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的美篇

Terry

<h3>  爱情与命运<br>电影《流浪者》观后<br>作者 特立(TERRY)</h3> <h3>拉兹之父</h3> <h3>拉兹之母</h3> <h3>绝望的拉兹</h3> <h3>欢乐的丽达</h3> <h3>(1)自打1955年印度黑白片《流浪者》在中国上映到现在已经六十九个年头。但电影里的故事情节与音乐仍然记忆犹新,时常浮现在笔者脑海,还时不时不由得哼唱几段里面的歌曲,如“拉兹之歌”,“丽达之歌”等。如今本人已是七十多岁的人,每每在手机上看到《流浪者》的片段或整部影片时总会重温旧梦唤起少年时代的许多回忆,心潮澎湃,热泪盈眶!<br>这样的情怀不知现在的年轻人能否理解,也许会说,至于吗?那就且听我慢慢道来。<br>《流浪者》男主人公拉兹的扮演者叫拉兹·卡普尔(Raj Kapoor ,1924年12月14日~1988年6月2日)出生于印度白沙瓦电影世家,(其父卡普尔Prithvi Ra Kapoor,1906-1972是从默片到40年代末印度第一演员)。拉兹深受其父表演艺术的影响和熏陶,对电影情有独钟,自幼随父当过电影和戏剧的场记、演员以及后来当过副导演导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48年拉兹导演了自己的处女作《火》一鸣惊人,受到印度民众和电影界的一致好评。<br>1950年拉兹创建了自己的电影公司——拉兹·卡普尔电影制片厂。那个时代制作电影盛行以自己的名字作为制片厂的名字,如太平洋岛国斯里兰卡有个叫做阿苏卡的著名电影制片厂;有部叫《阿苏卡》的同名电影,描写女主人公阿苏卡为爱而大起大落的悲剧人生,故事情节新颖跌宕引人入胜。<br>拉兹·卡普尔多才多艺,集编剧、导演、演员、美工、制片人、独唱演员等于一身,主演过近百部影片,多次荣获国际大奖。1951年,拉兹自编自导自演的《流浪者》与1953年由比麦尔·洛埃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卓越电影《两亩地》于1955先后在中国上映引起巨大轰动,而《流浪者》更胜一筹。<br>正当拉兹几十年的演艺生涯兴旺发达时,1988年,时年64岁的拉兹·卡普尔不幸因病去世,一颗世界电影巨星陨落了!拉兹的逝去不仅是印度人民失去一位卓越的电影制片、导演和演员,也是世界电影业的巨大损失,尤其对中国观众来说是这样的。</h3> <h3>法庭上的拉兹</h3> <h3>审判拉兹的法庭</h3> <h3>为拉兹辩护的丽达</h3> <h3>复仇的魔鬼扎卡</h3> <h3>少年时代的好朋友</h3> <h3>(2)电影《流浪者》最吸引人的原因就是它深刻的社会意义,委婉的故事情节,优美动听的音乐。另外它还具有印度宗教特有的神秘色彩,让人受益匪浅。拉兹在影片中除主演拉兹本人还自唱动听的主题曲“拉兹之歌”和“骄傲的心被俘去了”给人以美的享受。<br>该片于1951年12月14日在印度一上映就名声大噪,1953年获得第六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大奖提名和最佳影片奖,畅销于世界各地,为印度赢得了巨大荣誉。1955年在中国放映《流浪者》后好评如潮,赞不绝口,引起轰动;他演唱的“拉兹之歌”在中国大地更是广为传唱经久不衰!<br>《流浪者》一开始就紧抓观众眼球——杀人犯拉兹被带上法庭被告席,而被杀者竟然是自己的生父。这一具有轰动效应的场面令人难以置信,让观众迫不及待想知道后续的故事情节。而当第一次担任律师的丽达出现在法庭上为拉兹辩护法庭哗然,更令原告也就是丽达的继父拉贡纳特大为震惊。