十分惭愧,我的路走歪了!</p><p class="ql-block"> 我拍的这些所谓的“大片”,对观者有启发吗?</p><p class="ql-block"> 有思想内涵吗?</p><p class="ql-block"> 能激励人吗?</p><p class="ql-block"> 值得我去重新认识摄影了。</p><p class="ql-block"> 我该怎样去拍摄?</p><p class="ql-block"> 学了摄影后,我并没有去从事摄影工作。</p><p class="ql-block"> 但,因为我学会摄影,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人快乐了,常常与美景打交道,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 摄影,记录了我的人生历程,也记录了社会的变迁,我的视野更开阔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收获,都是与我学习摄影密不可分的。</p><p class="ql-block"> 感谢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们,感谢一起学习的同学们,更要感谢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谢谢您陪伴我,回忆了我的这段难忘的学习摄影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朋友,再见!</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