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新疆行之六 二零二四年四月五日摄影班新疆春季采风 到和静小城

张延峰

<p class="ql-block">四月五号早上十点我们告别了“居阁”民宿,沿着巩乃斯河,218国道,翻过天山山谷到“和静”县住宿。</p><p class="ql-block">巩乃斯河发源于艾肯达坂(伊犁州新源县与巴州和静县的交界)是伊犁河支流。哈萨克牧民称“阿纳苏”母亲河,滋润着1800平方公里的那拉提草原。</p><p class="ql-block">在巩乃斯河流经的山脚下,山谷底不断的有小水溪流入。扩大着它的体积,直到伊犁河。</p><p class="ql-block">218国道</p><p class="ql-block">霍尔果斯—若羌公路(霍若线)国家道路网的纵线之一。编号G218。起点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终点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长1120千米“世界最长砖砌国道公路。这条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218公路,担负着新疆境内东西交流的重任,不负重责,将被未来建成的“那巴高速”代替。一路上看着并行而建的那巴高速,看着衰老的218,有点感慨,也有些些企盼。这也许是我第一次接触它,也是一次告别之旅。路过一个安监站,我们的车超速,司机被罚三百块钱,扣六分。从此司机在开始坑坑洼洼的路上慢慢的跟着大货,安全的行进。</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车在雪山上曲折盘旋而上,头上,脚下都是排队行进的大货。偶然有山鹰盘旋,我们贴在车窗玻璃上,目光追随。</p><p class="ql-block">翻过海拔三千多米的雪山口,在高原上行进。高原风冽,高原云浓。墨色的云低压着建设中的高速路基和延伸的高压输电塔,穹窿低,大地宽,我在其中如豆芥。</p><p class="ql-block">车内有实时监控,司机按时休息。路上一辆大货追尾,高高的驾驶室撞变了型。是司机打盹啦?但愿司机平安。</p><p class="ql-block">那拉提到和静三百多公里,218公路颠簸徐行,晚九点到达目的地,时速三十公里。但是218公路一路的慢风光,今世不再。</p><p class="ql-block">四月五号晚九点到和静县,入驻爱派酒店,边境旅店依然还有保安例行安检。我拉着行李箱上坡台,一个在旁玩耍的七八岁的维族小姑娘,伸手帮我拖上台阶。我看着她漂亮的,典型的维族小脸,爱之极,可爱之极。</p><p class="ql-block">四月六号早八点半早餐,九点离开和静,我在路口向四面八方拍照留念,和煦的阳光,安静的街道。和静的边民。再见。</p><p class="ql-block">下午到吐鲁番。</p> <p class="ql-block">别了,那拉提居阁小院。</p> <p class="ql-block">一只狗带领着牛翻天山山口</p> <p class="ql-block">高原风光</p> <p class="ql-block">山有多高,路有多高</p> <p class="ql-block">建设中的那巴高速</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和静爱派酒店</p> <p class="ql-block">清晨告别和静小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