随后在丽达面对拉贡纳特的质问中才慢慢揭开二十多年尘封的不幸往事。<br>原来就是拉兹的生父,大法官拉贡纳特坚信“賊的儿子就一定是賊”這一荒谬論调,错判了盗贼的儿子扎卡使他成了真正的贼,毁了他的前程。为了报复,出狱后的扎卡把拉贡纳特已有身孕的妻子丽列趁其不备掠走,不久又放回来。而拉贡纳特最终由于家族地位和愚昧的世俗观念抛弃了自己善良无辜的妻子。此后妻子丽列在一个凄风苦雨之夜在大街上生下儿子拉兹。苦命的拉兹开始了坎坷不幸的人生,后来成为罪犯。<br>从小在平民窟受尽欺凌长大的拉兹在學校班里成为麗達的好朋友;但由于受到社会的歧视和凌辱,少年拉兹不得不弃学,初次偷窃面包成为阶下囚,出狱后成为扎卡偷盗集团的一员开始了行窃生涯。然而无巧不成书,拉兹在一次行窃中碰巧偷了丽达的手提包,但没认出贵族气质的丽达。由于丽达的善良和美貌使他不忍心获取坤包而翻墙假设抓住所谓的窃贼,归还了丽达,让丽达非常感激。<br>在另一次行窃中,当拉兹被警察追捕躲进一家大院进入豪华客厅,被错认成修理钢琴师躲过抓捕。警察走后,拉兹和眼前的女主人随便聊天时无意中惊讶地发现桌上摆着丽达少女时代的照片。这一意外发现使他如获至宝大为惊喜!眼前这位妙龄女郎竟然是多年前的女友丽达,于是他把丽达带到他家。丽达同样惊讶地看到墙上挂着自己的照片,两个失散多年的恋人立马唤醒了尘封已久的美好回忆……</h3> <h3>抱着受尽欺凌的拉兹</h3> <h3>拉贡纳特的荒谬论调</h3> <h3>扎卡收留拉兹去偷窃</h3> <h3>出狱后见到母亲的拉兹</h3> <h3>行窃被追捕闯入丽达家</h3> <h3>(3)至此,伴随着欢快而伤感音乐的苦涩爱情进入电影的主线。丽达回到家中仍然兴奋不已,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陶醉在往日的回忆和现实的梦境中。于是她感情的闸门打开,情不自禁在钢琴上自弹自唱起《爱情来到我心间》。 <br>啊!爱情来到了我心间,我又好想重新回到童年。<br>世界上唯有他最亲近,从那童年时候起就记心间。<br>啊!我所盼望的人只有他,我所怀念的人只有他。<br>我的心上人你快来吧!能不能让我很快的看见你呀?<br>啊!爱情来到了我心间,我有好想重新回到童年。<br>世界上唯有他最亲近,从那童年时候起就记心间。<br>丽达借助优美曲调抒发了心中爱的喜悦,直到她的继父拉贡纳特因公晚点回到家中吃晚饭时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就餐时,丽达在继父面前仍然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于是继父问她是否得到了什么宝贝,丽达却滔滔不绝告诉继父,她恋爱了。而继父对她的恋爱感到唐突,对她的恋爱观表示怀疑和担忧,并尖刻地盘问她几个问题引起争执,结果父女俩不欢而散。<br>镜头一转,丽达不顾继父的反对继续与拉兹接触。两人来到海滨,在水里嬉戏,在沙滩上打斗哄闹,尽情享受着两人世界,直到晚上还在湖面小船上享受着美好月光。丽达趁着月光兴致大发,在欢快乐曲的前奏结束唱起《如果你走在幽静的小路上》: <br>如果你走在幽静的小路上,请你把我的心带在身旁,我亲爱的人。<br>啊,请你带上我的心,我要把心中柔情向你献上,我要向你献上。<br>哦,你呀,美丽的月亮啊,从天边看一看我。<br>我对你说出了心里的话,我对你打开了青春的心,<br>哦,月亮啊,美丽的月亮啊!<br>哦,你呀,美丽的月亮啊,从天边看一看我。<br>我对你说出了心里的话,我对你打开了青春的心,<br>哦,月亮啊,美丽的月亮啊! <br>那甜美的曲调起起落落,每分每秒都表达着柔情爱意。那一幕幕伴着美妙音乐的浪漫画面让观众聚精会神地观赏聆听,心潮澎湃!