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氏蜂鸟宝宝成长记

鬼奶奶

<p class="ql-block">  在我生活的南加州,蜂鸟是一个常见的小鸟类。从海岸地区到高海拔山脉和干旱沙漠,加利福尼亚为各种蜂鸟物种提供了一个避难所。</p><p class="ql-block"> Day 1 </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6日,我的闺蜜Susan告诉我她家的蜂鸟生小宝宝了,我赶紧去看。Susan家后院有大大小小好多树,靠墙的树木将外面屏蔽,后院就成了一个自然小鸟公园,叽叽喳喳,好多小鸟抢食,打架,调情,忙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鸟窝在后院的一颗盆种植物的上端茎上,在二楼下方/一楼的开放屋顶下,屏风避雨,也比较隐蔽,不太容易被一些高飞的大鸟看到。据说鸟妈妈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建造一个足够大的巢。</p><p class="ql-block"> 刚到时,妈妈正好不在鸟窝上,我赶紧上去瞧个仔细,窝不大,但很结实,看不出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很多纤维状的材料,外层有少量的苔类植物,小树叶等。</p><p class="ql-block"> 令我吃惊的是,窝里只有一只宝宝,窝里很干净,没有其它东西,一般雌鸟一次会产下两枚白色的蛋,为什么现在只有一个呢?孵化期为15至17天。鸟妈妈会在孵化后将蛋壳叼出鸟巢,以保持巢区尽可能清洁卫生。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看见蛋壳在窝里。</p><p class="ql-block"> 小宝宝的背上有一些小毛,肚子圆鼓鼓的,很光滑,皮肤呈暗色,眼睛紧闭,小宝宝看上去出生不久,但还是无法判断有多大,就只好记为Day 1 了。</p> 观察了一会儿,小宝宝是否有点感觉,用吃奶的力气在窝里动了动。 在小蜂鸟宝宝长出羽毛之前,它无法调节自己的体温,因此鸟妈妈大部分时间都会坐在巢上保持温暖。果然不一会,妈妈就回来坐到窝上了,瞪着大眼睛紧张的看着我们。 不像许多共同孵化职责的鸟类那样,蜂鸟的雌性几乎总是独自负责这项任务。由于卵对捕食者非常脆弱,雌性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巢中,只有在寻找食物和偶尔梳理羽毛时才会离开。而雄性蜂鸟对小蜂鸟的出生和抚养没有任何参与。<br>  这个蜂鸟应该是艾伦氏蜂鸟(Allen’s Hummingbird),这是加州常见的蜂鸟之一,一般身长约3至3.5英寸,重2-4克,是一种小型鸟类,雌鸟背主要为绿色,尾部仅有棕红色,尾部也有白色的尖端,最明显的特征是在喉部(脖子上)有一系列斑点。这只鸟妈妈的脖子上的黑色斑点以中间为界向两下侧发散,中间还又一个白色的分界线,另外这个妈妈喉部系列斑点下有一个独立的黑点,我在后面的观察中会特别注意这个特征。<br> 艾伦氏蜂鸟的雄鸟背部和额头呈绿色,侧身、尾部和臀部呈红褐色。雄鸟的喉部呈彩虹般的橙红色。这个是在喂食器边上喝糖水的艾伦氏雄蜂鸟,雄蜂鸟明显的比雌蜂鸟小一圈。 成年雄性艾伦氏蜂鸟用它们的外侧飞行羽毛发出一种嗡嗡声,类似于蜜蜂的声音。它们经常在飞行中这样做,一边在领地内来回穿梭,一边在雌鸟或其他鸟类面前表演。我开始就是被这个声音所吸引,才注意到这些漂亮的小东西。因为它们拍动翅膀时发出的嗡嗡声,英文为Humming,这也是他们被称为蜂鸟(hummingbird)的原因。小型蜂鸟每秒可到达80次振动,这种声音频率高,其他鸟类和人类能够听到。