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征文】突围而出的人生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个人突围的动力,也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善良大度的人更容易突围。人字是大写的两笔,一撇一捺相互支撑,能夠助力他人突围,是社会进步和谐的元素。</p><p class="ql-block">给小兵在机关腾地方,组织上批准了我退役,承诺优先安置工作,并由刘福全排长全权负责与地方接洽。我和刘排长在英山县城等了一周,天天到退伍安置办公室报到,天天答复等着,当我退伍安置费差不多快花完时。安置办负责人直言:“你要是公社干部的孩子、大队干部的孩子早安排了,不用部队的领导同志在这里等这么长时间。只有瘦得了驴子,碾不坏石磨”。我明白再等也是白搭,心里升起了底层老百姓的悲凉。从此我成了公社桑场的农业工人,依然是修理地球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高考制度的恢复,个人突围的机会来了。我说服父亲要参加高考(损失每天十个工分),顶着周围人嘲讽的眼神。用四个月的时间强化学习,数学从9分提升到高考时68分,物理由0分到62分,化学由0分到34.5分(我初高中阶段没有开设物理化学课)。高考总分超过了大学录取分数线,破茧而出突围成功,完成了从吃谷到吃米的转换。我的录取通知书来后,家父欣喜万分地说“天上的雪也融了”!</p> <p class="ql-block">英山县退伍安置办公室一幕,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心想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坐在他们的那个位子上,决不会说出“只瘦得了驴子,碾不坏石磨”,让人寒心的话。对不能办的事,我也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热情地做好解释工作。</p> <p class="ql-block">无巧不成书,我大学毕业后组织上安排我做人事工作。刚到岗位不久就遇到一位大学生LX想报考研究生,那个年代报考研究生必须有单位出证明。我的领导是烟酒不沾的好同志,不知道他出于什么动机,就是不在LX报名表上盖章。眼看报名截止日期就要到了,LX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那一日,LX在办公室外对我招手。我用了一个调虎离山计,LX乘机溜进办公室将研究生报名表盖了章,成就了好事。LX后来当上了南方某省的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秋天,调配专题会要开了,有15个进人指标有千百双眼睛钉着。科长在几百人的候选人中挑了15人,让我整理资料,科长想搞等额选举。我整完15人资料后,想起了当年在县安置办的遭遇,在15人大名单后,增加了2名井下工人的资料。开会结果这2名井下困难职工,子女就业破题突围了。大概率这两名职工是心安理得,我这个“无名英雄”睡了几十年安稳觉。</p> <p class="ql-block">职业生涯的最后十年,我调到新彊工作依然负责人力资源。</p><p class="ql-block">湖北省对口援疆是新疆博州,那一日湖北省援疆办公室主任打电话给我们单位,希望我们为湖北省对口援疆尽一份力,并且说有一场招聘会。招聘会前一天,我带领办事员由喀什飞乌鲁木齐,转火车到博乐市,准时出席了湖北省对口援疆的专场招聘会。我交待办事员结合单位岗位需求,同样条件下在求职人员中挑20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助力寒门学子突围。</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产基地距南彊喀什300公里,为了搞好民族团结,我每年代表企业参加春风行动,在当地招工。基地的生活物资全部在喀什进货,这一天新招的工人李波,拉了一皮卡鱼肉和新鲜蔬菜,我坐在副驾位置。车行到乌恰县境内,李波说肚子痛停车休息约半小时,未见好。我作为办公室主任,操心车上生活物资变坏了,对李波说我们换一个位置,我有C照可以开车。车行到一个叫康苏的小镇,准备停车吃中餐,因车距估计不足,皮卡前保险杠撞到墙上,店主的一面土墙撞破了,生手开重载车,经验不足。</p> <p class="ql-block">保险公司来定损,赔偿牧民4500元,让我们先期垫付,皮卡车送厂修理。回到办公室文书解晓敏及时将4500元送给了牧民。大约过了两个月,W总主持召开经理办公会,他在会上提议扣我13000元,理由是保险公司的钱,也是国家的钱。出于保护新员工的需要(司机有权拒绝将钥匙交给非专业驾驶员),我没有做任何申辩。正式文件出来后,我立马通知劳资员,在我当月工资中扣13000元。</p><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三个月,王总见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对我说“扣了你那么多钱,你为什么不吱声”。好象我如果跟他说点好话软话,就可以少扣一点钱。我回答王总: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担,不找理由推责,这事虽说出的钱有点多,今后我开车会加倍小心的,吸取教训。</p> <p class="ql-block">在黄石市的城中心,有一很大的湿地公园,称她是城市之肺恰于其分,晚饭后是市民散步的好去处。那天晚饭后,我一人在公园柳堤漫步,迎面走来了老同事宋幸福(宋幸福工作室创始人)两口子,宋向他的夫人介绍我:“这是我今生见到的最好干部”。我忙说“言重了,此话怎讲”。宋说你不记得我记得,那一年我带邻居来找你安排临时工,你只说了“明天来报到”五个字,没有常见的,研究研究等官话。</p><p class="ql-block">退休能得到这样的评价,算是人生突围了,无愧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