那歌曲里两个恋人间彼此脉脉温情的真诚流露;那月光下羞羞答答的含蓄爱恋的真心表白;那伴着云来月隐,云过月明,把恋人的蜜意柔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两颗苦恋的心沉浸在久违的甜蜜爱情中……。最终两个恋人的拥抱亲吻在船帆的遮掩下,在水面上漂浮闪动的月影和波纹中消失。这一让恋人陶醉在甜蜜爱情中;让观众欲看又止,欲罢不能的新颖别致的爱情表达手法尽享共鸣!这是甜美音乐中展现的一副副多么唯美的爱情画面呀!</h3> <h3>重逢的两个相爱的人</h3> <h3>无法言表的纯真爱情</h3> <h3>缠绵浪漫陶醉在一起</h3> <h3>月亮庆贺他们唱情歌</h3> <h3>甜蜜爱情荡漾在水面上</h3> <h3>(4)丽达痛痛快快逍遥了一整天后很晚回到家中,却遭到继父的严酷斥责不欢而散!而晚上拉兹却和扎卡不期而遇并受到他的威胁回到家中,在复杂的心境中做了一个可怕的梦。在睡梦中,一个带有印度宗教色彩的梦境困扰着他:伴着滚滚浓烟,忧郁伤感的梦幻歌舞,拉兹挣扎着来到丽达眼前。丽达终于见到拉兹,随着欢快音乐用歌舞表达着从少女时代就对拉兹的深情厚意,渴望他们永不分离。<br>突然在通往幸福的路上碰到扎卡手持匕首出现在他们面前,身躯逐渐变大,把他们活活撕扯分开。拉兹叫天不应,叫地不答,陪伴他们的三头女神佛像随之倾倒……整个舞蹈充满异域风情和宗教色彩,把寓意深远的梦境渲染的惟妙惟肖。<br>这段以歌舞相伴的残破梦镜,暗示拉兹与丽达的恋情阻力重重难以实现。拉兹大汗淋漓从噩梦中惊醒,紧紧抱住母亲发誓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但残酷的现实让他无论到那里做工都受到歧视甚至被开除,只好以狗相伴……加之拉贡纳特的极力阻止他与丽达来往和扎卡施加的巨大压力使拉兹大为沮丧一蹶不振。<br>此时,丽达已多日不见拉兹,思念之心与日俱增。尽管她那炙热燃烧的爱情之火被继父无情地打入低谷,但无法改变她对拉兹的一往情深,反而更加强烈地思念自己的爱人。丽达无时无刻都在思念拉兹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晚上;那种忍受思念与苦恋的煎熬,让她不由得在钢琴边如泣如诉弹唱起《丽达之歌》:<br>你是我的心,你是我心灵的歌,你是我的心,你是我心灵的歌。<br>快来吧,趁现在黑的夜还没散,你快来吧,你快来呀我的爱!<br>啊,抬头只见月亮在窗外,不见我心上人儿来,只有我一人独身徘徊。<br>再过片刻那东方就要发白,我的心上人,你呀为什么还不来?<br>对着这片淡淡月光,我在想念你,心中充满爱。<br>你是我的心,你是我心灵的歌,你是我的心,你是我心灵的歌。<br>快来吧,趁现在黑的夜还没散,你快来吧,你快来呀我的爱!<br>长久等待你,我的心中多么焦急,长久等待你,我的心中多么焦急。<br>从夜晚到天明,整夜我都在盼望着你。曙光将升起,你呀在哪里?<br>亲爱的我和你永远也不分离,朦胧中我好像和你在一起。<br>星星落天发亮还不见你到来,可听见我一声声的呼唤你?<br>可听见我一声声的呼唤你?可听见我一声声的呼唤你?</h3> <h3>寓意深远的恐怖梦境</h3> <h3>三头巨神在梦境中坍塌</h3> <h3>梦醒向母亲发誓不做小偷</h3> <h3>思念拉兹唱起《丽达之歌》</h3> <h3>拉兹在丽达睡梦中到来</h3> <h3>(5)那天夜晚,丽达那撕心裂肺的吟唱“丽达之歌”的思绪直到疲惫之至,终于在床上趴着睡着。而当拉兹翻窗进来抚摸她时却被继父的敲门声打断……那痛断肝肠,苦苦思念爱人的滋味让人感动落泪!而坠入情网的拉兹同样深陷在多日不见丽达的极度伤感中,整天失魂落魄萎靡不振。