<br>  <br> 据说艾伦氏雄蜂鸟具有攻击性和领地性,会驱赶任何其他雄性,以及任何其他蜂鸟物种,甚至攻击比自己大数倍的掠食性鸟类。在艾伦氏雄蜂鸟活跃的这颗树上只看到有雄蜂鸟,没有看到雌蜂鸟或其它任何其它鸟。 雌性倾向于居住在有大树的森林中,在这片树林里有不少雌蜂鸟在树上休息,没有见到一只艾伦氏雄蜂鸟,感觉雌鸟雄鸟是分居在两个不同的区域。 Day 7<div><br>  外出摄影好几天,回来后没有来得及回家,就赶紧到Susan家来看蜂鸟宝宝。第一眼就看到蜂鸟妈妈坐在窝上,守着小宝宝。小宝宝长大了不少,有模有样,小脑袋已经可以伸出来,小嘴巴朝天动拔动拔,告诉妈妈它饿了<br></div> 蜂鸟妈妈飞走了,十几分钟后鸟妈妈回来,站在窝边,鸟宝宝更加迫不及待的把头伸出来,嘴巴张的更大了,真的饿了。 又过了二十分钟,鸟妈妈飞回来了,妈妈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很漂亮,站稳后,妈妈开始给小宝宝喂食。 这个喂食的过程叫反刍,当宝宝很小时,鸟妈妈吃一些由花蜜制成的混合物,她会将这种混合物反刍给她的雏鸟吃。鸟妈妈把她那长长的喙伸入雏鸟的喉咙深处喂食,很让人担心她不会不会戳伤或伤害她的宝宝。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妈妈,我开始有点怀疑这个来喂食的会不会是爸爸呢,一般鸟类雄性都比雌性漂亮得多。不过艾伦氏蜂鸟雄性雌性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主要雄鸟的喉部呈彩虹般的橙红色,而雌鸟的喉部则是一系列斑点,不少雌鸟喉咙中央有一小块红橙色斑块。 好吧,这是个妈妈,可仔细看这个妈妈和Day 1 的妈妈又不太像,上面提到,Day 1 的妈妈在喉部系列斑点下有一个独立的黑点,而这个妈妈则没有。另外,中间白色也明显没有分界线。怎么看也不像原来的那个妈妈,更像是个阿姨,哈哈。。<br> 吃饱后,鸟宝宝在暖洋洋的太阳下开始舒展身体,小宝宝长得真快,这个窝都快要装不下了,小翅膀也伸出来,啪嗒啪嗒的扇,憨憨的小样,不过开始像个小鸟了。我也注意到翅膀上方有一个好大的泡泡,不知道正常不正常。 Day 9<div><br>  2天后,我又来看宝宝,大部分时间宝宝都是自己一人,妈妈来了2次,很快就离开了,我没有来得及拍摄。小宝宝明显有长大了一些,比上次俊。第一次看到它把长长的小舌头伸出来。这个小舌头很重要。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蜂鸟用细长的舌头舔食花蜜,毛细血管的原理吸取花蜜。直到2011年,通过高速摄影好奇的科学家终于揭示蜂鸟其实是通过活塞式的方法进食。它们用舌头舔食花蜜,舌尖的微小叉片会张开以收集液体,然后,当嘴巴紧闭时,舌头会缩回,舌头被压缩,使得蜂鸟能够舔食花蜜。它们每秒重复这种高速舔食动作15到20次。<br></div> Day 13<br>  外出摄影回来后,又赶紧到Susan家来看小宝宝。等了近一小时,还不见妈妈来,小宝宝也有点等不及了,从窝里爬出来,站在窝的边缘,由于今天风比较大,鸟宝宝站在窝边上,哆哆嗦嗦,站不稳,真有点让人担心。鸟宝宝长大了,一直待在小窝里,可能不太舒服,开始站起来伸展伸展身体,用自己长长的嘴巴整理翅膀的羽毛。注意到1)原来翅膀上方的那个大泡泡不见了,2)背上有些羽毛也开始略带青色了,3)尾巴末梢已经有白色的羽毛了。<br> 过来好久,鸟妈妈终于来了,鸟宝宝高兴极了,张开大嘴吧向妈妈要食物了,小宝宝真帅! 另外,我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个妈妈的脖子上黑点的图案与Day 1 的妈妈是一样的,中间有条白线,底下有个分离的黑点。 