<br>一天晚上拉兹思念丽达心切,独自来到他和丽达幽会的地方,想起过去的苦难与不久前和丽达度过的美好时光。拉兹思绪万千,看着此时的凄凉情景,顾影自怜用小刀在树上刻着丽达的名字伤感地唱起《骄傲的心被俘去了》:<br>我只爱你一个人,骄傲的心被俘去了。我只爱你一个人,骄傲的心被俘去了。<br>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br>我的肝肠痛欲断,我的心意多慌乱;这是深深的爱情,使我泪流满面;<br>我们两个人是形影不离,我知道我已经把它爱上了。<br><br>乌云也不能够留住雨水,眼眶又怎么留够住眼泪?<br>留不住眼泪,留不住眼泪,泪珠像雨往下滚。<br>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br>爱情就是这样有甜有苦,我又笑我又哭,我的眼睛模糊。<br>脸上挂满了滚滚泪珠,忧愁好像飘来的云雾,飘来一片云雾。<br><br>它带来雷雨,带来心酸的眼泪。<br>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忽;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忽;<br>我只爱你一个人,骄傲的心被俘去了。我只爱你一个人,骄傲的心被俘去了。<br>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我又唱我又哭,我的心神恍惚;<br>丽达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思念之心来到拉兹家。她没见着拉兹,却从他母亲那里得知拉兹极其悲惨的身世和遭遇。于是她来到曾经约会的小树林,看着拉兹的孤独背影充满无限的爱和同情,决心帮助他重新开始生活。</h3> <h3>丽达看望绝望中的拉兹</h3> <h3>拉兹向丽达倾述一切不幸</h3> <h3>拉兹无家可归与狗相伴</h3> <h3>扎卡正在掐死拉兹的母亲</h3> <h3>拉兹终于杀死恶魔扎卡</h3> <h3>(6)然而祸不单行,一天晚上,扎卡领着他的盗窃团伙在抢劫一家银行时被警方追捕躲进拉兹家。当拉兹的母亲发现他是仇人扎卡时就大声痛斥他滚出去,于是扎卡拼命往死掐拉兹的母亲。正在此时,拉兹赶到家中与扎卡厮打起来。最终拉兹在两人你死我活的拼搏中杀死恶贯满盈的扎卡再次入狱。<br>与此同时,拉兹也知道了原来他和母亲的一切不幸遭遇竟然是他的亲生父亲一手造成。他怒火满腔决心杀死父亲,于是在一个夜晚越狱潜入拉贡纳特家。他正要举刀杀死其父,不料碰碎丽达相框的玻璃,正在迟疑中被其父夺过匕首把他制服……。<br>电影接近尾声,镜头又回到影片开始时的法庭场景。拉兹在律师丽达的全力辩护下被判刑三年;大法官拉贡纳特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荒谬论调害了自己和妻儿受到良心的裁判。服刑前,拉贡纳特带着一颗忏悔赎罪的心去监狱看望了自己的儿子拉兹;而丽达在与拉兹的最后告别中泪流满面难舍难分……。<br>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经济的贫穷落后状况与印度相差无几,但那时印度对人性的本质认识却比中国人进步了二十年。印度电影《流浪者》大胆而强有力地批判了“好人的儿子一定是好人;贼的儿子一定是贼。”而那时中国上层社会与拉贡纳特如出一辙的荒诞论调“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却大行其道。