鸟类一般通过反刍来喂养它们的幼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鸟吃下并部分消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小虫虫之类的。然后父母鸟回到巢里,从胃里再次把部分消化的软食物带出来,并以少量喂给幼鸟,这样帮助幼鸟获得富含营养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不必离开巢穴觅食或猎食。蜂鸟一般在幼鸟2周大时,妈妈开始给幼鸟喂小虫。因为要从胃里把部分消化过的食物呕吐出来,这个过程可以想象是有点难度的。这次看妈妈喂食的过程,触动很大,宝妈妈太不容易了,可以看到,她非常努力的把食物吐出来给她的小宝宝。 酒足饭饱后,鸟宝宝开始伸展身体,给我做各种姿势亮相,也让我好好的观察它。一般来讲未成年的蜂鸟很难判别其性别,它们与鸟妈妈很相似,都为绿色,但没有绚丽的红色。它的脖子上已经可以看到好多黑点。 又过了一会儿,鸟宝宝开始煽动翅膀,想学飞了……… Day 15<br>  <div>  2天后Susan打电话告诉我她发现鸟宝宝已经从窝里飞走了。一般幼鸟大约在孵化后三周左右开始进行第一次飞行,会飞到鸟窝附近的树林里,但这是它们还不会自行进食,还需要鸟妈妈继续喂养,直到它们学会独立吃花蜜,捕捉小虫。接到电话后,我赶紧过去,希望在后院还能够找到它。<br></div> 来到Susan家后院,立刻就注意到有蜂鸟在围墙边上的树枝前飞来飞去,顺着那个方向看去,我马上就看到鸟宝宝了,原来它飞到一个树枝的顶部,由于昨晚刚下过雨,到处都是湿乎乎的,只见它双脚紧紧抱住树枝,太高兴还能见到它。 不一会儿,鸟妈妈就来喂食了,因为没有地方可以站,鸟妈妈就表演了一个悬空喂食,鸟宝宝也努力配合。 一个不留神,鸟宝宝滑到枝头下面的一个位置,其实这个位置它需要抓住倾斜的树枝,感觉更困难一些,不过鸟宝宝真的长大了,这也是难不倒它,缓过神来后,它开始整理自己的羽毛,自由自在。 好奇的四周打望后,注意到它离一串树叶很近,就开始吸树叶上的水。 喝了水后,又张开小嘴唤妈妈了…… 一分钟后妈妈来了,给宝宝喂食,这次妈妈是站在树枝上的。 吃好饭,鸟宝宝又玩了一会,东张西望后,从我眼前飞走了。 这次它飞到傍边的大树上一个较高的树枝上,突然飞过来一个阿姨和它站了一会儿,从这只成年鸟脖子上黑点的图案来看,以前没有见过这只鸟。另外鸟宝宝看上去也长大了不少,像模像样,比成年鸟小不了多少。 没过多久,Day 7的那个阿姨也飞过来和它玩了一会,我有点吃惊,这次虽然买有阳光,但她脖子上的金斑还是非常显眼的(在第1-2秒处)。 两分钟后,妈妈又过来喂食,今天在短短的2小时,多次看到鸟妈妈来喂食。今天可能是最后一次看到鸟宝宝了,长得真快,能飞,能爬,能吃,能喝,还和其它大鸟交流……… 第二天又去一次Susan家,但没有看到鸟宝宝,看来我们的缘分已尽。<br>这次除了拍摄鸟宝宝外,还拍了很多其它艾伦氏蜂鸟,这里总结一下我观察到的一些现象:<br> 1)成年雄性艾伦氏蜂鸟没有一次参与小宝宝的抚育过程,坐窝,喂食,互动,完全没有看到。<br>2)在糖水喂食器边上,从来没有见到雄鸟和雌鸟同窗。<br>3)雄鸟和雌鸟平常在两个不同的林子里玩耍,没有见到有什么互动。<br>4)雄鸟明显比雌鸟小,飞行时发出一种高频的嗡嗡声,而雌鸟几乎没有声音。<br><div><br></div><div>这些习性和我后来观察到其它蜂鸟的行为有很大的差异,以后有机会另外给大家介绍。<br></div> <br>所有的照片和录像的拍摄器材是:<br>Nikon Z8, Nikkor 100-400, Nikon Teleconverter 1.4<br><br>感谢Susan和先生对我的拍摄的帮助和鼓励!<br> <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5日 鬼奶奶于南加州橙县</p>