以致1966年文革初期极端反人性的荒谬论调“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 的反动血统论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在黑暗时代爬行的中国知识分子前赴后继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像遇罗克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br>另外就是,无论什么题材的印度电影,优美生动的歌伴舞穿插在电影始终:以歌叙事,以舞说情,信手拈来。影片《流浪者》把歌舞与故事巧妙揉在一起表达了更高的思想和艺术境界。<br>作为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爱情片,能大胆融入揭示重大的社会时弊,说明印度社会还是比较宽容的。把苦涩而甜蜜的爱情通过优雅音乐歌舞表现的如此细腻。观众在欣赏电影画面、故事情节和演员演技,人物的心理刻画准确、真实、感人而折服。影片《流浪者》经历了七十多个春秋仍然百看不厌,感人肺腑,难能可贵! <br>影片里暗示的社会上层家族的豪门意识根深蒂固。任何国家或民族都存在豪门家族意识,不过他们的豪门意识都是世袭的。中国也存在这种意识形态,但与其他民族截然不同。<br>中国目前的所谓家族豪门意识是阶级斗争的产物而不是世袭的。不知什么时候社会上兴起一股豪门家族意识在社会上盛行,耀武扬威不可一世。他们要么充其量是改开后经过几十年奋斗的暴发户,要么是巧取豪夺的投机家,真正世袭的豪门家族没几家。</h3> <h3>拉兹看望车祸中垂危的母亲</h3> <h3>拉兹决意杀死自己的父亲</h3> <h3>拉贡纳特受到良心的裁判</h3> <h3>话别将要服刑三年的拉兹</h3> <h3>丽达期盼拉兹早日归来</h3> <h3>作者简介:熊崇岐,笔名特立(Terry),1978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学院外语系,1982年毕业后先后在中学中专任英语教员,后期在内蒙古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仍然当英语教员,职称副高。在几十年学校任教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满园桃李。擅长俄语的他曾在内蒙古供销学校兼任俄语课,并几次赴俄罗斯当俄语翻译。<br>他热爱文学艺术和音乐,写过诗作过画也创作过歌曲,曾经读过不少世界名著,退休后又拿起笔杆开始写作,已刊出《欧洲梦幻之旅》《烟花三月下扬州》《新疆旅游日记》《荒毛地》《归绥市》《归绥市的城门》《青城电影》《抓壮丁》《蓝宝石的故事》《图瓦的祭奠仪式》《伊尔库茨克奇遇》《图瓦中医诊所》《老三届的考学之路》《母爱永恒》《难忘的学校乐队》《墓葬文化》《果戈里故事简介》《刘汉及其家人》《师生情》《珠海圆明新园》《惠州打工》《五十年代绥远城》《龙的故事》《绥远城西街》《神游深圳》《炼狱》《大串联》《士兵之歌》《冰海沉船》《悲惨世界》《陈年往事》《教育的诗篇》《绥远城的满族》《乡村女教师》《话说归绥城门》《从历史走来的青城》《经典电影的魅力》《齐纳尔巴图》《远去的欧洲系列》《战争与和平启示录》《复活》《共产党员》《草原恋》《唐·吉诃德》《山西大院》《呼唤真善美》《台湾三叔》《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哈姆多瓦农庄》《满族服饰》《吃水不忘打井人》,再写一篇《爱情与命运》以飨读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